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555
双策肺大疱同期手术的配合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50-01

    肺大疱切除或修补术可以促进肺功能恢复,改善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我院于1992年6月~2002年8月为33例患者施行了双侧肺大疱同期手术(胸骨正中切口),现将配合手术的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33例,男32例,女1例,年龄18~72岁。术前并发单侧气胸20例,双侧气胸6例,双侧巨大肺大疱3例,病程0.5~20年。

    2 护理

    2.1 术前准备 (1)除普胸器械外,另备电(风)动锯,于术前24h置福尔马林熏箱熏蒸灭菌(以80ml/m 3 的福尔马林加入半量高锰酸钾),备骨腊、不锈钢丝。(2)备直径1.0cm、0.6cm橡胶引流管各2根,作两侧胸腔上、下管排气、液之用。备直径0.6cm硅胶引流管1根,作纵隔引流之用。(3)备2000~3000ml生理盐水,预热到37℃左右,以供术中冲洗胸腔用。备3%双氧水,0.5%碘伏,0.5%甲硝唑各100ml。备OB医用肠吻合胶1~2支。(4)患者入手术室后,巡回护士先协助麻醉医生行硬膜外麻醉穿刺,用一次性皮肤保护膜沿脊柱固定硬膜外麻醉导管,在帮助患者更换体位时注意勿使硬膜外导管扭曲和移动。(5)建立2条静脉通路,一条麻醉用药,另一条供输液用。建立血氧饱和度、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心电图、血压、呼吸频率监测。
, http://www.100md.com
    2.2 术中配合要点 (1)协助麻醉师推注药物进行静脉复合麻醉诱导,待双腔支气管插管后,按术式安置患者体位,取仰卧位,胸背部垫小软枕使胸骨凸起,一侧上肢固定于躯干旁,一侧上肢外展于手板上。(2)接通电(风)动骨锯电(气)源,使用前需检试其性能。劈开胸骨,骨腊、电灼止血,根据年龄选用中号或小号肋骨撑开器撑开胸骨,暴露两侧纵隔胸膜。先行一侧肺大疱切除修补,缝扎或电凝烧灼。病灶处理后用温盐水1000~1500ml冲洗胸腔,麻醉师鼓肺检查肺复张及漏气情况,用小纱布蘸0.5%碘伏均匀涂擦肺表面及壁胸膜,分别置入上、下管各1根,注入抗生素,关闭一侧纵隔胸膜。以同样程序处理对侧,最后置前纵隔引流管1根,用不锈钢丝间断缝合胸骨,术毕连接诸多引流管。

    3 体会本组患者多为已并发气胸者,亦有未曾发病者,但对非常规同期行双侧手术,多产生焦虑情绪,安全感欠佳,信任度低,我们在术前访视病人时就必须耐心向患者解释,双侧肺大疱同期手术(胸骨正中切口)较之单侧分期手术既减轻患者对二次手术的恐惧,又减少患者的痛苦,降低了医疗费用。正中切口仅劈开胸骨,不损伤两侧呼吸肌,创伤少,术后肺功能恢复快。再者,正中切口较胸后外侧和前胸切口术后痛觉迟钝,加之留置硬膜外麻醉导管、1~2天术后注药镇痛,患者更宜耐受,愿配合咳嗽排痰以利肺扩张。同时介绍其他成功病例,增强承受手术的心理能力。由于给患者有效情感支持,减轻了手术时的心肺应激反应,本组患者均安全顺利地接受同期手术。
, http://www.100md.com
    以往肺大疱修补后,均用2.5%碘酒涂擦肺表面和壁胸膜,再用75%酒精脱碘,以造成无菌性化学灼伤性胸膜炎,防止肺大疱复发。近年来我院改用0.5%碘伏涂擦,删减了酒精脱碘的操作步骤,缩短手术时间,更主要是碘伏比碘酒具有更好的与人体相容性,过敏反应极小,能保持较长时间滞留、杀菌作用。

    肺大疱合并血、气胸及伴感染者,在肺大疱缝扎试漏气后,亦可用3%双氧水冲洗胸腔,然后再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至无泡沫。关胸膜前亦可置0.5%甲硝唑于胸腔抗感染。缝补大疱漏气处亦可用OB医用肠吻合胶粘合、加固。

    置胸腔引流管数量可视病情而定,残腔小且无感染,一侧胸腔可放1根引流管;如胸腔粘连多,渗出液多,一侧胸腔需置2根引流管。本组9例置5根引流管,10例置4根引流管,14例置3根引流管。因引流管、引流瓶颇多,故搬移患者时需夹闭引流管以防瓶、管脱落,引流液倒流等发生。协助医生包扎胸带时要注意保护硬膜外麻醉导管。

    术前麻醉诱导加压给氧及术中正压通气均可引起张力性大疱或张力性气胸,造成通气不足或导致心跳骤停,故洗手护士及手术人员均在麻醉诱导前洗手穿衣,以便迅速开胸处理意外。

    作者单位: 210029 江苏省南京市胸科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3-09-19)

    (编 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吴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