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7136
153 Sm-EDTMP治疗多发性骨转移癌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第4卷 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617-01

    我院骨科于1995年至今用 153 Sm-EDTMP( 153 钐-乙二胺四甲基膦酸)内照射于骨转移性肿瘤的止痛治疗,效果较为满意,现就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0例,23例次(1例曾2次治疗,1例曾3次治疗),男11例,女9例,年龄39~75岁,原发肿瘤类别为:肺癌6例,乳癌6例,前列腺癌2例,食道癌1例,胃癌2例,肾上腺癌1例,多发性骨髓瘤1例,起源于上皮及间叶组织,不能确定组织来源1例。

    1.2 适应证 本组病例大多经手术或穿刺有病理诊断肯定,4例肺癌及2例前列腺癌虽未手术,也经由X线片及放射免疫肿瘤标志物检查提示转移,全部病例都有 99M TC-MDP.SPE.C.T90×10 9 /L,血红蛋白>90g/L,骨肿瘤严重且为多发病灶,如已做过化疗或放疗,则需间隔4周后用 153 Sm-EDTMP治疗。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 本院核医学科在取得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153 Sm-EDTMP药品后立即测定安瓿内剂量 [1] ,按病人体重给0.7~1mCi/kg,抽准药液后立即作静脉注射,此后即由临床科室医护人员给予支持及对症治疗,并观察患者病情变化。

    2 结果

    我们将疼痛程度分为四级,Ⅰ级无痛,Ⅱ级轻度疼痛,Ⅲ级中度疼痛,需服止痛药止痛,Ⅳ级剧烈疼痛,需用麻醉药止痛,全部病例用药前都为Ⅲ~Ⅳ级疼痛,用药后除2例肿瘤广泛转移,有效率达90%。本组止痛(减痛)时间在用药后3~7天出现,约可维持3~6个月,在切除主要病灶(本组有3例四肢长骨干病理骨折,予以瘤段切除,预制肿瘤假体置换)后再辅以 153 Sm内照射时更可明显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和存活时间,1例多发性骨髓瘤存活时间也达到4年。

    3 护理体会

    3.1 心理护理 骨转移性癌患者因疼痛剧烈,多对自己的病情有不良预感及猜测,情绪低落,甚至高度恐惧或敏感,应注意多关心他们,抽时间深入交谈作宣教,即使患者已明确病情,也要使患者树立起信心,相信现代医学能减轻他们的疼痛,使患者恢复自尊及自信。
, 百拇医药
    3.2 疼痛护理 对Ⅲ、Ⅳ级疼痛要及时给予止痛处理,使用 153 Sm后,对止痛效果可能不好的溶骨性转移癌,或可能出现瞬息反应而疼痛加重的(尤其是前列腺瘤)患者应关心他们疼痛性质、程度的变化,给予处理。

    3.3 疾病观察护理 护理人员应熟悉 153 Sm的理化性质, 153 Sm发射的β粒子能量适中(E 平均 =225kev),在组织中射距短,有骨内仅3mm,能向肿瘤部位释放高能辐射剂量而对骨髓损伤很小,其物理半衰期为46.27h,只需进行单人房间的床边隔离2~4天即可 [2],在治疗中不使病人感到畏惧,给药1周内协助医师注意患者的免疫力状态及有无骨髓损伤,由于我院所用剂量大多仅给一次,个别第二次给药多在1~2个月后,期内配合二磷酸盐或密盖息治疗,故未观察到白细胞及血小板下降情况。本组经 153 Sm治疗的患者骨痛消失或减轻在注射后2~7天内出现仅1例前列腺癌转移有3天的无效及加重,2周后才逐渐减轻,止痛(减痛)持续时间大多为3~6个月(文献报告为1个月~1年,平均为3.8个月 [3] ),护理中掌握此特点,对病人及家属进行宣教,在症状加重时,再次治疗,或辅以药物,仍可有效,本组3例四肢长骨转移癌,病理骨折者,经瘤段切除预制假体置换配合 153 Sm内照射及其它治疗,存活最长者已11年(已75岁),这样患者及家属就不会轻易放弃治疗。

    参考文献

    1 秦明秀,刁国平.临床介入核医学.第二版.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6-30.

    2 谭天秋,邓候富,梁正路,等. 153 Sm-EDTMP治疗骨转移瘤的临床观察.中华核医学杂志,1995,15:23-25.

    3 唐谨,李家 王 秀 ,曹秀华,等. 153 Sm-EDTMP治疗多发性骨转移癌的临床研究.中华核医学杂志,1995,15:23-25.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王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