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中医
编号:10397256
五味子的药材鉴别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12月 第3卷 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06-01

    五味子是木兰科植物五味子的干燥成熟果实,主产于吉林、辽宁、黑龙江等地,是辽宁省的道地药材。五味子能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作用,并能使之趋于平衡,故能提高工作效能,减轻疲劳;又能调节心血管系统而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压:对肝细胞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是现今临床上常用的中药材。可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假的五味子,不仅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也贻误了病情。现将正品药材特点及其主要应用叙述如下。

    五味子药材呈不规则的圆球形或扁球形,直径5~8mm,外皮紫红色或暗红色,皱缩,显油性,果肉柔软,内含种子1~2粒,种子呈肾形,表面棕黄色,有光泽,种皮硬而脆,较易破碎,种仁呈钩状,黄白色,富油性。果肉气弱、味酸;种子破碎后,有香气,味辛,微苦,以粒大、果皮紫红、肉厚、柔润者为佳品。五味子粉末是暗红色,在显微镜下果皮的表皮细胞呈多角形,排列紧密整齐,表面有微细的角质线纹,内含颗粒状色素物质,油细胞较多,类圆形或多角形。种皮外层石细胞群呈多角形,内含棕色物质;内层石细胞呈类圆形、多角形、肾形或不规则形,密具细壁孔。种皮油细胞类圆形,含黄色挥发油。导管螺纹,偶有网纹。胚乳细胞呈多角形,壁薄,内含脂肪油及淀粉粒,淀粉粒类圆形或多角形,可见脐点。

    五味子性味酸温,实五味俱备,以酸为重。性温而不燥不热,入肺、心、肾经。其功用主要有以下几种。

    (1)敛肺益肾:五味子上敛肺气,兴奋呼吸中枢,祛痰止咳;下纳肾气,平喘止嗽。凡肺之气阴两虚,久咳不愈,喘促自汗,配伍党参、乌梅、贝母、阿胶以益气滋阴,敛肺止咳:肺肾两亏,咳嗽气喘,潮热盗汗,梦遗滑泄,配伍熟地、山茱萸、麦冬以补肾敛肺,止咳平喘。

    (2)养心益气:五味子有养护心气,调整中枢神经系统与心血管系统的功能,有益智安神之效。凡心气不足致心悸怔忡,眩晕耳鸣,失眠健忘,神疲息短者,以五味子制成糖浆常服能兴奋中枢,增强智力,又可强心镇静而定悸宁神。

    (3)收敛固涩:五味子酸温,有广泛的收敛固涩作用。如精关不固,有遗精滑泄、遗尿或尿频者,配伍山茱萸、金樱子、莲须、菟丝子、补骨脂益肾涩精;肾虚久泻久痢者,配伍肉豆蔻、补骨脂、吴茱萸、党参能涩肠止泻;阴虚盗汗者,配伍生黄芪、浮小麦、麻黄根能益气固表敛汗。

    (4)生津止渴:五味子滋肝肾之阴,生脾胃之津,收敛肺肾耗散之气阴,而有生津止渴之效。凡气阴两伤、多汗、口渴、糖尿病消渴者,配伍人参、麦冬、黄芪、天花粉,以益气养阴,生津止渴。

    (5)护肝降酶:五味子能保护肝脏,改善肝功能,其乙醇提取物能降低转氨酶,治急慢性肝炎。用五味子粉或蜜丸常服有效,但停药后有反跳现象,故须配合柔肝泄湿之品,如茵陈蒿、大黄、柴胡、白芍、丹参、当归等。此外,五味子还有较强的抗菌消炎作用,能抑制结核杆菌、绿脓杆菌、肺炎球菌等,并能增强机体非特异性免疫。

    作者单位:271221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公司协庄矿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19)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付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