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086
HPLC法测定脑乐静中甘草酸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建立脑乐静中甘草酸的HPLC含量测定方法,研究脑乐静中甘草酸的含量。方法 运用超声波处理脑乐静样品并采用HPLC法测定甘草酸的含量。结果 脑乐静中甘草酸含量平均为1.36mg/ml。结论 运用HPLC法测定脑乐静中甘草酸的含量具有简便、快速、准确、灵敏、重现性好等优点。为脑乐静质量评价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 脑乐静 HPLC 含量测定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39-02

    脑乐静[1]是中国药典收载的传统验方制剂,是由甘草流浸膏、小麦、大枣所组成,具有养心、健脑、安神之功,临床上用于精神忧郁、易惊失眠、烦躁及小儿夜不安寐。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脑乐静中甘草酸进行定量分析,现报道如下。

    1 仪器、药品与试剂
, 百拇医药
    LC-10ATVP高效液相色谱仪,SPD-10Avp可变波长检测器,C 18 色谱柱(4.6mm×25cm),hT400型超声波检查仪。甲醇为色谱纯,醋酸铵、冰醋酸均为分析纯,甘草酸单铵盐为标准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汉邦LichrospherC 18 柱(4.6mm×25cm);流动组:甲醇0.2mmol/L、醋酸铵一冰醋酸(67:33:1);流速:0.8ml/min;柱温:35℃;检测波长:250nm;进样量:10μl。对照品、样品及脑乐静的阴性对照高效液相色谱图,分别见图1、图2、图3。

    2.2 样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量取脑乐静10ml,置50ml量瓶中,加流动相适量,超声提取15min,放冷,加流动相至刻度,摇匀,即得。

    图1 甘草酸单铵盐标准品的HPLC图(略)
, 百拇医药
    图2 脑乐静样品的HPLC图 (略)

    图3 脑乐静阴性对照品的HPLC图(略)

    2.3 线性关系 精密称取甘草酸单铵盐标准品15.20mg,置100ml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充分摇匀,即得对照品储备液。分别精密量取对照品储备液1.0、2.0、3.0、4.0、5.0ml,置50ml量瓶中,加流动相至刻度,制成不同浓度的标准品溶液,分别进样制得的标准品溶液10μl,测定峰面积结果见表1。以进样量为横坐标(x,μg),以标准品的峰面积为纵坐标(y)作标准曲线,度计算得回归方程,Y=24+3674.54x,r=0.9999。结果表明,在3.04~15.20μg/ml范围内呈线性关系。

    表1 标准曲线测定(略)

    2.4 精密度试验 精密量取甘草酸单铵盐对照品溶液(0.1520mg/ml)10μl,重复进行7次,结果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精密度试验(略)

    2.5 稳定性试验 对同一对照品溶液,每隔1h进样1次, 每次10μl,结果见表3。

    表3 稳定性试验(略)

    2.6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脑乐静样品5份,按样品测定方法操作,结果显示,峰面积重复性良好。RSD为2.01%。

    2.7 回收率试验 精密取同一批已知含量的样品9份,分别 置50ml量瓶中,分别精密加入甘草酸单铵盐对照品,流动相适量,照样品溶液制备项下的方法,自“超声处理”起,依法制备成样品液,进样10μl测定,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4。

    表4 回收率试验(略)

    2.8 样品测定 精确量取样品溶液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以外标法计算3批脑乐静中甘草酸的含量,分别为1.35mg/ml、1.37mg/ml、1.36mg/ml,平均值为1.36mg/ml。
, 百拇医药
    3 讨论

    (1)采用HPLC法测定脑乐静中甘草酸的含量,参考了有关HPLC测定甘草酸含量的方法的文献资料。

    (2)含量测定结果显示,脑乐静中甘草酸的平均含量为1.36mg/ml。方法学考察显示,其精密度试验的RSD为0. 46%;稳定性试验的RSD为0.5%,重复性试验的RSD为2.01%;回收率试验的RSD为1.83%。均符合有关规定。用HPLC法测定脑乐静中甘草酸的含量,具有简便、快速、灵敏度高等特点,结果可靠。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药典编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65,559.

    作者单位:1 223001江苏省淮安药品检验所

    2 210029南京中医药大学

    (编辑 花楹), 百拇医药(潘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