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445
B超误诊胎儿直肠闭锁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612-01

    1 病历摘要

    孕妇,32岁,G 2 P 1 L 1 ,孕29 +2 周,第一次行B超检查,超声所示:宫内单胎,EDP7.4cm,颅骨光环连续完整,脊柱、四肢未见异常,胎心率136次/min,律整,前壁胎盘,羊水最大区域8.7cm(前后径),于胎儿下腹部可探及一较明显的“双泡征”亦或“双叶征”,以及多个大小不等的无回声区,大小肠均扩张,且小肠蠕动加剧,于肛门区未探及明显的“靶环征”肛门声像。B超诊断(1)单胎头位;(2)胎儿先天性无肛门?入院后,行利凡诺引产术,52h后顺娩一死女婴,外观死婴除腹部膨隆外,其他无异常,肛门存在,但用探针只能进入7cm而受阻,随行尸体解剖,证实为直肠闭锁。

    2 讨论

    胎儿先天性无肛门和直肠闭锁的声像十分相似,两者胎儿下腹部均有“双泡征”或“双叶征”改变,而前者肛门区探不到“靶环征”肛门声像。胎儿直肠闭锁在临床上B超报道甚少,其声像特征是笔者在临床上的体会,有待专家及同行们进一步证实。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张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