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605
眼眶内淋巴血管瘤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611-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0岁,左眼被他人踢伤后眼部肿胀,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左眼钝挫伤、球后血肿”,给予加压包扎,卧床,止血,促进吸收等药物治疗,3周不见好转,转我院治疗。查:左眼视力0.5,左眼球突出,球结膜充血不明显,角膜光滑,前房正常,瞳孔4mm×4mm,对光反射(+),晶体透明,眼球未见异常改变。给予B超检查,提示:左眼球后可见软组织低回声团块,考虑为部分出血机化可能,给予眼部CT检查,诊断为左眶内淋巴血管瘤。

    2 讨论

    淋巴样肿瘤类型繁多,临床表现却十分相似,正常眶内缺乏淋巴腺,眼眶淋巴瘤属腺外肿瘤,或全身淋巴腺肿瘤的一部分,其主要临床表现为眼球突出,随病情进展出现眼球结膜充血、水肿、发硬,暴露性角膜炎,故早期很难发现并诊断,该患儿外伤后引起球后病灶的破裂致眼球迅速突出为首发症状,谨此提示,对于外伤后“球后血肿”用药后不见好转者应给予全面检查以防漏诊。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