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026
医疗单位信息化与医疗单位信息系统建设中的问题与建议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67-03

    本文通过对医疗单位信息化概念及信息系统建设的阐述,强调了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在一定程度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化的、渐进的建设过程;应围绕将基于手工的信息系统逐步改成基于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的人—机系统的渐进过程做工作。同时针对当前对信息化建设的错误认识,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医疗单位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如何明确医疗单位信息化的特性、如何做好医疗单位信息系统的规划,科学实施医疗单位信息化提出了建议。

    1 医疗单位信息化的概念

    医疗单位信息化是指医疗单位在一定深度和广度上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来控制和集成医疗单位的诊疗服务、运营与管理活动中的所有信息,实现医疗单位内外部信息的共享和有效利用,以提高医疗单位效益和竞争力的建设过程。这里强调医疗单位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在一定程度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化的、渐进的过程。可见医疗单位的计算机应用达到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才称得上医疗单位信息化,仅有一定量的计算机用来打字、报表或在财务部门“孤岛”式的微机网应用是不能称之为医疗单位信息化的。
, 百拇医药
    医疗单位运营管理涉及的人、财、物、事、信息等因素中信息是十分重要的,信息把其它因素联系在一起,形成信息系统。任何单位、任何时候都有信息系统存在,不管有否计算机的应用。

    医疗单位信息化,应围绕着将基于手工的信息系统逐步改成基于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的人—机系统的渐进过程做工作。应该将全单位的所有信息共享和集成在一起为各部门和不同层次的管理服务进行建设,形成从诊疗服务到运营和管理广泛应用计算机,各部门级局域网互动,各种作业信息集中在大型中心主题数据库的信息处理系统。

    2 当前医疗单位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医疗单位由于专业种类多、分工细、涉及到的业务部门多,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低,导致当前HIS是最复杂的信息系统,没有一种软件和模式是通过全行业的,任何一家公司也无能力提供全线软件产品。

    (1)从开发商的角度看,医疗单位HIS建设处于瓜分市场、消化不良的状态,表现在:①市场恶性竞争,片面重视软件包装,内在质量不过关,开发不规范、可用性和可靠性差;②软件开发缺乏统一规划,盲目贪大,随意性大,不管单位大小统一一个模式;③开发能力不足,软件版本更新、升级不及时,售后服务跟不上;④软件开放性差,开发商靠自己的数据结构捆绑用户,第三方软件难以介入,不便扩展、集成和二次开发。(2)从用户的角度看,HIS建设盲目上马,被动实施,表现在:①图虚名,管理不规范、不配套、标准化程度低,作业管理随意性大,难以适应人机环境;②各医疗单位应用基础参差不齐,技术力量差,开发维护能力不足,不管有否网络基础,一窝蜂上一种模式;③缺乏战略的信息技术规则,对数据信息资源缺乏规划,使得软件开发商维护费用过高,售后服务无人管。上述情况导致很多医疗单位信息化建设失败,资金浪费严重。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主要是对信息化建设存在错误认识造成的。如:(1)认为HIS是钱到手就可以走人的交钥匙工程;HIS建设可一步到位或必须一步到位;(2)将计算机联网配一套软件就可解决问题,所有的单位可用一种方案与模式实现;(3)HIS软件的开发有几个人的手工作坊即可实现;(4)有了HIS就算实现了医疗信息化等等。

    这错误认识的关键是对医疗单位信息化的目标和内涵缺乏认识,现有HIS建设不规范,行业信息化标准少也是原因之一。

    目前,医疗单位信息化建设到了需要总结经验,改变商业化驱动的开发机制为应用驱动的开发机制重新认识医疗单位信息化的概念与规划的时候了。

    3建议

    3.1 明确医疗单位信息化的特征 医疗单位信息化建设是一个渐进过程,是一个对医疗单位管理的过程改造,最终将体现为医疗工作自动化、智能化,决策活动网络化、科学化,运营管理电子化。信息化的核心是医疗单位的信息系统,因此,医疗单位信息化不是实施单一的计算机应用项目,它是一项系统工程。信息系统应与单位的战略发展规划相一致,不论从医疗单位信息化对单位运作方式的影响,还是对医疗单位适应市场经济下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看,当今医疗单位建设的战略目标之一是建设一个信息化的医疗单位。
, 百拇医药
    信息化医疗单位的要领是指信息技术在医疗单位的应用已达到很高的水平,已经实现了医疗单位内外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集成化管理,医疗单位的发展更多的依赖信息技术。从信息的角度出发,信息化医疗单位的主要特性可归纳为:(1)注重高科技和信息技术的应用;(2)注重发挥人的作用并重视提高人的素质;(3)医疗单位信息管理提高到相当高度,设立信息主管(CIO);(4)具有第五代管理的组织机构和模式;(5)完整的资源信息库和四通八达的网络系统;(6)因信息化有机集成了各系统的作用,医疗单位整体的运营效果最佳,最具竞争力。

    3.2 做好医疗单位信息系统的规划

    3.2.1 医疗单位信息化与医疗单位信息系统 医疗单位各部门和环节有各种信息需要处理,有的基于手工,有的基于计算机,有的基于网络,形成各种局限在一定范围的信息系统。要使信息系统发挥最大作用,就应使它们集成到一起,实现各种信息的共享和资源优化利用的医疗单位信息系统(HIS)建设,是医疗单位信息化的目的。
, 百拇医药
    从信息在各个决策层次上的作用看,HIS是由关联的计算机、软件、数据库、网络、技术人员在作用层、管理层、决策层各层次上共同参与承担数据和信息的输入、处理、输出、反馈过程,是实现医疗单位管理目标的各个组成部分的集合。HIS=(作业房)(TPS)事物处理系统+(管理层)(MIS)管理信息系统+(决策层)(DSS)决策支持系统三个层次信息系统的关系为:TPS处理日常窗口数据,输入分类的业务信息为MIS提供数据输入;MIS将各种数据信息进行变换加工输出综合的业务信息和管理报表,同时DSS提供数据信息输入,DSS利用MIS信息结合外部数据库和模型库为半结构化决策提供预测和方案。

    3.2.2 信息系统的框架体系 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网络建设应形成如下框架:(1)环境平台(机房、防火、电源等条件)+(2)开发平台(各种应用开发工具软件)+(3)用户平台(用户的前端软硬条件)+(4)数据库平台(中心数据库管理系统)+(5)网络平台(布线、连接、接入、交换、传输等设备和NOS)+(6)应用平台(对内提供的各种应用)+(7)服务平台(对外提供的各种服务)+(8)安全平台(防火墙代理、分组过滤、加密认证)+(9)网管平台(资源、流量控制),整个系统通过电视传输网络、电信网络成为Internet的一部分。
, 百拇医药
    3.2.3 信息系统模块的实现规划 见表1。

    表1 信息系统模块的实现规划表(略)

    3.3 科学的实施医疗单位信息化

    3.3.1 指导思想 (1)以提高效益和竞争为目标,以适应改革为前提;(2)以管理的规范和优化为基础,以提高员工素质为根本;(3)以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为核心,以网络医疗为前景。

    3.3.2 建设策略 统一规划、循序渐进、人机配套、优化管理,坚持先进性、开放性、扩展性、相对稳定性、高性价比。

    3.3.3 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工作 (1)标准化工作:统一表 格内容,数据项目和规格、编码方案、报表格式。(2)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配备信息管理、计算机技术应用人员。(3)基础数据准备:清理医疗单位的全部数据基础上统一数据流共享规划。(4)变传统管理为科学管理,在费用信息、病历信息和物资信息处理领域各个层次上应用。(5)成立医疗单位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单位适应信息化的配套制度。
, http://www.100md.com
    3.3.4 HIS开发方式的选择 医疗单位应清楚HIS软件的开发是一个量体裁衣的过程,需要按自身条件选择开发方式,当前使用的几种方式比较见表2。

    表2 HIS开发方式比较(略)

    3.3.5 HIS建设原则 HIS建设实施中应注意(1)标准规范,保证通用;培训在先,全员参与;(2)制度保证,规程配套,复杂多样,分类攻关;(3)安全第一,加强审计;协调配合,职能部门参与。

    3.4 建立健全医疗单位信息化标准规范 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医疗单位及HIS开发商共同制定一套关于信息编码存储、交换、集成的标准,制定一个面向所有医疗单位信息化服务的开发规范,修订现行的《HIS软件基本功能规范》,使之全面、细致开放,便于集成、加强HIS软件评审和系统集成资质评审工作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各HIS开发商应变无序竞争为联合发展,开发的软件能够互补,便于相互组合与集成,利用开放的数据结构和规划加快HIS的应用推广,实现HIS的各个子系统和模块能够灵活组合。

    作者单位:1 250014山东省卫生厅医疗设备技术服务站

    2 山东省血液中心

    (收稿日期:2003-08-22)

    (编辑刘 娜), 百拇医药(吕景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