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17
脉络宁过敏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094-01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46岁,于2003年4月26日因左下肢肿痛进行性加重半月到本院就诊,体格检查:T37℃,P81次/min,R20次/min,BP120/80mmHg左下肢肿胀,以小腿为重,皮温较对侧偏低,浅感觉迟钝,足背动脉搏动弱,诊断为左下肢脉管炎。遵医嘱给予脉络宁20ml加入5%葡萄糖250ml静脉滴注,在患者左手背进行静脉穿刺输液,5min后即出现胸闷、憋喘,并有轻度呼吸困难,全身皮肤潮红,考虑为过敏反应,立即停止输液,给0.1%肾上腺素1mg皮下注射,给予氧气吸入,流量5L/min,10min后患者逐渐出现全身荨麻疹,给氟美松10mg静脉注射。40min后皮疹逐渐消退,皮肤颜色正常,呼吸困难症状缓解,病情稳定。

    2 讨论

    此患者为过敏体质,对青霉素类、磺胺类药物过敏。用药前检查输入溶液无过期、变质、沉淀及异物等现象,溶液瓶及安瓿检查无裂痕。为明确诊断,事后将剩余溶液、输液器具送检,未发现异常。证明过敏反应为脉络宁所致。患者反应时发展迅猛,此表现实属罕见。

    通过此例患者的救治,因此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本患者由于是过敏体质,因此,对过敏反应要有思想准备,一旦出现护士要冷静,给患者必要的安慰及解释。抢救操作做到敏捷、准确,以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使之积极配合治疗护理。(2)用药前要寻问病人过敏史,使其思想有所警觉,嘱用药中感觉不适随时报告医护人员,以便及早发现异常,赢得抢救时间。(3)用药过程中,护士应加强巡视,密切观察用药反应及病情变化,警惕过敏反应的发生。(4)一旦出现过敏反应症状,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密守护,发现过敏反应有渐进性加重时,注意及早应用肾上腺素。(5)脉络宁是中药制剂,出现过敏反应的机会相对较多,静脉滴注时,初始速度应缓慢,观察15~20min,并注意巡视。因此,在应用时要警惕,不能麻痹大意。

    作者单位:255154山东淄博矿业集团公司岭子煤矿医院外科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刘囡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