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4期
编号:10397816
胎心监护仪的诊断结果对剖宫产率的影响(附9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4-1332-01

    胎心监护仪普遍应用以来,虽然挽救了许多高危儿,但也导致了近年来剖宫产率的增高。为合理掌握剖宫产的指征,本文对以胎心监护异常而诊断为胎儿窘迫行剖宫产的98例进行分析,试图为判断诊断符合率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月~2002年1月,我院以胎心监护异常诊断为胎儿窘迫行剖宫产者98例,占全年全院剖宫产总例数的12.23%。90例为初产妇,8例为经产妇,均为单胎头位。妊娠37 +4 ~40 +6 周为58例,41~41 +6 周25例,42周以上15例,伴有其他高危因素56例,其中胎膜早破4例,过期妊娠15例,羊水过少31例,妊高征4例,巨大儿2例。

    1.2 方法 (1)胎儿窘迫诊断标准:以胎心外监护为依据,参照顾美皎主编的《临床妇产科学》 [1] 制定的标准。分OCT阳性及OCT可疑两组。新生儿监护异常行剖宫产者,术中主要分析羊水污染,并与新生儿Apgar评分对照。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 资料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本组98例剖宫产病例,其中22例为产前OCT监护异常而手术,已临产者76例,在产时监护中发现。

    2.1 98例胎心监护情况与羊水污染、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见表1。

    2.2 不同孕周羊水情况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见表2。

    2.3 高危妊娠与非高危妊娠羊水污染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见表3。

    表1 98例胎心监护情况与羊水污染及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例(略)

    表2 98例不同孕周羊水情况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例(略)
, 百拇医药
    表3 高危妊娠与非高危妊娠羊水污染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例(略)

    3 讨论

    胎儿窘迫是产科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如处理及时可减少新生儿并发症;如诊断过度可增加不必要的剖宫产率。为了探讨胎心监护对剖宫产率的影响,本研究对98例以胎心监护异常为依据诊断胎儿窘迫进行剖宫产者,术中对照其羊水情况以及新生儿的Apgar评分进行分析,结果羊水污染35例,占35.71%,而新生儿窒息者仅13例,占13.26%。可见,胎儿娩出前已有一部分宫内缺氧,由于立即剖宫产,缺氧时间短,临床上无新生儿窒息。其中OCT阳性组的羊水污染(62.5%)与可疑组(27.03%)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羊水污染与胎儿宫内窘迫、酸中毒及新生儿窒息有密切关系 [2] 。资料显示,OCT可疑组新生儿窒息率(8.11%)明显低于OCT阳性组(29.17%)。可以看出,对OCT可疑组产程中加强监护,大多数胎儿能耐受自然分娩。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中,41~41 +6 周和≥42周,尤其是合并羊水过少者,其羊水污染及新生儿窒息率明显高于37 +4 ~40 +6 周。可见,过期妊娠与延期妊娠时胎盘功能下降,母儿血气交换障碍,在产时胎儿极易发生缺氧,造成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故对这一组病例,如出现胎心监护异常,不能及时阴道分娩者,以剖宫产为宜。而对37 +4 ~40 +6 周组,如无其他高危因素,胎心音监护即使出现异常变化,但术中发现绝大多数胎儿无明显窘迫情况,提示可能是一过性的脐带受压,胎儿迷走神经张力增加所引起的胎儿心率轻度增减,还可能是胎动干扰脐带血流产生的一过性变化 [3] 。若急行剖宫产处理,有些操之过急,缺乏合理性,可即时吸氧,并改变体位,查找原因等。如果通过以上处理,胎儿缺氧仍不见好转,并酌情选用人工破膜,了解羊水情况,羊水清,可阴道试产,若破膜后羊水Ⅲ°污染,则应剖宫产。但有学者认为,胎粪的出现不一定是病理情况,有时是成熟胎儿生理性肠蠕动所致 [4]

    在高危妊娠中,因胎心监护异常,诊断胎儿窘迫的符合率明显高于非高危妊娠(P<0.01)。尤其是过期妊娠,羊水过少者,因这些胎儿在宫内处于慢性缺氧中,胎儿储备差,即使正常的宫缩,胎儿也不能耐受,一旦出现OCT阳性者,应以剖宫产为宜。胎心监护仪很敏感,但假性率亦很高,有学者报道,仅以胎心监护观察在第一产程以胎儿窘迫为指征进行剖宫产者为50% [5]
, 百拇医药
    胎心监护仅仅为单项检查,需要综合其他因素判断。如比较常见的有胎儿头皮血pH值测定、脐带血生化测定、声音振动刺激试验、羊水检查、B超生物物理评分等。目的是提高准确率,既要减低剖宫产率,又要降低围产儿的死亡及障碍儿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顾美皎.临床妇产科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

    2 张秀泉,张君琳.前羊水粪污染与新生儿窒息.实用妇科与产科 杂志,1992,8:201-202.

    3 郭玉清,邢淑敏.胎儿宫内窘迫孕妇剖宫产110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2):88.

    4 刘映瞵.高危妊娠监护治疗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院联合出版社,1997,94-97.

    5 《临床产科学》编委会.临床产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2.

    作者单位: 462400 河南安钢集团舞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医院

    (编 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樊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