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027
树立真心实意为科室服务的观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69-02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明确指出:“全党必须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广泛深入地动员和组织群众,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结合我院实际学习贯彻《决定》,作为医疗行政干部来说,就是要牢固树立“基层科室第一、为兵服务至上”的群众观点,真心实意地为科室着想,满腔热情地为科室服务,不断增强医院整体的凝聚力、向心力,巩固和提高科研诊疗水平,切实肩负起“打得赢”、“不变质”的历史重任。树立真心实意为科室服务的观念,切切实实为科室服务。

    1 深入基层,共谋发展

    把基层科室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坚持把科室“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服好务的根本标准。军队医院应该把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忠实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医院各项工作,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要坚持倾听基层科室的呼声,了解他们的合理愿望和要求,维持和关心他们的利益,并以此作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医院综合全面建设的重要环节,努力把院党委各项决议、决策贯彻到基层科室的建设之中,变成广大医疗工作者的实际行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和先锋作用,把军队医院各项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 百拇医药
    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时时处处坚持“基层科室第一、为兵服务至上”,破除“长官意志”,坚决反对和克服官僚主义的作风,真正深入基层相信群众,依靠基层,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要破除“唯上不唯实”的错误观念,坚决纠正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反对和克服遇事看来头、眼睛只向上不向下的坏作风,办事情、抓工作、做决策,都要充分考虑到基层科室的切身利益、群众的呼声、基层的实际,努力把对领导机关负责和对基层科室负责统一起来,使上级满意、受医务人员欢迎;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坚决反对和克服高高在上、脱离基层、对基层漠不关心的坏作风,坚持以真心对人,用真情动人,以对广大基层科室人员深厚的感情开启他们的心扉,赢得他们的信任,消除隔阂,缩短距离,为领导和机关正确决策创造条件,为院党委的决策畅通打牢基础,营造出医院上下亲密和谐、官兵齐心协力共谋医院建设事业的局面。

    2 以人为本,排忧解难

    时刻把基层科室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设身处地为科室着想,千方百计为基层排忧解难。关心工作人员的生活,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既是我党我军保持同广大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应尽之责。江泽民同志指出:凡是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的事,都是大事,都要摆到头等位置上。时下,有些单位的领导并没有做到这一点,有的把“为基层科室服务、为医务人员排忧解难”挂在嘴上,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在实际工作中却不尽心、不尽力、不尽责,甚至对基层科室的具体困难、实际问题能躲就躲,能推就推,对一些关系到他们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也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有的打着“为基层科室服务”的旗号,求名不求实,热衷于搞“形象工程”,为了多给自己算上一点“政绩”,往脸上贴金,甚至不惜劳民伤财,弄虚作假。这些问题不仅是工作态度、工作方法问题,更是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对待基层的感情和态度问题。没有以基层科室建设为己任的强烈责任感,为科室服务只能是一句空话。
, 百拇医药
    要做到真心实意为基层科室服务,首先要“真”在感情上,“实”在态度上,真正象江泽民同志所要求的那样,“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去工作”。感情的问题解决了,与医护人员的心贴近了,才会听得进他们的呼声,看得见他们的疾苦,才会扎扎实实为基层科室办实事、解难题。各级领导和机关都这样认真去做,就能心系基层冷暖情真而意切,体察基层实情见微而知著,办好基层实事百劳而不怠;就能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把基层科室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医院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办事办到点子上,帮忙帮到紧要处;就能突出重点,分清轻重缓急,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釜底抽薪”,把力量使在刀刃上;就能把为基层科室服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保证不留“死角”,把医院党委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个医护人员的心坎上。

    3 优化环境,培养人才

    积极关心基层医护人员的成长进步,为他们求知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真心实意为基层医护人员服务,不但要关心和满足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还要立足现在、着眼长远,积极为他们求知成才创造条件。这不仅是提高素质、优化医院环境、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的现实需要,也是对医护人员的成长进步负责,是关系全面发展医院的大事。
, 百拇医药
    新时期医院建设要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关键是努力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科研攻关素质。在这种情况 下,渴望成才,已经成为基层医务人员十分迫切的共同心愿,他们抓紧时间学习各种知识,期望早日成才,以适应军队医院现代化建设和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作为领导机关,要充分认识和肯定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因势利导,做好工作,而不能只顾抓眼前,不管他们综合素质的提高和成长进步;不能只求一时过得去忽视医院长远发展和建设。要舍得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千方百计为医务人员求知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要精心组织,加强引导,鼓励官兵立足本职,岗位成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要把育人与用人结合起来,大力宣扬求知成才、学以致用的先进典型,营造求知成才的浓厚氛围。对学有所成、确有真才实学的人,要不拘一格选拔任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增强部队建设的后劲。

    作者单位:110003辽宁沈阳解放军第202医院医务处

    (收稿日期:2003-07-17)

    (编辑何 蓓), 百拇医药(王津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