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中成药 > 耳鼻喉科用药 > 咽喉病类药 > 六神丸
编号:10397396
六神丸的临床新用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33-01

    六神丸出自《中国医学大辞典》方。治疗单双乳蛾,喉痹失音,痈疽疮疖,无名肿毒等症有良效,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之名方。笔者以此方在临床实践中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滴虫性阴道炎等症颇有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治疗冠心病心绞痛

    一般在冠心病心绞痛发作期使用六神丸(此时应停用其他抗心绞痛药物)。用量:口服10~20粒,每日2次,2~3周为1个疗程。

    典型病例:患者,男,54岁,教师。患冠心病心绞痛已近3年,唯近2月来心悸、心前区憋闷而痛,气短加重,遇气温下降或情绪激动,便剧烈发作心绞痛,四肢厥冷,苔薄白,脉沉细而结代。急服六神丸20粒,心绞痛即缓解,再服10粒后,症状悉除。

    按:六神丸由芳香开窍药组方,除麝香、冰片外,蟾蜍有强心作用,牛黄亦有强心镇静、抗惊厥作用,故近年来,以本类药物为主,配伍温中,活血、止痛药,用于缓解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报道较多,实践证明疗效比较好。

    2 治疗滴虫性阴道炎

    用法用量:患者临睡前先用0.1%高锰酸钾溶液坐浴之后,上床仰卧取六神丸15~20粒塞入阴道,每晚1次,7天为1疗程(遇经期停用),一般在2个疗程内获愈。

    典型病例:患者,女,36岁,干部。结婚10年,生育1女。因近2年来自觉阴道有刺痛和烧灼感,白带增多,有腥臭味,外阴瘙痒,坐卧不安,兼口苦而腻,纳谷不香,舌苔黄腻,脉弦数。经医院妇产科检查,诊断为滴虫性阴道炎,曾用中西药外洗熏浴均效果不佳,后用六神丸塞阴道治疗,每天1次,每次20粒,连续用药10天,白带减少,阴道及宫颈炎症消失,粘膜恢复正常,阴道滴虫检查阴性,诸症痊愈。随访1年,未见复发。

    按:治疗期间,遇月经期停药,月经干净后未愈者继续治疗,中途不能停药,否则前功尽弃。六神丸用于口腔粘膜有奇效,阴道和宫颈也是粘膜,同理所以治疗效果满意。另,中医认为本病多由肝火旺盛,脾湿久郁而致,治宜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血化瘀。六神丸中的珍珠有收敛除湿之功效,对粘膜再生作用好,蟾蜍、雄黄解毒杀虫力强,牛黄、冰片凉血消肿,故药证相符,共奏奇效。

    作者单位:010051内蒙古军区后勤部干休所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刘红霞)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中成药 > 耳鼻喉科用药 > 咽喉病类药 > 六神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