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057
红斑狼疮患者咽部菌群调查及其链球菌抗体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了解咽部细菌感染和红斑狼疮(LE)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对67例LE患者咽部细菌进行分离培养并检测其血清中抗链球菌溶血素“O”(ASO)水平,同时选择40例健康人为对照。结果 67例LE患者咽部细菌培养出化脓性溶血性链球菌16例(23.8%),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ASO水平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部分红斑狼疮病人有链球菌的感染,链球菌感染可能诱发LE或使病情活动加重。

    关键词 红斑狼疮 链球菌 感染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07-02

    通常认为某些感染可能会诱发或加重红斑狼疮(LE),临床上常遇到咽峡炎后加重LE的情况。为了研究咽部细菌感染和LE之间的相关性,我们对67例红斑狼疮患者咽部细菌进行分离培养,同时对患者血清中抗链球菌溶血素“O”(ASO)水平进行检测,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对我院皮肤科1998~2003年67例红斑狼疮患者和40名健康者进行咽部细菌培养和鉴定。67例红斑狼疮患者中,SLE46例(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1982年修订的标准)、SCLE8例及DLE13例(参照《现代皮肤病学》[1]的诊断方案)。女52例,男15例,年龄9~57岁,自诉有慢性咽炎病史者28例,检查发现咽部充血或伴有扁桃腺肿大者22例。对照组40例均为健康体检者,其中女31例,男9例,年龄与患者组相仿。

    1.2 细菌标本采集、培养和鉴定 对受检查者用生理盐水漱口3次,再用无菌棉拭子在双侧咽部或扁桃体表面擦拭2遍获取标本,然后将其进行接种掊养,细菌接种方法和培养由专业人员参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进行。

    1.3 抗链球菌溶血素“O”(ASO)的检测 采用乳胶凝集法对67例红斑狼疮患者及40例健康者抽血检测血清中ASO水平。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细菌分离培养和鉴定结果 见表1。

    表1 咽部分离培养的细菌 例(%)(略)

    2.2 ASO检测结果 见表2。

    表2 ASO检测结果(略)

    3 讨论

    红斑狼疮是一种病因及发病机制至今尚未完全清楚的 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发现本病存在着众多的免疫学方面的异常,微生物感染可能为它的一种触发点,有人提出链球菌感染与LE的起病有关[1]。在我们的调查中发现67例LE患者咽部细菌培养中分离培养出化脓性溶血性链球菌16例占23.8%,而对照组只有2例占5%,二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本组病例中还培养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及鲁氏不动杆菌,经统计学处理,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本研究检测两组的ASO水平,其阳性率分别为20.8%和5%,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患者组的阳性率比国内林霓阳[2]等报道的22.2%稍低。所得结果提示,部分红斑狼疮病人可能有潜在的感染,尤其是链球菌的感染。感染若持续存在,可能作为LE活动的持久性刺激抗原,通过细菌超抗原的形式激活静止的自身反应性T细胞克隆的活化,并介导T、B细胞相互作用[3];或使T淋巴细胞分泌大量细胞因子[4],这些细胞因子以正向或负向调节影响免疫应答,引起组织器官损伤,诱发LE或使病情活动加重。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杨国亮,王侠生.现代皮肤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5,540-550.

    2 林霓阳,王庆文,房晓玮,等.汕头地区10年间儿童风湿病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2,17(5):295-297.

    3 姜永强.超抗原与超抗原疫苗.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98,21(5):264-267.

    4 John A,D′orazion,Georgee W,et al.Staphylococcal enterotoxin Bactiˉvated purified NK cells to secrete IFN-γbut requires T lymphocytes to augment NK cytotoxicity.J Immunol,1995,154:1014.

    基金项目:云南省卫生厅科学研究基金(99Q028)

    作者单位:650031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王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