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7565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血清淀粉酶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病程中血清淀粉酶(AMS)动态变化与中毒程度及预后关系。方法 39例AOPP患者来急诊后分别于即刻、24h、48h、72h抽静脉血,测全血胆碱酯酶(ChE)活动度及血清AMS活性。结果 即刻血清AMS值均升高,且与中毒程度成正相关;重度并呼衰组血清AMS下降速度较轻中度组明显减慢(P<0.05),病程明显延长。结论 血清AMS值升高可作为AOPP病情、预后及能否发生呼衰的一个重要指标。

    关键词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 血清淀粉酶 血胆碱酯酶活动度 预后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8-0722-02

    近年来对AOPP病人进行各种血清酶活性测定,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有关AMS变化与中毒程度及预后的关系目前报道尚少 [1] 。本文旨在探讨AOPP患者血清AMS活性变化与病情及预后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9例患者,男14例,女25例;年龄19~65岁,平均年龄(31±6.1)岁,中毒途径均系口服,其中敌敌畏15例,乐果9例,“1605”7例,敌百虫5例,甲氨磷3例。均无 肝胆胰疾病史。根据国家“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诊断及分级标准”进行诊断分级 [2]

    1.2 方法 到急诊室后立即反复清水洗胃、静注阿托品及氯磷定等常规救治,即刻查血ChE活动度(试纸法),中毒程度判定:轻度0.5~0.7,中度0.3~0.5,重度<0.3。血清AMS活性(Somogy法),以接触毒物为即时起点,分别于24h、48h、72h复查。治愈标准以临床症状消失,复查ChE活动度>0.8。

    1.3 统计学方法 有关数据以ˉ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AMS正常参考值范围80~180U/L,180~500U/L为升高,500~1000U/L为明显升高,>1000U/L为显著升高。
, 百拇医药
    2 结果

    39例患者中轻度6例,中度18例,重度15例;即刻血清AMS值均升高,且与中毒程度成正相关,见表1。中重度中毒组明显高于轻度中毒组(P<0.05),6例并呼衰者(中度组1例、重度组5例)血清AMS值均>1000U/L;重度组中并呼衰者显著高于无呼衰者(P<0.05),见表2。复查24h血清AMS值轻中度中毒组及重度无呼衰组明显下降,与重度并呼衰组对照差异有显著性(P<0.01),48h复查血清AMS值各中毒组间下降无明显差异(P>0.05),只有重度并呼衰组AMS下降缓慢或不明显,且ChE活动度持续异常,重度并呼衰组中死亡1例,5例于12~18天治愈出院,无呼衰者均于1周内治愈出院。72h复查AMS值与48h比较下降不明显,各组间差异不明显(P>0.05)。

    表1 中毒程度与血清淀粉酶活性关系 (ˉx±s)略

    表2 重度中毒组与血清淀粉酶活性关系 (ˉx±s)略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一般认为血液ChE活性测定是确诊有机磷中毒的重要依据,并可作为判断中毒程度、观察疗效及预后的参考指标 [3] 。我们以ChE活性作为判断中毒程度及预后评估参考。从上述结果得出结论:AOPP患者即刻血清AMS值越高,中毒程度越重,发生呼衰的几率越高 [4] ;下降的速度越慢预后越差。因此血清AMS值可作为预测AOPP病情、预后及能否发生呼衰的一个重要指标。

    曾有AOPP并血清AMS升高报道,其认为AOPP时出现AMS升高与毒蕈碱样症状引起的胰腺等腺体活动增强、分泌异常增多有关 [5] 。另外抢救时反复洗胃、利尿药、激素及抗胆碱药大量使用加重胰腺损害,也是造成AMS升高的原因之一。本组即刻AMS升高均在洗胃用药之前,因此考虑洗胃用药不是使AMS升高的主要原因。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九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19-203.

    2 邝贺龄.内科急症治疗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329.

    3 徐大勇.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后期死亡分析(13例报导).职业卫生与应急救援,1998,16(4):193.

    4 林风进,呈文伟,易凡凡,等.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血清酶学动态变化与存活率关系的研究.河北医学,2000,6(10):874-877.

    5 黄金祥.血淀粉酶增高与有机磷中毒呼吸衰竭关系.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1997,24(1):49.

    作者单位:1 100043北京市石景山医院急诊科

    2 100039北京解放军第307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3-08-28)

    (编辑孙 娜), http://www.100md.com(李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