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65
笑气镇痛对导乐陪伴分娩结局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导乐陪伴分娩应用笑气镇痛对分娩结局的影响。方法 导乐陪伴加笑气吸入镇痛组(研究组)38例与单纯导乐组(对照组)78例,比较其对镇痛效果、分娩方式、产程、产后出血及新生儿窒息等情况的影响。结果 两组产后出血量、产程及新生儿窒息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镇痛效果研究组有效率94.74%,对照组15.38%,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分娩方式研究组难产率7.89%,对照组25.64%,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在分娩中提倡导乐陪伴服务模式,配合安全、有效、简便的笑气分娩镇痛技术,将是一种全方位的分娩服务模式,对提高产科质量,促进母婴安全,降低难产率均有很好的推动

    作用。

    关键词 服务模式 导乐 产科 镇痛 笑气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482-03
, 百拇医药
    The influences of dorlar and analgesia of

    nitrous oxide on labor outcome

    Li Yan

    Department of Obstetric and Gynecology,Maternity and Child Hospital of Hongkou District,Shanghai20008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influences of Dorlar and analgesia of nitrous oxide on labor outcome.Methods 38cases with Dorlor and analgesia of nitrous is study group and78cases with Dorlar is control group.The effect of analgesia,the mode of delivery,labor stages,postpartum haemorrhage and neonatal asphy
, http://www.100md.com
    xia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group.Results The effect of analgesia rate in study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was94.74%and15.38%.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significant(P<0.01).The rate of operation was7.89%in study group which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25.64%)(P<0.05).The differencesof postpartum haemorrhage、labor stages and neonatal asphyxia were not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 During labor with Dorˉlar and satisfactory analgesia will be an all-sided service model of labor.It has been improved effective to obstetric quality and decrease rate of operation.It is the more safe to women and newbor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service model Dorlar obstetrical analgesia nitrousoxide

    进入21世纪,转变产时服务模式,以产妇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已渐深入产科临床。它体现在:一种已在世界范围内兴起的“导乐”陪伴分娩服务模式和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的“笑气(氧化亚氮)”镇痛分娩技术在产科临床的开展。我院本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顺应产时服务模式的转变,于2001年初开展了“导乐陪伴分娩”服务模式,其后不久又应用了“笑气”镇痛分娩技术,并因此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2年1~12月,在我院导乐分娩过程中,自愿要求吸入笑气镇痛的年龄21~34岁,单胎、头位,无明显头盆不称,无产科合并症,无胎儿宫内窘迫和异常胎心监护结果,无笑气吸入禁忌证的初产妇38例作为研究组;另选择2001年1~12月同条件无要求吸入笑气的、单纯导乐陪伴组的产妇78例作为对照组。研究组年龄(26.5±2.87)岁,对照组年龄(25.6±2.67)岁,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导乐陪伴的模式 孕妇在其临产后进入专设的“陪伴分娩室”,其内布置温馨、家庭化:内置电视、冰箱、沙发、床等家具,产床、新生儿床也同置一室。同时由一名高年资的临床助产士担当“导乐”。在其分娩过程中给予导乐服务,生活关怀,动态胎心监护,产程中自我放松技巧,产时运用腹压指导及产后健康教育,母乳喂养宣教等等,直至产后2h。

    1.2.2 笑气使用方法 孕妇在其宫口开至3cm后,使用“普痛消”(由北京普莱克斯实用有限公司生产),一种装有50%笑气和50%氧气的混合气体的小型储气筒,由自动控制活瓣阀的面罩和与其相连的供气管道组成的简易笑气装置,流量为0~15L/min。待产妇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在宫缩即将来临前30~45s,自行将面罩贴紧口鼻部,尽量深吸2~3口,再松开面罩,如此反复,直至宫口开全。

    1.2.3 镇痛效果评价 根据WHO疼痛标准判定,0级:为无痛;Ⅰ级:轻度腰腹疼痛;Ⅱ级:明显腰腹疼痛;Ⅲ级:强烈腰腹疼痛。并将出现0级、Ⅰ级疼痛视为镇痛有效,出现Ⅱ级、Ⅲ级疼痛视为镇痛无效。
, http://www.100md.com
    1.2.4 新生儿窒息的诊断 以新生儿出生后1min Apgar评分≤7分为标准。两组孕妇均根据自愿原则,选择是否导乐陪伴分娩和吸入笑气镇痛分娩。

    1.3 统计学处理 按资料要求进行t检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镇痛效果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镇痛效果比较 例(略)

    2.2 两组分娩方式和产后出血量比较 两组手术产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两组产妇产后出血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

    表2 两组分娩方式和产后出血量比较 (略)

    2.3 两组产程时间比较 研究组第一、第二和总产程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两组产程时间比较 (略)

    2.4 两组新生儿窒息率和体重比较 新生儿窒息率比较,研究组无新生儿窒息,对照组仅1例;两组新生儿体重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4。

    表4 两组新生儿窒息率和体重比较

    3 讨论

    3.1 “导乐”陪伴分娩服务理念 “导乐”陪伴分娩由来以久,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的西方国家普及住院分娩后,它最终是由美国克劳斯医生(Dr.M.Klauo)倡导的,即是由一个有生育经验的妇女在产前、产时及产后给孕产妇以持续的生理上的支持帮助及精神上的安慰鼓励,使其顺利完成分娩过程。它不仅是产时服务的一项技术,也是一种以产妇为中心的服务模式,有利于提高产时服务质量,促进母婴安全 [1] 。而当今产妇大多数表现为生理上成熟早,心理上成熟晚,依赖性强,承受能力低,对宫缩引起的疼痛 耐受性差。通过问卷调查也发现90%以上的产妇希望在分娩过程中有亲人在身边陪伴,以获得鼓励与安慰 [2] 。
, 百拇医药
    我院对要求导乐陪伴分娩的产妇,营造一种有温馨色彩、通风采光良好的家庭式的陪伴分娩环境—“陪伴分娩室”。每位产妇由一名经验丰富的助产士充当“导乐”,其能以温柔的态度、真诚的爱心成为产妇及家属的好帮手。不仅开展分娩知识的宣教、导乐服务,产程中还给予生活关怀、正确运用腹压和屏气指导,产后母乳喂养和健康教育,而且还通过示范一些技巧,如握手、擦汗、按摩等,使家人更好地帮助照顾孕产妇,增强家人的作用。同时,“导乐”又是产妇与医务人员之间的桥梁,一旦发现情况立即与医生联系及时处理。

    3.2 陪伴分娩中给予笑气吸入对分娩的影响 由于分娩过程中开展了“导乐”陪伴分娩的服务模式,强调了分娩全过程个体化综合管理,并通过“导乐”在产程中持续地给予产妇目光、语言交流和按摩帮助,能在产程中解除产妇的紧张和孤独感,增强信心,提高痛阈,以达到“精神上的镇痛”目的。但这种“精神镇痛法”对剧烈产痛则无效[3] 。而产程中吸入笑气(氧化亚氮)用于分娩镇痛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的方法已得到众多学者的证实。据报道氧化亚氮用于镇痛分娩有效率达90%~97% [4,5] 。我院使用的笑气简易装置,操作简便,产妇经指导几次便能掌握;且显效快,吸入氧化亚氮即产生镇痛作用,失效也快,停用后氧化亚氮很快经肺泡排出,产妇能始终保持清醒,能与医护人员合作。本研究资料证实了研究组的镇痛有效率大于对照组(P<0.01),差异有显著性;也有研究显示与氧气混合的50%的氧化亚氮间断吸入只产镇痛作用,而不产生麻醉作用,吸入时能充分供氧。对产妇的血压、心率、pH值、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以及新生儿脐血血气pH值、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新生儿出生时Apgar评分均无影响 [5,6] 。另外,在产程进入活跃期时或在产痛较剧烈而产妇无法忍受时吸入笑气镇痛的同时,能使产妇保持安静心理状态,减轻产妇的焦虑,并因此改善了大脑皮层对皮层下中枢的调控作用,从而使子宫收缩协调,盆底肌肉放松,有利于胎头下降及宫口扩张,缩短产程,降低手术产率 [7,8] 。本研究资料证实研究组难产率低于对照组(P<0.01),有统计学意义;两组在产程、产后出血量、新生儿Apgar评分等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因此,在分娩中提倡“导乐”陪伴服务模式,强调家人与医护人员的关爱和指导,再配合安全、有效的分娩镇痛技术,将是一种全方位的产时服务模式,真正体现以产妇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仅人性化,而且对提高产科质量,促进母婴安全降低难产率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

    (致谢:本文得到虹口区妇幼保健院杜炎升主任、孔令娣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参考文献

    1 华嘉增.妇女保健新编.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70.

    2 张淑萍,杨世萍.整体护理在产科的运用.护士进修杂志,2000,6(15):424-425.

    3 钱萍,周辉.持续性硬膜外麻醉分娩镇痛服务模式的探讨.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02,6(5):96-98.
, http://www.100md.com
    4 蒋洲梅,蔡嘉慧,苗德璎,等.氧化亚氮吸入镇痛分娩200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6(7):401.

    5 区煦东,李冰,杜红姿,等.笑气吸入用于无痛分娩对母儿影响的临床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2001,36(6):362-363.

    6 邵华江,陆杏仁,成卫,等.笑气吸入性分娩镇痛的临床研究.中华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2(16):83-85.

    7 黄祝玲.助产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63,56-60.

    8 李燕,杜炎升.笑气吸入用于分娩镇痛的临床观察.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2,1(3):213-214.

    作者单位:200082上海虹口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