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067
保利尔胶囊治疗高脂血症8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保利尔胶囊对高脂血症的治疗效果。方法 采用随机单盲对照试验方法对80例高脂血症患者进行临床观察,其中保利尔试验组(简称试验组)60例,降脂灵对照组(简称对照组)20例,疗程8周。结果 两组治疗后胆固醇水平均明显下降(P<0.01),尤以试验组胆固醇下降较明显,但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试验组降甘油三酯效果显著(P<0.01),但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治疗前后对高密度脂蛋白影响不大(P>0.05),观察中还发现试验组降血脂疗效与患者性别、年龄、病程均无相关性(P>0.05)。结论 保利尔胶囊对高脂血症有显著疗效,且不受患者性别、年龄、病程的影响。

    关键词 保利尔胶囊 高脂血症 疗效观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18-02

    保利尔胶囊是内蒙古蒙药厂研制的治疗高脂血症的三类新药。我们受蒙药厂的委托自2000年5月~9月共观察高脂血症80例,现将临床资料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入选高脂血症患者80例,均为我院门诊和住院病人,采用随机单盲对照方法,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两组。其中试验组60例,对照组20例。年龄均为18~65周岁,试验组平均年龄50.17±8.53岁,对照组平均年龄49.0±7.99岁。试验组男33例、女27例,对照组男13例,女7例;门诊病人试验组40例,对照组13例,住院病人试验组20例,对照组7例;伴有收缩压增高者试验组29例,对照组9例;伴有舒张压增高者试验组48例,对照组17例。

    1.2 观察方法

    1.2.1 诊断标准 在正常饮食情况下,2周内如2次测血清总胆固醇(TC)均≥6.0mmol/L或甘油三酯(TG)≥1.54mmol/L,并符合规定的年龄标准者为(18~65岁)观察对象。

    1.2.2 观察指标及方法 试验组服用保利尔、对照组服用降脂灵,每次服用5粒,1日3次,饭前温开水送服。服药期间忌烟、酒、油腻及辛辣食物,疗程8周,每4周测1次血脂、肝肾功能,结束后进行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1.2.3 血脂疗效判定标准 ①临床控制:实验室血脂化验均恢复到正常标准。显效:血脂检测达到以下任一项:TC下降≥20%,TG下降≥40%,HDL-C上升≥0.26mmol/L。有效:血脂检测达到以下任一项:TC下降≥10%但<20%,TG下降≥20%但<40%,HDL-C上升≥0.104mmol/L,但<0.26mmol/L。无效:血脂检测无明显改善,TC下降<10%,TG下降<20%,HDL-C上升<0.104mmol/L。

    2 结果

    2.1 试验组治疗前后胆固醇自身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 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试验组治疗后胆固醇下降明显;但两组间疗效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胆固醇比较 (X±s,mmol/L)(略)

    2.2 两组治疗前后甘油三酯水平均明显下降(P<0.01),但两组间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甘油三酯比较 (X±s,mmol/L)(略)

    2.3 两组治疗前后比较高密度脂蛋白变化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间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也无显著性(P>0.05),说明两组药物对高密度脂蛋白影响不大。见表3。

    表3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高密度脂蛋白比较 (X±s,mmol/L)(略)

    2.4 试验组药物降血脂疗效与性别、年龄、病程等相关因素无关(P>0.05)。见表4。

    表4 试验组性别与血脂疗效比较 (例)(略)

    2.5 试验组对不同年龄的高脂血症均有明显疗效,且与年龄差异无显著相关性(P>0.05)。见表5。

    表5 试验组年龄与血脂疗效比较(略)
, 百拇医药
    2.6 试验组对不同病程的高脂血症均有明显疗效,且与病程无显著相关性(P>0.05)。见表6。

    表6 试验组病程与血脂疗效比较(略)

    3 讨论

    高脂血症是由于脂肪代谢和运转功能异常导致[1],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的改善,体力活动日渐减少,肥胖者增多,高脂血症发病日益增多,对其应用药物治疗引起了医药工作者的重视。高脂血症属蒙医精华不消证[2]范畴。包括赫依齐素瘀滞、巴达干证、白脉证[2],相当于中医气滞血瘀,痰浊内阻型。我们受蒙药厂的委托对该药进行了临床观察共80例,其中保利尔试验组60例,降脂灵对照组20例。在观察中发现保利尔胶囊具有调赫依齐素,祛除巴达干,消浊,畅通白脉之功效。

    试验组与对照组降低胆固醇疗效,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两组疗效相当;试验组治疗前后自身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试验组药物对降低胆固醇有明显的作用。试验组与对照组降低甘油三酯疗效,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两组 疗效相当;试验组治疗前后自身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试验药对降低甘油三酯有明显的作用。试验组与对照组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疗效,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两药疗效相当;试验组治疗前后自身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该药有较好的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作用。其降血脂作用与患者年龄、性别、病程等因素无关。并且服药期间未发现任何毒副反应,用药较安全,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30-831.

    2 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蒙医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47-65.

    作者单位:1 028000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2 内蒙古通辽市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布仁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