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696
舌诊在精神科临床意义(附腻苔10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常素清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7-0626-01

    笔者自1995~2002年对100例精神科病人进行舌苔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系我院男病房98~99年间住院病人,诊断标准按CCMP-Ⅱ同时排除器质性消化系统病变。均为男性,年龄17~69岁,平均年龄为37.98±14.34岁,病程为3~270个月,平均病程为91.58±85个月。

    1.2 观察方法 每周观察1次,特殊病例随时观察,重点观察在精神病的诊断和治疗过程中腻苔对诊断和治疗的意义及与中医分型之关系。

    凡观察病例,均在中西医结合检查的基础上记录病人的病史、体征、舌象特点及有关实验检查资料;其中舌质红分为舌淡红、舌红、舌暗红三种,舌苔分为黄腻苔、白腻苔、黄白腻苔三种。
, http://www.100md.com
    2 观察舌苔结果

    本组共100例,白腻苔10例,其中舌淡红4例,舌红4例,舌暗红2例;黄腻苔82例,其中舌淡红2例,舌红56例,舌暗红24例;黄白腻苔8例,其中舌淡红2例,舌红2例,舌暗红4例。

    3 腻苔与精神科诊断及中医诊断的关系

    精神分裂症88例,情感性精神障碍10例,心因性精神障碍2例。分析结果表明:临床上出现黄腻苔舌质红或暗红,见言语运动性兴奋,易激惹或神志迷惘或有幻觉、妄想、伴恶心、腹胀、便秘,按中医辨证属心肝郁热兼痰湿血瘀。心肝郁热兼痰湿血瘀,多见于精神分裂症青春型,偏执型,紧张型及情感性精神障碍躁狂相。出现白腻苔、舌质红或淡红,证见思维散漫,身重懒动或木僵呆滞,或幻觉、妄想、情感淡漠、意志减退、伴恶心、嗳气泛酸,便溏、腹胀,按中医辨证属肝郁气滞兼气滞血瘀,心脾两虚兼痰浊中阻,多见于精神分裂症未分化型、衰退型及情感性精神障碍抑制相。总而言之,在临床上以阳性症状为主的精神病多见黄腻苔,舌质红或暗红,以阴性症状为主的精神病多见白腻苔或黄白腻苔,亦以舌质红,舌暗红多见,亦可见舌淡红,并在精神病的治疗过程中,特别是以阳性症状为主的精神病人的舌象变化,随着精神症状的减轻或伴发症状的减轻和消失,由黄苔变为白苔,由厚苔变为薄苔,由舌质红变为舌淡红,总之向正常转化。值得注意的是,精神疾病本身无消化系统器质性病变的病例,亦可出现脾胃功能紊乱的症状。而且舌苔愈厚而,舌苔范围越广,苔色越黄者,其精神症状及 消化系统病变如功能性的精神病变,及服用抗精神病药引起的一系列副作用,均可以消化系统症状表现出来,并随着病症及副作用的减轻和消失而消失。
, 百拇医药
    4 讨论

    现代研究资料表明,舌苔的形成可以反映机体的免疫状态,因而可以作为临床观察患者机体免疫机能的参考指标,为探讨腻苔舌象在精神科的临床意义。我们对2年间住院精神病人进行观察,结果表明,腻苔的出现率为66%,这可能与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是植物神经—下丘脑—上行激活系统功能受损,影响心血管、消化、呼吸、神经内分泌系统机能,影响机体的防御和免疫机能,同时精神药物的作用部位为皮质下的脑干、边缘系统和间脑等与精神有关的部位,常可出现一系列神经系统症状,如口干、肠蠕动减慢、便秘、出现食欲减退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无黄疸肝炎、腹胀、肝区不适等,引起变态免疫反应出现白细胞的下降或上升(有资料表明白细胞的多少是影响舌苔产生的重要因素)因此,临床出现一系列消化系统症状,尽管多数病例没有消化系统器质性病变(有资料表明,多出现在消化系统病变的病例),临床上仍可呈现腻苔的表现。从中医辨证来看,本组病例多是气滞、血瘀、痰浊湿阻、心脾、气血两虚,痰浊中阻,腻苔致使湿浊痰饮阻滞中焦,使胃蒸脾湿上潮而生腻苔。正如《中医舌诊》认为腻苔“杂病见之,是热聚胃肠,肠胃不和”,《辨证指南》认为腻苔是秽浊盘中空的象征,总是阳气被阴邪所抑,必有湿浊、痰饮、食积、瘀血、顽痰为病”。
, http://www.100md.com
    在临床上,结合四诊资料,观察舌苔的变化,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确有指导意义,在精神科临床上,黄腻苔,舌红,是以阳性症状为主;见白腻苔,舌质红或淡红者,多见于以阴性症状为主的精神病。观察结果表明,当苔腻的时候,在精神症状表现的同时,恶心、腹胀、便溏或便秘等消化系统症状也较明显,经过抗精神病治疗及对症治疗,随着精神症状及消化系统症状的减轻和消失,舌苔也由厚变薄,由黄而白,由密渐疏,由有到无,最后退而生出薄白新苔,有时虽然精神症状依然,但舌苔出现好转现象,也是疾病好转之迹象,这可能与抗精神病药及对症治疗药物对植物神经———下丘脑———上行激活系统的调节及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直接调节心血管、消化、呼吸、神经内分泌等系统机能的调整和影响机体的免疫系统,特别是非特异免疫系统机能的调节有关。因此,许多学者认为,观察舌苔变化是辨证用药,判断疗效的一个比较可靠的客观指标,我们的观察分析也说明了这一点。

    作者单位:024006内蒙古赤峰市复员军人精神病院

    (收稿日期:2003-09-03)

    (编辑 洋洋), 百拇医药(梅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