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7466
经尿道汽化电切前列腺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9-0855-02

    经尿道汽化电切前列腺术(简称TVP)是经尿道电切前作者单位:322000浙江省义乌市中心医院 列腺术(简称TURP)的一种改良术。此方法安全可靠,无腹部切口、出血少、住院时间短、并发症少,可减轻护理工作量,是一种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新的手术方式。本院于2002年6月~12月收治前列腺增生病人57例,对其中的48例采用了TVP术,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48例,年龄62~88岁,平均年龄69岁。术前经B超确诊前列腺肥大,残余尿50~72ml。术前有明显心肺疾患17例,合并有糖尿病及斜疝5例。全组手术无1例失败。术后因血块堵塞导尿管用50ml针筒行膀胱冲洗7例,38例术后3天内拔除留置导尿管,9例术后5天拔除导尿管,1例术后7天拔除导尿管。全组拔管后近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尿频、尿急、尿痛,经多饮水,应用丁胺卡那霉素、特拉唑嗪等药物后缓解或症状消失。平均住院5天。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患前列腺增生的病人多为高龄,他们的文化程度较低,经济不能独立,故患者精神压力大,加上对手术不了解,担心治疗效果,表现为焦虑不安,影响睡眠。因此,应加强心理护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病人和家属讲解手术目的、步骤及配合要求、术后可能出现的情况等,并请家属陪伴,鼓励支持病人,增强对手术治疗的信心。

    2.2 术前准备

    2.2.1 病人入院后常规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并积极治疗原发病,协助做好各项常规检查,如心电图、胸片、血常规、肾功能、PSA、SPSA、B超测残余尿等。

    2.2.2 术前一天做好药物过敏试验、皮肤准备、交叉配血,术前晚及术日晨各清洁灌肠1次,术日晨禁食,常规术前用药。

    2.3 术后护理
, 百拇医药
    2.3.1 体位 本组病例均采用腰麻。术后去枕平卧6h,以预防因脑压减低而引起头痛。6h后生命体征平稳时可取平卧位,可进少量温热半流质饮食。

    2.3.2 严密观察病情 虽然此手术出血少,手术创伤小,对呼吸系统及循环系统影响少,但因本组病例年龄大,其身体素质及耐受力差而易诱发各种并发症。故手术后应密切观察病人的面色、呼吸、血压、脉搏及尿的颜色、性状及量的 变化,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并遵医嘱给有效的治疗和处理。

    2.3.3 注意保持留置导尿管的通畅 术后24h内采用三腔气囊导尿管持续牵拉压迫止血。术后24h后如引流出的尿色为清亮黄色,可解除牵引;如引流出的尿色为鲜红色伴血块时,提示膀胱有活动性出血的可能,应该用0.9%NS进行冲洗。冲洗时要注意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原则。

    2.3.4 对导尿管的观察与护理 前列腺手术后常规留置导尿管。要注意观察尿道口的渗血、渗液情况,及时更换局部敷料;每日2次用碘伏行尿道口消毒;每天更换引流袋;避免因过度活动影响创面愈合。因导尿管持续牵拉及手术对组织损伤刺激,患者会主诉尿道疼痛不适,症状严重者可按医嘱给镇痛剂。本组病例有30例应用平痛新或消炎痛栓剂,效果佳。
, 百拇医药
    2.3.5 拔导尿管 术后导尿管通畅、尿色清亮、无肉眼血尿3天者,可考虑拔管。因插管时间短,拔管前无须夹管。2.3.6 拔管后的护理 因手术创面及留置导尿管对尿道的刺激,拔管后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刺激症状,使病人担心手术的效果。应对患者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消除其顾虑,嘱其多饮开水,戒烟戒酒,进食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加强营养,促进创面愈合;应用有效抗生素,预防感染,从而使尿路刺激症状逐渐减轻至消失。

    3 并发症的观察

    3.1 尿失禁 可能是留置导尿、手术创伤或术中损伤了尿道括约肌造成的。可指导病人做提肛运动,配合适量麻黄素口服能明显改善或治愈术后尿失禁。

    3.2 电切综合征 是并发症中最严重的一种,若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一般发生在手术过程中,较少见。故在术中及术后应密切观察患者意识、生命体征、肢端温度等,随时监测血糖的变化。若有异常,及时处理。参考文献

    1 杨忠新,谭毅,朱文胜,等.经尿道汽化电切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1,2:49-50.

    (收稿日期:2003-04-04)

    (编辑纪永健), 百拇医药(吴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