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436
宫内节育环嵌顿于膀胱形成膀胱结石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185-01

    患者,女,35岁。曾于1992年在外院上“T”型节育环一枚,上环后无不适。近两个多月来,患者出现尿痛、血尿,伴下腹部及外阴部疼痛2周入我院。超声所见:子宫前位,大小形态正常,实质回声均匀。宫腔内可见一“T”型环影,其顶端(横部)线状强回声于宫体腔内。而环体、尾部却穿过子宫前壁至膀胱内。伸入膀胱内强回声带约10mm长度,其尾端呈一约10mm×6mm光团伴弱声影,不随体位改变而移动。超声诊断:宫内“T”型节育环部分位于宫腔,部分穿过子宫体前壁及膀胱后壁,嵌入膀胱腔内。尾端形成结石可能。

    患者入院后,在超声引导下,行直接阴道宫腔内取环术。术中取出了位于宫腔内环的横部(已断裂成2小节),以及嵌顿在子宫前壁环体的部分(亦断成2小节)。由于环的尾端在膀胱内形成了一固定的结石光团,故未再强行取环。第2天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膀胱取环术。术中所见:子宫前壁中下1/3处与膀胱后壁粘连。子宫前壁有一0.3cm异物,膀胱后壁有一0.3cm大孔,为异位节育环嵌顿所致。取出子宫前壁残余金属环后,行子宫前壁修补术,再行2cm膀胱切口,取出一约0.2cm×0.3cm×0.3cm结石形 异物,后行膀胱修补。

    讨论:超声能准确地判断宫内有无节育器的存留及其宫内的位置,尤其是有无下移或嵌入肌层及其它盆腔部位,引导上环或取环有重要的价值。超声检查宫内节育器的准确率达95%以上 [1] 。宫内节育环下移在我们超声检查中最为常见。嵌顿于子宫肌层或外游至腹腔亦可见,但外游至膀胱,并嵌入膀胱腔内形成结石,造成不明原因的血尿及其病人痛苦实属少见。患者如能遵守计划生育部门的定期对宫内节育环的检查,也许不致于环的特殊异位,至少不让节育环在膀胱内形成“结石栓子”而需行剖腹膀胱取环术。从而也提醒了我们对宫内节育环位置检查的重要性。总之,超声可以诊断节育环有无下移、脱落,嵌入肌层。部分穿透宫壁导致位置异常,准确性优于X线检查,故对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有重要意义,而且对节育环外游引起其它临床疾病,可及时找到原因。对于完全穿孔并进入腹腔后的节育环,如果远离子宫,超声显示困难,此时有赖于X线检查和CT检查。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1142.

    作者单位:410015湖南省长沙市第三医院超声科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柳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