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766
计划免疫接种门诊开展健康教育重要性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44-02

    计划免疫和健康教育是相互独立又互为相关的学科,健康教育是促进计划免疫工作的重要手段,而计划免疫接种门诊是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所以在计划免疫接种门诊开展健康教育非常必要和重要 [1] 。现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探讨在计划免疫接种门诊开展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1 通过各种宣传方式,使居民特别是流动人口的家长认识到预防接种的重要性,可提高

    各种疫苗的接种率和及时率

    预防接种是利用生物制品将免疫原或抗体通过适当的途径有计划地接种于人体,使之达到预防相应传染病的目的。预防接种不仅是一种方便、有效和经济的手段,而且是控制以至最终消灭某些传染病最根本的措施。但是预防接种的意义和接种后异常反应的处理并非每个家长都了解,必须通过在计免门诊的各种健康教育才达到目的。
, 百拇医药
    目前,在城市的居民中,家长已普遍接受了预防接种知识的宣传教育,所以城市居民儿童的计划免疫疫苗的接种率均>98%,有力地控制了相应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2] 。但是城市的发展带来物品大流通、人口大流动,流动人口中有一部分家长由于文化和经济的局限,认识不到计划免疫接种的重要性,所以对预防接种不重视甚至拒绝,从而带来了各种相关传染病又呈上升的势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在计免门诊采用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方式,如面对面的宣教和采用录像片、图片和文字材料等方式。而录像片又有录像磁带、VCD、DVD、电脑多媒体等,图片文字又有传单、墙报黑板报、宣传栏,同时还利用有线广播及有线电视等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使之认识到计划免疫的重要性,主动接受各种疫苗的接种,有效地提高了各种疫苗的接种和及时率,从而达到对计划免疫知●信●行的改变。

    2 对接种儿童的家长开展健康教育,既可提高预防接种效果,又可减少医疗纠纷

    各种疫苗对人体来讲都是异物,它刺激机体后,会产生有益的免疫反应,这些反应一般不会引起组织器官损伤或功能障碍,也不会有后遗症。但也有极个别的严重的偶合反应或疫苗引起的机体反应。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不一,有必要将这些可能出现的症状及原因向家长阐明,减少家长的焦虑、疑惑不安的情绪。并把禁忌证、接种后的不良反应及一般的处理方法印在宣传单上,散发给家长,让家长了解禁忌证的范围,可减少疫苗接种的偶合反应,防止加重病情。在宣传后,许多家长针对儿童接种后出现的红、肿、热、痛以及附近淋巴结肿大等现象不再惊慌失措,不再滥用抗生素,避免了影响疫苗的效果,而且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 http://www.100md.com
    3 通过健康教育,可有效地防止计免门诊接种医生出现接种差错事故

    疫苗接种不仅有途径上的差异,而且对接种部位、针头的大小、接种时进针的角度、深浅都有严格的要求。例如:白百破三联疫苗如果在接种时疫苗不摇匀或部位太浅就易形成无菌性化脓感染;卡介苗疫苗如果在接种时误注入皮下或肌肉,可能会引起接种者局部脓肿、淋巴结肿大等一般反应,严重者可出现局部寒性溃疡以及全身反应等。这些 例子说明在操作上稍有疏忽就会出现接种事故,增加儿童的痛苦,造成不必要的医疗纠纷。所以计免门诊的接种医生作为预防接种的执行人,除在上岗前进行各项业务培训外,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通过医生给家长进行健康教育的同时,时刻注意在操作时要做到“三查七对”,严格执行疫苗接种操作规程,防止出现疫苗的误种、漏种和错种等,以减少各种医疗事故的发生。

    4 计划免疫接种门诊健康教育的保证措施

    要做好计划免疫接种门诊的健康教育必须有足够的经费、设备、场地和制度作保证,并有材料及时提供和更新 [3] 。在经费和设备的投入上,以政府投入和卫生院自筹相结合,按照规范化门诊的标准统一配备电视机、VCD、照相机等硬件设备。在制度建设上,要把接种门诊的健康教育纳入到规范化接种门诊建设的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到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市、县(区)疾控中心制作和下发各类宣传资料、磁带和碟片,从技术上保证计免接种门诊健康教育的正常开展。
, 百拇医药
    5 建议

    5.1 政府重视,加大投入。计划免疫工作是关系到人类健康的大事,而健康教育可以使计划免疫工作更进一步深入。虽然健康教育是短期投入较大而无经济效益的一项工作,但社会效益和远期效益比较明显,是公共产品,也是计划免疫的基础工程。所以政府应在经费和设备上加大投入力度,使计免门诊的健康教育走向规范化健康发展的道路。

    5.2 省、市、县(区)应建立计免门诊健康教育网络,分工协作 [4] 。省疾控中心负责电视片、宣传画的制作,市疾控中心负责制作计免宣传的报纸、宣传单,由区疾控统一下发到基层,并负责各医疗单位计免门诊医生健康教育的培训和指导,各医疗单位的计免门诊医生负责具体的健康教育的实施。

    5.3 市、区在规范化接种门诊的考核验收中,要将计免健康教育的硬件建设作为必备条件之一,同时还应对软件提出响应的要求,并对各单位计免健康教育的效果进行评价,以进一步促进计免接种门诊健康教育的发展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黄敬亨.健康教育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193.

    2 林琳,米光明.社区健康教育,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9.

    3 卫生部.计划免疫技术处理规程,1998.

    4卫生部疾病控制司.计划免疫培训学员手册,北京:中国商业出版社,1997.

    作者单位: 210012 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收稿日期:2003-08-22)

    (编 辑 晓亮), 百拇医药(徐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