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526
普通加压钢板治疗粗隆间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35-02

    我院自1998~2001年采用普通加压钢板和拉力螺钉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而且取材方便,价格低廉,不需特殊器材设备,适用于广大基层医院。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本组28例,男21例,女7例,年龄在18~70岁之间。按Even’s标准分型 [1] ,Ⅰ型10例,Ⅱ型10例,Ⅲa型8例。

    1.2 手术方法 患者取平卧位,患侧适当垫高,取股骨上端外侧切口,依次切开暴露骨折端及股骨上端,牵引复位,用克氏针临时固定(有条件的医院可以在C型或X线下复 位)。放置一根克氏针于股骨前方,目测经干角或前倾角。用普通股骨加压钢板股骨外侧弧形塑形后用至少2枚6.5mm松质骨钉进入股颈及小粗隆(松质骨钉前端螺口一定要超过骨折线,起到骨折端加压作用,但不要太长,以防进入关节腔)作骨折上部支撑,骨折下部用皮质骨钉固定。大骨折块及移位的小转子部复位后以拉力螺钉固定。若小转子粉碎或无法复位固定则行植骨。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组28例,随访7~23个月,平均15个月,术后4~6个月复查X线示骨折线模糊或消失。颈干角127°~133°,平均130°;髋屈曲90°~120°。膝关节活动正常,无感染及不愈合,无患肢明显短缩外旋,无内固定短裂及螺钉股骨头内切割。

    3 讨论

    股骨粗隆间骨折是老年人常见损伤,患者平均年龄比股骨颈骨折患者高5~6岁。由于粗隆部血运丰富,骨折后极少不愈合,但甚易发生内翻,高龄患者长期卧床引起并发症较多。因此股骨粗隆间骨折的治疗首先是要求骨愈合。传统的骨牵引治疗因卧床时间长、骨折愈合易出现畸形等并发症及系列问题已很少选用。而内固定或外固定器治疗中首先要考虑的是骨折端的稳定性与固定方式及材料,同时也要考虑病人状态及手术创伤对病人的影响,在基层医院还要考虑技术条件、手术条件及病人经济状况等诸问题才能做出最终的手术方案。钢板、螺钉易取材、价格便宜,术中可以不需放射拍片,宜于基层医院手术。股骨粗隆间骨折多有不同程度骨量丢失,股骨颈进针点的选择直接影响固定的牢固程度。采用多根拉力螺钉支持钢板固定股骨 粗隆间骨折 [2] ,钢板可依放置部位的需要自由塑形,以调整松质骨螺钉的进针点。钉板的连接灵活,矢状面、冠状面有一定的可调范围。多根松质骨螺钉以通过或不通过钢板的形式通过骨折线,可有效抓持股骨近端,产生静力加压作用,也提供有效抗旋转功能。但本装置的钉板结合较松散,对不稳定骨折,即使小转子骨折片通过拉力螺钉固定,在骨性愈合前负重也易致钉板结合处移动而致髋内翻,故下地时间及负重程度应根据患者的体重、骨折类型、骨质疏松程度而定,不宜过分强调早期下地活动,但可以床上功能锻炼,以减少因长期卧床而引起的各种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陆裕朴.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652-659.

    2 李洪瀚,郑亚才,严康宁.多根拉力螺钉支持钢板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临床骨科杂志,2002,5(3):228.

    作者单位: 046000 山西省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13)

    (编 辑 使臻), 百拇医药(任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