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386
黄疸对α-L-岩藻糖苷酶活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黄疸对α-L-岩藻糖苷酶(AFU)活性测定的影响。方法 选择急性肝炎,肝硬化,恢复期肝炎及原发性肝癌患者进行测定。结果 急性肝炎,肝硬化及原发性肝癌AFU活性较高,恢复期肝炎AFU正常。结论 高疸红素肝病患者AFU活性同时增高。

    关键词 α-L-岩藻糖苷酶 原发性肝癌 黄疸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25-02

    α-L-岩藻糖苷酶(AFU)为近几年用于临床肝癌诊断的指标,为了解其测定的影响因素。本文总结了几种肝病 黄疸对AFU活性变化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住院诊断为急性黄疸性肝炎患者31例,年龄21~57岁,男24例,女7例。肝硬化22例,男,年龄36~61岁。原发性肝癌4例,男,年龄42~67岁。正常对照25例。

    1.2 检测项目 每例患者均测T-Bil,ALP,AFP,AFU。

    1.3 试剂 AFU试剂购于上海太阳生物技术公司,按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急性黄疸性肝炎,肝硬化,原发性肝癌及肝炎恢复期ALT,T-Bil,AFP及AFU结果见表

    1。

    表1 几种肝病T-Bil、ALT、AFP、AFU检测结果略

    3 讨论

    血清α-L-岩藻糖苷酶(AFU)是一种能够分解岩藻糖蛋白的溶酶体酶,其作用机制目前尚不清楚,但在肝癌时其活性明显增高 [1,2] ,近年与AFP同时检测诊断原发性肝癌阳性率明显提高。我们检测原发性肝癌患者(CT证实为肝癌)AFU活性均在254~467之间,较正常参考值明显增高,具有较好的诊断价值。急性黄疸肝炎T-Bil超过38μmol/L时,AFU就有所升高,可达256nkat/L,T-Bil值增加至233μmol/L时AFU活性最高可达312nkat/L,明显超过参考值上限210nkat/L。在肝炎恢复期ALT下降,总胆红素降低时,AFU活性降至正常参考值范围以内。表明胆红素对AFU活性亦有一定的影响,而AFP与AFU之间呈无关性联系,但也同样受高浓度胆红素因素的影响,提示在做AFU活性测定时,各实验室应建立自己的正常参考值并注意黄疸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于志伟.血清αˉL-岩藻糖苷酶测定方法.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2,15:139.

    2 沈薇,沈鼎明.血清α-L-岩藻糖苷酶对原发性肝癌诊断价值的初步探讨.中华内科杂志,1989,28:397.

    作者单位:441021湖北襄樊解放军第477医院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袁金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