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326
特异性药物治疗骨关节炎的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190-03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又称骨关节病(Osˉteoarthrosis)、退行性关节炎,以关节软骨的缓慢、进行性退化为特征,是最常见的成人慢性关节疾病,其发病率约为人口的9.6% [1] 。OA因其普遍性和致残性,正越来越受到关注。

    正常情况下,关节软骨细胞能够合成足够的蛋白多糖等软骨基质,保持软骨正常的生化环境。OA初期,软骨基质合成呈代偿性增加,随疾病进展,基质合成代谢降低,导致基质流失,其中以蛋白多糖代谢失衡最为严重;另外,炎性因子如白介素-1(IL-1)、α-肿瘤坏死因子(TNF-α)表达增加,基质金属蛋白酶(MMP)、一氧化氮(NO)合成酶激活,前列腺素E 2 产生 [2] 等因素,加剧了关节结构破坏和进行性退化。
, http://www.100md.com
    1 骨关节炎的治疗

    OA的治疗包括物理治疗、药物治疗及手术治疗,其中以药物治疗应用最多。治疗OA药物可分为两类 [3] ,即改善症状的快作用药物、改善结构的慢作用药物。

    改善症状的快作用药物,又称为非特异性药物,包括非甾体抗炎药(NSAIDs)、糖皮质激素等。它们可以快速缓解疼痛,并有抗炎作用。NSAIDs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一类药物,主要是通过抑制受损组织中的环氧酶,减少前列腺素的合成,达到抗炎止痛的目的。近年来,环氧酶-2(COX-2)选择性抑制剂的出现,减轻了患者的胃肠道不良反应。激素一般行关节腔内注射,1年不超过3~4次。长期服用某些NSAIDs,会导致关节软骨的损伤,加重OA的病理损害,对病情无实质性改善,故NSAIDs的主流治疗地位开始受到质疑 [4]

    改善结构的慢作用药物,即特异性药物,亦称关节软骨保护性药物,一般起效较慢,包括透明质酸、氨基葡萄糖等。其基本着眼点不在于控制症状,而在于保护关节软骨,防止其结构破坏,对正常关节可减少OA的发生,而对OA关节则可阻滞或减缓疾病的进一步恶化。
, 百拇医药
    2 骨关节炎的特异性药物治疗

    2.1 氨基葡萄糖 关节软骨中有一组重要的物质———蛋白多糖,是软骨基质的主要成分之一,它赋予关节以强度和弹性。在正常情况下,氨基葡萄糖是由葡萄糖转化而来,软骨细胞将之作为前体分子来合成硫酸软骨素、透明质酸、硫酸角质素等聚氨基葡萄糖(GAG)。上述的蛋白多糖即由GAG与核心蛋白连接而成。氨基葡萄糖的分子量为179.19,是一个小分子,极易通过生物膜,一般以硫酸、盐酸、N-乙酰化物的形式存在,它们在胃酸中完全解离,小肠中以氨基葡萄糖原形吸收,一旦被吸收就与最初的酸根无关,表现出相同的体内活性。

    OA发生时,关节软骨对“修复板块”GAG的需求,超过了组织自身合成的能力,氨基葡萄糖作为合成GAG的前 体,又能抑制分解软骨的MMP、细胞因子等,欧洲用于临床已20多年,我国也开始用于临床。

    2.1.1 作用机制 ①促进软骨中蛋白多糖的合成,修复和重建关节软骨。蛋白多糖合成增加(一般以GAG表示),表明关节软骨正在进行活跃的修复 [5] 。自1956年瑞典卡罗琳斯卡研究所Lennart Roden首次发表“氨基葡萄糖”可明显增加GAG之一———硫酸软骨素的合成以来,诸多实验证实了氨基葡萄糖能刺激GAG的合成 [6] 。最近Theodore等报道 [5],口服盐酸氨基葡萄糖8周,能修复幼兔关节软骨的急性损伤,不仅显著增加GAG的合成、基本恢复软骨表面的蛋白多糖丢失,而且完全重建了软骨厚度。②抑制MMP、磷脂酶A 2 (PLA 2 )活性,阻断IL-1β的抑制作用,阻止NO及超氧化物自由基产生,阻止软骨进一步退化[7~9] 。软骨退化与MMP、IL-1等密切相关,MMP如基质降解酶、胶原酶的激活导致软骨基质的降解;PLA 2 参与介导IL-1,激活胶原酶;IL-1促进MMP的合成和激活,诱导前列腺素E2 、NO产生,抑制蛋白多糖合成;NO及超氧化物自由基抑制软骨基质的合成代谢,促进分解代谢。氨基葡萄糖能显著地抑制MMP活性,抑制IL-1β活性,阻止LPS、rhIL-1β诱导的NO产生,抑制大鼠巨噬细胞超氧化物自由基的产生,抑制OA患者软骨细胞PLA 2 和胶原酶的活性,阻断软骨的退行性改变。③增加软骨细胞与纤连蛋白的粘附,促进蛋白激酶C产生,促进关节软骨的修复 [10] 。OA与软骨细胞修复能力减弱,对纤连蛋白的粘附下降,软骨细胞不能迁移到受损部位有关。软骨细胞与基质成分的相互粘附,如纤连蛋白,玻璃连接蛋白,血小板反应素,胶原蛋白等,是组织修复和细胞转移过程中的关键因素。蛋白激酶C能阻断IL-1对蛋白多糖合成的抑制作用,参与细胞粘附。体外应用氨基葡萄糖显著增加蛋白质合成、促进蛋白激酶C产生,显著提高OA软骨细胞对纤连蛋白的粘附作用,促进软骨的修复和再生。④抗炎作用 [11] 。氨基葡萄糖能抑制角叉菜胶、右旋糖酐、甲醛诱导的大鼠足肿胀,对角叉菜胶、甲醛、醋酸等诱导的大鼠浆膜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有保护作用;对炎性介质如缓激肽、5-羟色胺、组胺诱导的水肿无效。
, http://www.100md.com
    2.1.2 临床研究 自1969年在德国开始氨基葡萄糖的临床研究以来,众多文献证明:氨基葡萄糖在治疗OA时可缓解关节疼痛、肿胀,提高关节活动性,具良好的安全性。Towheed [12] 等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作了综述,结果表明:有16个RCT显示了氨基葡萄糖在治疗骨关节炎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13个RCT是同安慰剂对照,12个RCT报告疗效明显,1个显示无效;另有4个RCT同目前常用的NSAID相比,其中2个RCT显示氨基葡萄糖的作用优于后者,另2个作用相似。其胃肠道副反应明显小于NSAIDs,而与安慰剂无差别。一项由212例膝OA病人参与的3年期RCT中 [13] ,显示氨基葡萄糖明显的软骨保护作用:氨基葡萄糖组患者的X线显示其关节间隙维持不变,对照组的关节间隙呈显著意义的进行性狭窄。氨基葡萄糖很可能正向改变OA的进程。

    2.2 透明质酸 透明质酸是关节滑液的主要成分,维持滑液的弹性和粘性,是N-乙酰氨基葡萄糖和葡萄糖醛酸组成的大分子GAG。外源性透明质酸可覆盖于软骨和滑膜表面,重新形成正常的生理屏障,并且提高滑液粘滞度,降低软骨与滑膜间的摩擦;促进滑液中透明质酸的合成,促进蛋白多糖的合成;能抑制OA滑液中IL-1β和MMP的表达,但不影响关节软骨中MMP的表达;抑制前列腺素E 2 的产生;抑制痛觉神经传导,屏障炎性介质的释放与扩散,降低痛觉敏感性[14] 。近来有人报道 [15] 透明质酸、肝素、硫酸软骨素等关节腔内注射可能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潜在诱因,尚需更多试验加以佐证。
, 百拇医药
    透明质酸用于OA治疗时行关节腔内注射,可缓解关节疼痛、提高关节灵活性,有抗炎作用,具良好的安全性,我国、欧洲、美国均已用于临床。临床研究结果表明:透明质酸与标准的NSAIDs的治疗作用相似,显著减轻疼痛。在2个设计完善的RCT中,透明质酸组明显比生理盐水组有效 [16,17] 。透明质酸疗法表现出相当的安全性,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注射局部的疼痛和肿胀,罕见有假痛风和过敏反应。

    2.3 硫酸软骨素 硫酸软骨素是软骨基质中含量最多的一种GAG,是由N-乙酰氨基半乳糖和葡萄糖醛酸组成的长链聚合物,分子量大,易在胃肠道中水解,作为软骨基质的重要成分,与氨基葡萄糖有着相似的作用机理。它的作用机理包括抗炎、促进基质中蛋白多糖的合成,减少其丢失,与氨基葡萄糖合用能维持基质正常的代谢过程,延缓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18] 。一些临床研究表明:硫酸软骨素能缓解轻度至中度的OA症状,在减轻疼痛方面优于安慰剂组,与NSAIDs一致,且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一项42例病人的初步研究表明 [19]:OA患者接受1年的治疗后,数字化成像分析系统显示,硫酸软骨素组的胫骨和股骨之间的关节间隙稳定,而安慰剂组的关节间隙有变窄趋势,提示其可能延缓OA软骨的退变。硫酸软骨素真正用于OA临床尚需时日,而氨基葡萄糖与硫酸软骨素合用是否比单独应用更有效,也缺乏足够证据 [20]
, 百拇医药
    3 骨关节炎治疗的展望

    目前认为OA发病机制包括多种原因:机械性、生化改变、基因遗传因素等,很难确定一个单一的靶点。在关节软骨退化的过程中,MMP、IL-1、TNF-α、NO等因子起着重要的破坏作用,药物干预的目标在于阻滞和逆转关节结构的破坏,使关节保持正常的动态平衡。今后治疗骨关节炎的策略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剂(TIMP)、启动软骨细胞修复和软骨生长的刺激剂、细胞因子抑制剂、NO合成酶抑制剂等。另外,利用生物材料进行关节重塑,如软骨细胞移植、骨髓基质干细胞移植、自/异体骨软骨移植、可降解的人工支架再造关节等组织工程和外科手段,也为OA的治疗提供了将来应用的可能性。

    近来,OA的基因治疗是发展很快、极有前途的一个领域。同其它疾病的基因治疗相似,OA的基因治疗主要应用重组的腺病毒作为载体,将所需的基因导入体内。腺病毒是目前所发现的基因治疗的良好载体之一,它的优点是:高滴度重组性,并可转染体内多种细胞。目前,在全世界已有 近百个临床试验应用腺病毒作为基因治疗的载体,超过了所有的人基因治疗例数总量的20%,此种技术近来也正逐步被用于RA和OA的治疗中 [21] 。OA基因治疗所导入的因子,可包括拮抗MMP本身或抑制MMP基因上调的细胞因子,拮抗IL-1和TNF基因片段,或TGF-β生长因子片段,以此来建立长期、稳定的MMP基因表达抑制,同时支持软骨基质生物合成的基因表达。最新的研究表明 [22] :在马OA模型的关节腔内转染IL-1受体拮抗基因,使临床参数如疼痛和活动能力、关节软骨的保护等得到显著改善;英国Bristol University的Kafienah和他的同事,在新近的一个“组织工程和基因疗法结合求证软骨退化的抑制”实验中 [23] ,将TIMP-1转染至组织工程的软骨中,结果显示TIMP-1可稳定表达,并且拮抗IL-1的分解作用;同时,MMP活性降至基础水平,Ⅱ型胶原丢失减少,可能对软骨的蛋白多糖起保护作用。现今科学家们的努力方向是:制造出更为高效的重组腺病毒以提高治疗效果。而根据目前的发展状态,基因疗法在人体关节炎治疗中还相当有限。其中主要的问题有:导入基因在相关组织中的表达时间偏短,重复给药困难,可能引发局部或全身炎症反应;其次,自1999年1例患者因接受大剂量重组腺病毒引起死亡后,对其安全性需重新评估;而且,当前所用的载体仍局限于局部的、急性的治疗。即使如此,OA的基因治疗仍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其前景值得期待。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乃峥,施全胜,张雪哲,等.膝骨关节炎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华内科杂志,1995,34(2):84-87.

    2 Sanchez C,Mateus MM,Defresne MP,et al.Metabolism of human articˉular chondrocytes cultured in alginate beads.Longterm effects of interˉleukin1βand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J Rheumatol,2002,29(4):772-782.

    3 The GREES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registration of drugs used in the treatment of osteoarthritis.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1996,55:552-557.
, 百拇医药
    4 Gaby AR.Natural treatments for osteoarthritis.Altern Med Rev,1999,4(5):330-341.

    5 Oegema TR,Deloria LB,Sandy JD,et al.Effect of oral glucosamine on cartilage and meniscus in normal and chymopapain-injected knees of young rabbits.Arthritis Rheum,2002,46(9):2495-2503.

    6 Bassleer C,Rovati L,Franchimont P.Stimulation of proteoglycan producˉtion by glucosamine sulfate in chondrocytes isolated from human osˉteoarthritic articular cartilage in vitro.Osteoarthritis Cartilage,1998,6(6):427-434.
, 百拇医药
    7 Gouze JN,Bordji K,Gulberti S,et al.Interleukin-lbeta down-reguˉlates the expression of glucuronosyltransferase I,a key enzyme priming glycosaminoglycan biosynthesis:influence of glucosamine on interleukin-1beta-mediated effects in rat chondrocytes.Arthritis Rheum,2001,44(2):351-360.

    8 Fenton JI,Chlebek-Brown KA,Peters TL,et al.Glucosamine HCl reˉduces equine articular cartilage degradation in explant cultrue.Osˉteoarthritis Cartilage,2000,8(4):258-265.
, 百拇医药
    9 Piperno M,Reboul P,Hellio Le Graverand MP,et al.Glucosamine sulˉfate modulates dysregulated activities of human osteoarthritic chondroˉcytes in vitro

    .Osteoarthritis Cartilage,2000,8(3):207-212.

    10 Piperno M,Reboul P,Hellio Le Graverand MP,et al.Osteoarthritic cartilage fibrill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a decrease in chondrocyte adheˉsion to fibronectin.Osteoarthritic Cartilage,1998,6(6):393-399.
, 百拇医药
    11 Setnikar I,CeredaR,Pacini MA,et al.Antireactive properties ofgluˉcosamine sulfate.Arzeirn-Forsch./Drug Res,1991,41(1):157-161.

    12 Towheed TE,Anastassiades TP,Shea B,et al.Glucosamine therapy for treating osteoarthritis.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2001,(1):CD002946.

    13 Reginster JY,Deroisy R,Rovati LC,et al.Long-term effects of gluˉcosamine sulphate on osteoarthritis progression:a randomised,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The Lancet,2001,357(9252):251-256.14 Moreland LW.Intra-articular hyaluronan(hyaluronic acid)and hylans for the treatment of osteoarthritis:mechanisms of action.Arthritis Res Ther,2003,5(2):54-57.
, 百拇医药
    15 Wang JY,Roehrl MH.Glycosaminoglycans are potential cause of rheumatoid arthritis.Proc Natl Acad Sci USA,2002,99(22):14362-14367.

    16 Altman RD,Moskowitz R.Intra-articular sodium hyaluronate(Hyalˉgan)in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a ranˉdomized clinical

    trial.J Rheumatol,1998,25:2203-2212.

    17 Huskisson EC,Donnelly S.Hyaluronac acid in the treatment of osˉ teoarth
, 百拇医药
    ritis of the knee.Rheumatology,1999,38:602-607.

    18 Lippiello L,Woodward J,Karpman R,et al.In vivo chondroprotection and metabolic synergy of glucosamine and chondroitin sulfate.Clin Orˉthop,2000,381:229-240.

    19 Uebelhart D,Thonar EJ,Delmas PD,et al.Effects of oral chondroitin sulfate on the progression of knee osteoarthritis:a pilot study.Osˉteoarthritis Cartilage,1998,6(SupplA):39-46.

    20 Morelli V,Naquin C,Weaver V.Alternative therapies for traditional disease states:osteoarthritis.Am Fam Physician,2003,67(2):339-344.
, 百拇医药
    21 Evans CH,Ghivizzani SC,Oligino TA,et al.Future of adenoviruses in the gene therapy of arthritis.Arthritis Research,2001,3(3):142-146.

    22 Frisbie DD,Ghivizzani SC,Robbins PD,et al.Treatment of experimenˉtal equine osteoarthritis by in vivo delivery of the equine interleukin-1receptor antagonist gene.Gene Ther,2002,9(1):12-20.

    23 Kafienah W,Al-Fayez F,Hollander AP,et al.Inhibition of cartilage degradation:a combined tissue engineering and gene therapy approach.Arthritis Rheum,2003,48:709-718.

    作者单位:1 100035北京中远威药业有限公司医学部

    2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

    (编辑 清泉), http://www.100md.com(娄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