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86
外伤性截瘫患者褥疮好发时间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41-01

    褥疮是外伤性截瘫病人常见的并发症。自1995年以来,我科共收治了82例外伤性截瘫病人,通过观察,发现在截瘫的特殊时期,如创伤后营养状况下降,在接受手术治疗后或在大便失禁时等更容易发生褥疮。我们除做好常规的褥疮护理外,还针对不同情况,不同病程,采用了不同的护理重点,收效很好。现总结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82例外伤性截瘫病人中,男40例,女42例;年龄最大60岁,最小15岁,平均37岁;跌伤41例,压伤22例,车祸19例;平均住院天数34天。

    2 好发时间及原因

    82例中,有67例出现过褥疮前期皮肤血运障碍,表现为局部受压皮肤呈深红色,但肿胀,患处与健处皮温一致,去除病因采取措施数小时后皮肤色泽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2.1 伤后24h以内(22例)形成褥疮的常见原因 (1)截瘫病人皮肤失去感觉,没有正常皮肤受压后的疼痛信号刺激,很难意识到更换体位;(2)病人和家属对发生褥疮的可能性和危害性认识不足;(3)突然致伤、截瘫,患者身心受到严重打击,机体处于应激状态,此时免疫功能下降,皮肤抵抗力降低易形成褥疮;(4)复合性创伤、休克,此时要进行一系列抢救工作给早期预防褥疮护理带来了不便。

    2.2 术后8h内(15例)形成褥疮的主要原因 术后患者体内留置多根引流管,护理人员怕翻身会导致引流不畅或引流管脱落及顾及脊柱的手术创伤,从而影响了翻身的幅度和次数,使局部组织受压过久,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形成褥疮。

    2.3 伤后6~14天(22例)发生褥疮的原因 损伤后疼痛,截瘫患者植物神经损伤及长期卧床,使肠蠕动减缓致大便秘结、潴留引起腹胀、食欲不振,使摄入量减少,机体能量消耗增加,明显消瘦,此时易形成褥疮。

    2.4 其它 8例中3例形成褥疮Ⅱ期。外伤性截瘫患者伤后几天出现大便秘结、潴留,经医生采取软便、通便措施后,患者出现大便失禁,肛门周围皮肤经常受潮湿、摩擦等物理刺激,便皮肤抵抗力降低,此时易形成褥疮。
, 百拇医药
    3 护理要点

    3.1 解除压迫 病人入院后立即把腰带、外衣、外裤(冬天毛线衣、裤)脱下,只穿全棉内衣内裤。有效的、间歇性的解除压迫,恢复受压部位的血液供应。(1)从入院后开始,每2h翻身1次,夜间3h时翻身1次,并建立翻身卡,用棉枕头分别置于背、胸、臀部及双下肢之间,否则,翻身后身体又逐渐倒向垫侧,使受压部位持续受压;(2)重视术后早期更换卧位。病情允许时(了解术中情况)脊柱手术回房2h后开始翻身,但应注意两点:第一、要轴式翻身。颈椎手术要保持头、颈、脊柱成一轴线,胸、腰椎手术翻身时保持肩、胸、腰、髋在同一平面上。翻身动作要轻、稳、切勿拖、拉、推、扭转,防止擦破皮肤,防止椎体及植骨移位;第二、翻身时若病人身上带有多根引流管,应将引流管先安置妥当,翻身后检查各管是否扭曲受压,注意保持引流管通畅。

    3.2 加强皮肤护理 除了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外,用50%酒精按摩受压部位和骨突出部位,每次按摩时间不能少于20min,每天用温热水(40℃)擦浴2次(7am、7pm),大便失禁时,不用卫生纸擦肛门周围粪便,应用温湿毛巾轻轻擦去粪便,然后,涂上氧化锌软膏。
, 百拇医药
    3.3 做好心理护理 多去关心、问候病人,增加护患之间的心理沟通,促进患者尽快地接受截瘫这一事实,从悲观、失望的情绪中解脱出来,并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促进机体免疫功能的恢复。

    3.4 加强营养,调理饮食 伤后早期,胃肠道功能紊乱,应由静脉供给蛋白质、脂肪乳等营养物质。便秘、食欲不振时鼓励病人多饮水,多食含纤维素丰富食物。身体和心理状态已逐步适应,食欲开始增加时,加强营养指导,鼓励患者进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以增加体重,增强机体抵抗力。

    4 护理效果

    经过上述护理实践,82例外伤性截瘫病人中,有15例易受压部位血运始终正常,占18.29%。64例褥疮前期皮肤血运障碍,经采取积极有效护理措施,均在数小时内恢复血运,占78%。3例在骶尾部发生了Ⅱ期褥疮,占3.65%,创面经综合治疗,1例22天痊愈,1例26天痊愈,另1例35天痊愈,3例都未出现新的褥疮。

    作者单位:337100江西省莲花县人民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07-09)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