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85
血液透析医院感染监测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封三-01

    随着现代血液净化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生存期的延长,感染血液性传染病的危险性也不断增加,尤其是病毒性肝炎。由于血透室是医院感染的高危区之一,所以透析室内的感染监测与管理是提高医疗护理质量的重要环节。

    1 感染原因

    (1)CRF患者免疫功能紊乱,低蛋白血症,重度营养不良。(2)CRF患者重度贫血,反复接受输血及各类血液制品。(3)临时、长期置管术,维持性透析患者反复动静脉内瘘血管穿刺,无菌操作不严,也有可能导致感染。(4)透析器材的重复使用,隔离消毒不严有可能引起交叉感染。

    2 医护人员的检测和防护

    (1)工作人员进入和离开透析室以及为病人操作前、后都要进行严格认真的洗手。凡上机、下机、穿刺、抽血等操作均需戴手套,防止医护人员的手作为传播媒介将血液污染其它环境或者造成交叉感染。(2)工作人员定期检查肝炎病毒全套和肝功能。对乙肝易感者(表面抗原和抗体均显阴性者)应给予注射乙肝疫苗。
, 百拇医药
    3 患者的监测和防护

    (1)新患者在接受血透治疗前需测肝炎全套,对乙肝、丙肝阳性患者行血液、体液隔离,采取专用透析机和固定床单位。(2)做好饮食指导,加强营养,改善贫血,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对贫血患者尽量动员应用“促红细胞生成素”,最大限度减少血液制品的使用。(3)医护人员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严禁在感染处穿刺,内瘘穿刺时严格消毒做到一人一治疗盘、一治疗巾。

    4 透析室的消毒管理

    (1)血透室布局合理,保持室内清洁、干燥、通风、安静,控制进出人员,治疗和护理操作时绝对禁止探视,减少室内污染的机会。(2)设有专用拖帚与抹布,用1:200施康拖地、擦桌椅、机器表面每日2次,每天用紫外线消毒空气不少于1h,空气净化器动态使用。床单位一人一透析一更换。(3)除每日的常规清洁工作并行有效的通风外,每周1次大扫除,彻底做到血透室地面、墙面的卫生,每周2次更换消毒容器和消毒液。
, 百拇医药
    5 透析设备的消毒管理

    (1)透析机每透析一人次均根据透析机的型号和要求选择不同的消毒液进行消毒清洗。(2)沙滤器每周进行多次反冲,防止沙滤器阻塞,影响出水压力和过滤器。(3)每个月对反渗水作1次细菌培养,反渗机半年用福尔马林消毒1次,3个月作1次清洗,使反渗水各项指标都符合标准。

    6 透析用品的管理

    (1)对透析用1次性物品,认真执行1次性医疗用品的使用规定,使用前检查物品的有效期及外包装的完整性,使用后(如废弃的血路、穿刺针、透析器及带血的注射器、敷料等),经消毒处理后装入红色垃圾袋,送焚烧室。(2)血路管必须专人专用,透析结束后,血路管连接反渗水,冲洗后灌满2%次氯酸钠溶液12h后,然后用反渗水冲洗30min后,将血路管内灌满0.25%过氧乙酸溶液,各开口均密封存放于柜中备用。(3)肝炎患者的血路管应在专用水池冲洗、处理。
, http://www.100md.com
    7 微生物检测

    (1)每月检测血透室、治疗室的空气培养,空气细菌数≤200CFU/m 3 。(2)每月检测透析液,进口、出口的细菌计数及消毒液、物体表面细菌数。透析用水细菌数<200CFU/ml。透析液细菌数<200CFU/ml。物体表面细菌数≤5CFU/cm 2 。(3)每月检测医护人员手指的细菌数。医护人员的手细菌数≤5CFU/cm 2 。(4)灭菌医疗器械不能检出任何微生物。

    经血液传播的疾病对医、护、患者均构成很大威胁,必须重视透析单位的感染管理,每天均严格执行透析单位的终末消毒,使用正确浓度的消毒剂,对复用的管路要保证消毒剂量。加强科普宣教,增强医护工患的自我防护意识,并且还应注意感染管理制度的实施和完善。

    作者单位:311201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戴铭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