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05
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3000例的特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68-02

    经尿道切除前列腺(TURP)治疗前列腺增生症(BPH)已成为泌尿外科的常规手术之一,但腔道手术与开放手术相比,有其独特之处,故特殊的护理是手术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科自1978~2002年共实施TURP3000例,积累了丰富经验。现总结其护理要点,供同行参考。

    1 临床资料

    患者年龄29~93岁,平均65.7岁,术前尿潴留2030例,肾功能不全210例,合并膀胱结石98例,70%有呼吸和心血管系统疾病。术后主要并发症有:早期出血52例(2次经尿道止血40例,3次经尿道止血5例,开放止血7例),术后并发晚期出血24例,腹膜炎10例,死亡10例(出血2例,败血症1例,猝死7例),术后尿道狭窄261例,尿失禁78例。

    2 特殊护理
, 百拇医药
    2.1 出血的观察与护理 TURP的手术并发症主要是出血,分早期和晚期出血 [1]

    2.1.1 早期出血 术后24h内的出血,主要原因有:(1)术中止血不彻底,特别是初学手术者的切除创面不平整,遗漏出血点或电凝不可靠。(2)组织块滞留致膀胱冲洗不畅。(3)膀胱痉挛、病人烦躁致腹压增高。针对以上情况采取以下措施:(1)由技术熟练的医生进行操作,初学者应由熟练的医生指导并在手术结束前进行出血点的检查或将创面修剪。尽量将创面切平,避免切透前列腺包膜,对出血点的电凝不能烧得过焦;创面与正常粘膜交界处的血管易遗漏,以及组织块是否冲洗干净都应仔细检查。(2)术毕,病人应在手术间平卧10min再返回病房。护士应注意冲洗液的颜色变化,并根据颜色来判断动脉或静脉的出血。间断性鲜红色泡沫样冲洗液可能为动脉出血,很难自行止血,应立即报告医师;若为持续性暗红色的冲洗液疑为静脉出血,可采取肌注或静滴止血药,改变尿管牵引程度及方向,使之缓解,直至冲洗液清亮方可离开手术室。(3)回病房后,轻抬轻放,给患者采取保温措施,冲洗液速度视颜色而定,一般在40~100滴/min,温度控制在20℃~30℃,注意观察冲洗与引流液速度与量的变化,若冲洗液速度快于引流液即有堵塞现象,应及时冲洗尿管,必要时更换;如发现冲洗不畅,下腹部隆起,病人主诉不适或烦躁,引流液量少于冲洗液量,疑有血块潴留,应及时报告医生。(4)膀胱痉挛:前列腺切除后,局部产生与释放致痛物质和前列腺素,前列腺素不仅本身有致痛作用,还可以使痛觉感受器对缓激肽等致痛物质的敏感性增高,往往使病人疼痛烦躁 [2] ,同时,由于冲洗液的冷刺激使膀胱痉挛,病人自觉发冷,易诱发心血管病的发作 [3] ,再加上尿管气囊的压迫使病人有下坠感,这些都给病人带来痛苦和心理负担,使病人烦躁不安,腹压增高导致再次出血。为减少此现象的发生,可采用20℃~30℃的冲洗液为宜,可明显减少膀胱痉挛,并可使膀胱的出血量不因温度的升高而加重 [3] ;另外,止痛泵的应用,也有助于解除痛觉和膀胱痉挛 [4] ,效果比较理想。
, 百拇医药
    2.1.2 晚期出血 多发生在术后的7~20天之内,因脱痂或剧烈活动所致,本组24例病人均经尿道膀胱血块清除,电凝止血,保留三腔止血尿管持续冲洗康复出院。因此,出院指导非常重要,医护人员应向病人及家属交待有关事项并写在门诊手册上,嘱其多饮水,口服通便药物,多吃水果和蔬菜,保持大便通畅,适当活动。

    2.2 尿道狭窄的预防与护理措施 据统计:TURP术后近10%的患者有不同类型的尿道狭窄;如尿道外口狭窄,尿道膜部狭窄,膀胱颈部挛缩等,主要原因:(1)机械性损伤;(2)尿道感染;(3)尿道外口压迫过紧,时间过长。因此,(1)术 者操作力求轻、稳、慢、柔,在插镜之前先行扩张,扩张时应用润滑剂以免将尿道外口撕裂(润滑剂可用庆大霉素配制成抗菌止痛润滑剂,可减轻病人扩张时的疼痛和有效预防伴随性尿路感染 [5] )。(2)术前对保留尿管的患者应常规给予抗炎治疗,且根据尿常规结果决定手术日。(3)术后为防止导尿管气囊脱回膀胱而起不到压迫止血作用,往往在尿道外口用纱布固定尿管,这时应密切观察龟头血运情况,包皮是否有嵌顿,一般在6~12h将纱布撤离。尿道口用碘伏每6h擦拭1次,可大大减少霉菌等微生物的定植 [6] ,从而减少尿道外口粘连、狭窄的发生。(4)术后尿管留置时间以3~5天为宜,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增加感染机会,对术后排尿不畅可实施尿道扩张,必要时行尿道内切开。(5)拔管时应先使膀胱隆起,将气囊内液体抽尽后停留5min再拔,使气囊充分回缩,以免损伤尿道 [7] ,拔管后嘱病人自行排尿。(6)常规口服抗炎药物。
, 百拇医药
    2.3 猝死的预防与护理 在3000例患者中共死亡10例,其中:猝死占7例,且全部是术后第一次下床活动或大便时突然死亡,这足以提醒人们对首次下床活动或排便时的高度警惕。主要原因有:紧张、精神心理应激、生活环境及饮食的改变、手术时间过长、截石位窝的压迫致血栓形成、术后活动的减少、止痛剂的应用等,主要措施有:(1)良好的心理护理。(2)术中下肢按摩。由于患者多为高龄,血脂高、血管壁粥样硬化、血液粘稠度增高、术中截石位使双下肢过度外展、悬吊过久,使静脉回流受阻而瘀积,易形成深静脉血栓,术后活动时血栓脱落引起肺梗塞而猝死。因而术中应不断进行下肢按摩或变换下肢体位,避免长时间一个位置受压。(3)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多食水果蔬菜,口服通便药物等。(4)保持适量的活动:如床上的肢体活动,腹部按摩或穴位按压以促进肠蠕动,减轻便秘。(5)术后首次排便时应有人陪同,应用开塞露栓剂或掏便,切莫用力憋气。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平均寿命的延长,BPH患者将愈来愈多,成为老年人的常见病,只有掌握丰富的护理知识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才能维护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杨荣.经尿道电切术.上海:学林出版社,1989,135-163.

    2 王芦萍.膀胱冲洗液温度与膀胱痉挛间关系的临床研究.实用护理杂志,2001,17(5):18.

    3 平美娟.前列腺术后加温冲洗减少膀胱痉挛.实用护理杂志,1995,11(3):45.

    4 常秀杰.两种不同浓度布比卡因、芬太尼复合液用于前列腺切除术后PCEA.临床麻醉学杂志,2001,17(5):284.

    5 李德桂,李德超,钱艳红.预防导尿术逆行感染的临床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10(3):195.

    6 黄雪斐,葛素君.留置导尿病人尿道口及尿液的霉菌监测.中华医学感染学杂志,2001,16(7):391.

    7 何其英,李露露.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后尿道狭窄发生的危险因素与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1,17(5):20.

    作者单位:056001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