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865
头孢类抗生素过敏性休克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470-01

    头孢类抗生素是一种广谱半合成抗生素,抗菌谱较青霉素广,其作用机理类似青霉G,现临床应用广泛,但是否做皮肤过敏试验药典并未有明确规定,仅由各医院自行掌握。以往临床遇到的过敏反应多半是局部及全身起荨麻疹,很少遇到过敏性休克。现将我院所见2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例1,患者,青年女性,因上呼吸道感染在某省级医院就诊,医生给予先锋霉素V静脉滴注,之后自带药到家附近的一小诊所输液,但未做皮试,输注过程无不适。输完回家途中感到腹部不适、心慌,以为未吃饭所致,休息后逐渐缓解。第二天再次输注,输完后即感不适,突然晕倒,意识模糊,呼吸急促,口唇及颜面部紫绀明显,全身冷汗,四肢厥冷,烦躁不安,脉搏细弱,为140次/min,血压80/50mmHg。立即就地抢救。平卧,头偏向一侧,按压人中,吸氧,4L/min,四肢保暖,非那根25mg肌注,迅速开辟静脉通道,地塞米松10mg静推,给予10%GS250ml+地塞米松10mg、维生素C3g静滴,约15min后神智渐清楚,约20min口唇紫绀

    渐消,观察2h渐恢复。

    例2,患者,中年女性,因盆腔炎来我院就诊,医生给予生理盐水250ml+头孢噻肟钠3.0g静滴。因其常用此药,拒绝做皮试,直接输液,当输液就要结束的时候,病人自述急剧腹痛,恶心,面色苍白,全身湿冷,脉搏细弱,120次/min,血压70/40mmHg,即停输,改用10%葡萄糖100ml+地塞米松5mg静滴,同时静推5mg地塞米松,吸氧,3L/min,约20min后好转,观察1h恢复正常。

    2 讨论

    由以上2例过敏性休克的治疗我们认为:(1)平时临床工作中要加强责任心,用药前仔细询问有无过敏史,如果是孩子,要了解其父母有无过敏史,问清后按常规做试验,阴性方可给药。用药的前5~10min要缓慢滴注,并密切观察。(2)鉴于头孢类之间存在交叉过敏反应,因此,目前很多医院在应用头孢类时亦常规用原药稀释成一定浓度作皮试。(3)强化头孢类抗生素过敏试验的意识,熟知该试验的操作规程。(4)患者要到有抢救设备的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万一过敏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在注射过程中若出现任何头晕、心慌、出汗、呼吸困难等不适都要告诉医生护士。最好不要在家注射。(5)不要在饥饿时注射,以防空腹时机体对药物的耐受性降低,产生晕针等不良反应。

    作者单位:250002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