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756
右肺中叶肺结核误诊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38-01

    患者,男,28岁,因咳嗽、咳痰半年,加重伴胸痛7天而就诊。胸部刺痛,呈持续性加重,以右侧为著,胸片示右肺中野心缘旁近似团块样阴影,以右肺中叶肺炎收入院。查体:T38.5℃,急性面容。右肺中下可闻及细小湿罗音。化验WBC14.2×10 9 /L,N80%,L20%。X线胸片示:右肺下野内带可见近似团块状密度增高影,边缘模糊,右心缘欠清晰,病变位于右肺中叶内侧段。初步诊断:右肺中叶肺炎。经青霉素、甲硝唑等药物治疗5天,病情无明显好转,胸片复查病变较前有发展。CT示:右肺门淋巴结结核,中叶支气管内膜结核伴中叶肺不张(不除外占位性病变)。再次化验:WBC9.5×10 9 /L,ESR35mm/h,痰涂片找到抗酸杆菌,经 抗痨治疗30天,临床症状减轻。复查胸片,病灶明显吸收好转。最后诊断:右肺中叶结核。

    讨论:右肺中叶结核比较少见病灶周围炎症范围较大,掩盖肺门淋巴结,增加诊断困难,而支气管内膜结核,引起肺组织膨胀不良,使其更难鉴别。分析误诊原因:(1)右肺中叶结核少见,而中叶病变其密度、形态均与肺炎相似,白细胞增高,初步临床资料倾向肺炎,而忽略于痰菌检查。(2)在治疗中应及时复查X线胸片,观察病人病情发展情况;(3)应密切结合临床及其它辅助检查,而单纯依靠X线影像作诊断依据不足。总之,放射影像诊断要密切结合临床,对难以鉴别的影像在首先考虑常见病的同时,不能放弃少见病的诊断,作为临床医生对肺部有阴影者,要注意痰菌检查,从而减少误诊。

    作者单位:1 252500 山东省冠县结核病防治所

    2 252500 山东省冠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收稿日期:2003-09-03)

    (编 辑 晓勇), 百拇医药(吴明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