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4期
编号:10397815
宫外孕大出血颈内静脉快速输注贺斯液行硬膜外麻醉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 对处于休克代偿期或休克期的患者行宫外孕急诊手术,观察其在颈内静脉快速输注贺斯液行硬膜外麻醉的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并探讨其可行性。方法 22例休克指数在1~1.5的患者,穿刺颈内静脉快速输注贺斯液,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观察比较各时段血流动力学变化。结果 在贺斯输注后血流动力学有明显改善,使硬膜外用药后血流动力学变化减小。结论 颈内静脉快速输注贺斯液宫外孕大出血行硬膜外麻醉是可行的。

    关键词 颈内静脉 贺斯 宫外孕 硬膜外麻醉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4-1331-01

    对急诊宫外孕手术,患者处于休克代偿期或休克期,休克指数(脉率/收缩压)为1~1.5,观察其在颈内静脉快速输注贺斯液行硬膜外麻醉的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并探讨其可行性。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急诊宫外孕手术病人休克指数(脉率/收缩压)在1~1.5的病例列为观察研究对象,共22例,年龄30.4±6.1岁(21~43岁),有不程度的面色苍白、口干、肢体湿冷、脉速、血压下降等休克症状。入室前病人已有一外周静脉静滴林格氏液,入室后快速建立各项常规监测,同时用16G静脉留置针穿刺颈内静脉,建立第2条静脉通路快速输注贺斯液,15min内输完500ml。穿刺颈内静脉后即行硬膜外T 12 ~L 1间隙穿刺置管,硬膜外实验药量为3ml(1%利多卡因+0. 20%的卡因),第二剂量为4~5ml,部分手术时间较长第三剂量也为4~5ml。术中如有血压下降则使用麻黄碱静脉注射。记录比较入室时(T1)、贺斯输注500ml完毕时(T2)、硬膜外注药10~15min(T3)、手术30min(T4)、术毕(T5)时的血压及心率。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手术时间90±30min,出血量1033±238ml,术中贺斯液输注量为750±260ml,术中输浓缩红细胞悬液318±178ml,术中平均输液量2000ml。6例使用麻黄碱,用量40±10mg。各时段的血流动力学变化见表1,T2与T1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多数病例硬膜外用药后无显著的血压下降,但仍有3例有出现明显的血压下降。
, 百拇医药
    表1 各时段血压心率变化(略)

    3 讨论

    在大出血急诊时,颈内静脉穿刺置管是快速有效建立静脉通路的方法,且能让大量液体快速进入心脏增加有效循环血容量,这使得由于硬膜外阻滞后交感神经抑制、周围血管阻力降低所致的血压下降等血流动力学变化减轻。急诊宫外孕由于腹腔内出血而使循环血量不足,6%贺斯为含羟乙基淀粉的胶体液,其峰值血浆增量效力为100%,维持4~8h,能有效降低血液粘度、红细胞聚集,有益于改善休克患者的微循环,其同5%白蛋白一样可显著增高患者的心排血指数(CI)、氧供(DO 2 )和氧耗(VO 2 ) [1] 。通过两条静脉通道同时快速输入胶体液和林格氏晶体液,能在短时间内恢复一定的血容量,稳定血流动力学。通常情况下,失血量占机体总容量20%~30%(约1000ml)时经颈内静脉输入等量6%贺斯,当失血量大于30%(1500~2000ml)时用6%贺 斯与浓缩红细胞按1:1或1:2的比例快速补充至手术结束。宫外孕患者多数年轻,机体代偿能力较强,有些失血已超过1000ml,血压仍可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但休克指数则常大于1,另一方面患者禁食往往得不到保证,全麻下有呕吐误吸的危险。
, http://www.100md.com
    宫外孕出血多为输卵管妊娠破裂出血,可通过手术迅速制止出血,如能在手术制止出血前一段时间内通过大静脉快速输入胶体和晶体液,使有效循环血量得以恢复,则硬膜外麻醉方法仍为可行的麻醉方法,但应注意个体差异,在硬膜外注药后应严密观察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如休克指数大于1.5,常提示休克严重,完全依赖硬膜外麻醉则危险性大,可考虑局麻下进腹止血后再注入硬膜外药或直接全身麻醉。

    参考文献

    1 马骐,张涛.最新一代血浆代用品羟乙基淀粉(贺斯).德国医学,1999,16(4):241.

    作者单位: 350001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麻醉科

    (编 辑 一坤), 百拇医药(翁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