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7416
高原地区交通事故伤38例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高原地区交通事故伤的特点及救治原则。方法 对38例交通事故伤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38例中手术治疗29例,保守治疗9例。完全治愈29例,致残4例,死亡5例。结论 高原地区交通事故伤伤情复杂,伴休克者多,救治关键在于正确判断伤情,及时有效治疗,把握手术时机,减少漏诊。

    关键词 交通事故 高原 创伤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9-0817-02

    我院地处西藏东部林芝地区,平均海拔3100m,自1996年5月~2002年10月我科共收治交通事故伤38例,现就其伤情特点及临床救治体会结合高原地区特点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男29例,女9例,年龄3~42岁,平均年龄21.5岁;汉族36例,藏族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损伤类型及伤情特点 38例伤员共发生122个部位损伤,其中多发肝裂伤4例,脾破裂3例,肾挫伤3例,腹膜后血肿7例,膈肌破裂并膈疝2例,肺挫伤5例,肋骨骨折11例,闭合性颅脑损伤13例,头皮挫裂伤10例,骨盆骨折4例,尿道断裂2例,脊柱骨折3例,肢体骨折12例,髋臼中心型骨折1例,踝关节骨折并脱位2例,腕部损伤4例。全身多发伤32例,单处伤6例。开放性损伤14例,闭合性损伤24例。入院时伴休克18例。

    1.3 救治方法 迅速了解受伤史及受伤部位,并快速查 ˇ成都军区“九五”攻关项目(编号:99A015)体,判断伤情。及时解除呼吸道梗阻和呼吸机能障碍。阻止活动性出血的继续。建立2~3条静脉通道,保证快速补充血容量及纠正休克。对骨折及时复位固定。对需要手术者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早手术。本组保守治疗13例,手术治疗25例。紧急手术18例,清创缝合19例,抗休克同时进行手术12例,肝修补4例,膈疝还纳、膈肌修补2例,脾修补1例,脾切除2例,骨折切开复位钢板螺丝钉内固定术10例,斯氏针固定踝关节骨折并脱位2例,骨折手法复位2例。
, 百拇医药
    1.4 救治结果 本组38例伤员救治成功29例,致残4例,死亡5例,死亡率为13.2%。

    2 讨论

    2.1 高原交通事故伤的特点 近30年来,世界范围创伤病例日益增加,我国住院病因在近20年来也以创伤为首位。随着交通的发达,车辆事故的增加,交通事故伤伤员的救治已成为国内近10年来研究的重点。在高原地区,交通事故伤有如下特点:(1)交通事故伤伤员常为批量乃至大批量。本组38例共为6批,最多一批伤员达18例之多。(2)院前救治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3)伤情复杂,常为多发伤,本组多发伤32例,占84.2%;伤员中伴休克者多,本组38例中伴休克18例,占47.4%。(4)受损组织修复期长,致残率高。本组38例中致残4例,占10.5%。

    2.2 救治原则 处理此类伤员最主要的是迅速判断对伤者生命威胁最大的创伤并优先处理,把握“保护生命第一”的原则;对需要手术治疗的伤员,应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及时把握手术的时机,尤其是严重失血的休克者,应在积极抗休克的同时,立即进行手术止血,切不可优柔寡断,耽误抢救时机,我们主张采取“两早一同时”的原则 [1] ,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高原地区血源匮乏,应建立“流动血站” [2] ,以备抢救 之需,特别是交通事故伤伤员往往为批量,所需血量较多,临时组织血源不易,容易造成伤员失去抢救时机,从而增加创伤的致残率和致死率。

    参考文献

    1 冯廷春,王爱林.高原地区腹部创伤56例手术治疗体会.高原医学杂志,2001,11(2):38.

    2 冯廷春,索德福,李洪波,等.高海拔地区批量伤员126例救治体会.中华实用医药科技,2002,2(1):25.

    (收稿日期:2003-06-28)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