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15
通过整体护理评价护士的素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索整体护理中护士素质的重要性。方法 自行设计了调查评价表,以大专以上学历护士及中专学历护士为对照组,对其职业素质、知识结构、智能水平三方面共24项内容进行调查。结果 通过各科管理人员及病人对责任护士的评价,得出两组数据,差

    异有显著性。结论 搞好整体护理,要对护士进行高学历培养,使其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提高护士队伍的整体素质。

    关键词 整体护理 护士素质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67-02

    以病人为中心,从病人的需要出发,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是目前临床护理工作的核心。护理程序是做好整体护理的基础,责任护士是系统化整体护理的主体,是护理程序具体实施者,其综合素质如何直接影响整体护理的工作质量,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学科的需要,我院在整体护理工作开展过程中注重培养使用高学历护士,同时在不断提高护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大专以上学历护士58名,中专护士86名,病人72例,管理人员36名(科主任或护士长)。

    1.2 调查表设计 共设计调查表3份,分别将职业素质、知识结构、智能水平,各分为八项内容,其中职业道德包括基本素质、敬业精神、安心程度、进取意识、爱伤观念、协作配合、仪表举止、科学态度;知识结构评价内容包括:善钻好学、学识层次、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技术水平、操作熟练、兴趣爱好和相关知识。智能评价内容包括:思维判断、应急反应、写作水平、慎言守密、动手程度、语言艺术、沟通技巧和关系协调。每一项内容分别对大专以上学历护士及中专学历护士进行评价,并按一般(1~3)、尚可(4~5)、较好(6~7)、好(8~9),分成9个分值,四个层次,由病人和管理人员分别在相应栏内打“√”。

    1.3 调查方法 在军队高干病房实施。选择每年住院2次的病人,由大专以上学历护士和中专学历护士分别担任老干部的责任护士各1次,让老干部和管理人员对其进行综合评价。由于老干部和医院管理人员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较高,考虑问题较全面,故可信度高,评价客观准确。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采用ˉx±s表示,t检验。

    2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护理人员144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护士占40%,中专学历护士60%,调查结果经t检验,得出中专学历护士与大专以上学历护士的各项指标存在一定差距,且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整体素质评价见表1。

    表1 管理者、患者对大、中专学历护士的评价 (略)

    3 讨论

    护理人员的职业素质是提高质量完成护理工作的前提和必要条件,而职业素质的养成受社会条件、文化教育、世界观及成长环境等多因素影响。调查显示(P<0.01),大专以上学历与中专学历的护士在总体素质方面存在较大差距,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低学历护理队伍的现状,管理人员对两者的政治思想素质及爱伤观念评价相近,得分较多,这也说明是部队教育的结果,而安心程度均得分不高,是否可以提示这是护理队伍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当前市场经济中,社会对护理劳动价值评价不足,缺少多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加之晋升机会少,转业几率高,使护理队伍安心程度降低。另外,二者在进取意识、科学态度、仪表举止等方面差异显著,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知识面广,理论知识扎实,通过不断学习,增加了对前途的信心,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并运用科学的态度对待工作,照顾伤病员,特别是在仪表举止上,他们更能把护理美学寓于实践,和蔼的态度,感人的语言,优雅的举止,在整体护理中为患者创造了美的环境,优质的护理。由此可见,要提高整体护理的质量,必须把护士的再学习放于首位。据调查,我军很多医院对此做过不少尝试,并取得了效果,但还需加大力度和连续性。
, http://www.100md.com
    护理的最终目的是让病人得到实惠,促进康复,要达到 这一目的需要有较强的专业理论知识。知识结构是衡量一个人专业水平高低和专业能力强弱的重要条件,经调查发现:总体评价二者差异较明显(P<0.05),尤其以学识层次、基础理论、技术水平等相关知识为甚,说明中专学历护士知识层次欠缺,此结论与当前现状相符,大专以上学历护士多是临床中专护士脱产或函授学习的毕业生,她们既有一定的临床经验又有丰富的护理理论知识,且掌握了一些心理学、社会医学、伦理学、逻辑学等边缘学科的知识,为系统化整体护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由此得出,为适应当前护理事业的发展,对中专学历护士进行再学习势在必行。我院从强化“三基”训练入手,在抓好岗位练兵的同时,积极开展继续护理教育,鼓励护士再读大专、本科函授班。通过临床实践证明,效果显著。

    智能是智力和能力的总称,智力由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考力、实践能力五大要素构成,能力由知识能力、表达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科研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等要素组成,智力与能力是相互促进互相制约的关系。表1显示(P<0.05),二者差异有显著性,特别是在思维判断、应急反应、写作水平、语言艺术方面,差异更为突出,在整体护理中,护士不仅是病人的照顾者,还是病人的指导者、咨询者、管理者和研究者,大专以上学历护士正是运用丰富的理论知识,敏锐的思维方式,对患者现有或潜在的生理、心理方面的健康问题做出判断,制定全面的护理计划,选择合理的护理措施,帮助病人提高战胜疾病的勇气,使其早日康复。提示:对知识接受越多,掌握越多,获得信息就越多,在整体护理中就越能发挥作用,而对慎言守密与关系协调二项的评价均无差别,得分较好,这与他们具备一定的职业意识是分不开的,也是军队长期培养的结果。

    4 小结

    调查评价的目的在于找出护理队伍整体素质的不足,在目前临床护理中,中专学历的护士占相当的比例,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事业正向着系统化、整体化发展,整体护理的实施对护士提出了新的挑战,做为一名护理人员不但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评价,还要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健康咨询和促进健康的能力,这就需要护理人员不断学习,利用在岗培训和外出学习的机会,掌握多学科知识,使自己向高层次高学历发展,为今后的护理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赵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