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7826
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的效果。方法 采用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30例(31眼),随访6~12月。结果 在随访期间仅有1例复发,角膜上皮正常愈合,无睑球粘连。结论 羊膜移植是治疗翼状胬肉一种理想的方法,能有效减少术后复发。

    关键词 羊膜 移植 翼状胬肉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4-1280-01

    我们观察了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30例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中男14例,女16例;单眼29例,双眼1例;年龄最大58岁,最小35岁。所有胬肉头部进入角膜缘大于3mm。

    1.2 羊膜的制备与保存 取乙肝表面抗原、丙肝、艾滋病及梅毒抗体均为阴性的剖宫产的胎盘,用生理盐水冲洗3遍后取出羊膜。用含有0.1%庆大霉素的生理盐水冲洗3遍浸泡5min,再将它移入无水甘油中在冰箱4℃冷藏保存。
, 百拇医药
    1.3 手术方法 地卡因表面麻醉加利多卡因球结膜下浸润麻醉。在手术显微镜下从胬肉头部分离胬肉组织,注意避开健康的角膜基底组织及内直肌。剪除胬肉头部体部,并彻底止血。去残留纤维增生组织,剪取相应大小的羊膜组织片,将上皮面向上覆盖在巩膜区,10-0尼龙线间断缝合将羊膜紧密固定在巩膜上,再将结膜覆盖在羊膜上10-0尼龙线固定。

    1.4 术后处理 术后给予静脉用抗生素和糖皮质激素3~5天,局部点用碘必殊及角膜宁眼水,观察角膜上皮、结膜、巩膜及羊膜情况。

    2 结果

    术后1周30例羊膜透明,与巩膜良好结合,无1例出现羊膜溶解,随访6~12个月,羊膜均已结膜化,1例复发,复发率3.2%。

    3 讨论

    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的疾病,被认为是眼部结膜受到外界刺激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炎性病变。胬肉用药物保守治疗效果不好,手术治疗是主要的方法,但传统的手术方法复发率高达30%~50% [1] 。羊膜移植应用可以降低其复发率 [2] 。本组采用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的复发率仅为3.2%,效果令人满意,所以认为该法是比较理想的。胬肉的形成和复发与胬肉组织中大量细胞因子的高表达有关,如成纤维因子,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等。它们刺激胬肉组织中成纤维细胞、上皮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增生,对胬肉的形成和复发起重要作用。羊膜是一种理想的支持上皮组织基底膜,可增强上皮细胞粘附,促进上皮细胞的增生与分化作用,及阻止上皮细胞的凋亡,能促使眼表上皮重建。羊膜具有抑制新生血管形成与纤维组织增生的作用,减少术后成纤维组织增生;羊膜基质具有清除炎症细胞,促进它们迅速凋亡的作用,减轻术后炎症反应 [3] ,从而减少复发率。
, 百拇医药
    羊膜移植过程中需注意以下几点:要将羊膜的上皮面向上,并固定在巩膜上,再将结膜覆盖在羊膜上,这样不仅有利于羊膜的贴附和生长,还有利于正常结膜上皮的增生和移行;手术区应彻底清除胬肉组织,创面充分止血,使植床光滑,羊膜紧贴巩膜,避免因有积血而延迟羊膜植片的愈合甚至坏死。

    参考文献

    1 王雨生,综述.翼状胬肉治疗及其并发症.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4,116-121.

    2 惠延年.眼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5.

    3 闻祥根,吴晓云,文毅颐.眼外伤睑球粘连的羊膜移植治疗.眼外伤职业病杂志,2002,24:123.

    作者单位: 214200 江苏省宜兴市人民医院

    (编 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李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