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57
2型糖尿病合并无症状性脑梗塞7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17-01

    无症状性脑梗塞是脑梗塞中的一种特殊类型,老年性糖尿病合并无症状性脑梗塞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由于缺乏明显的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常被患者、家属和医生所忽视,因此潜在着较大的危险性。我科1995年10月~2002年1月共收治72例老年糖尿病合并无症状性脑梗塞患者,现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文72例无症状性脑梗塞中,男46例,女26例,年龄60~84岁,平均66.8岁。按WHO糖尿病诊断暂行标准,确诊为2型糖尿病。糖尿病病史为1.5~17年,长期口服降糖药物或应用胰岛素治疗。其中合并高血压32例,高脂血症43例,冠心病16例,老年性痴呆7例,糖尿病肾病6例,周围神经炎4例。

    1.2 临床表现 本文72例患者的临床表现可分为2种情况:(1)33例患者有偏侧症状或体征,而影像学检查除显示责任病灶外,还有其他部位单发或多发的非责任梗死灶,此类病灶缺乏相应的症状或体征。(2)39例患者无明显的神经系统偏侧症状和体征,表现为头痛头晕28例,失眠8例,健忘、记忆力减退7例,嗜睡乏力4例,TIA发作6例,头沉头部极度不适3例,偏盲、视物不清2例。

    1.3 颅脑影像学检查 本文72例均行颅脑CT或MRI检查,其中多发性梗塞47例,单侧梗塞25例。梗死灶最大直径<2.0cm的腔隙性脑梗塞56例,梗死灶多为圆形或椭圆形,52%的病灶位于基底节部位,其次为顶叶。

    2 讨论

    无症状性脑梗塞一般是指无明显脑卒中发作史,无明确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而由影像学检查发现的梗塞灶,或患者虽有偏侧症状和体征,但影像学检查缺乏相应症状和体征的非责任梗塞灶 [1] ,本文72例均符合无症状性脑梗塞的诊断。

    无症状性脑梗塞灶多位于脑的深部或哑区,且病灶小。腔隙性脑梗塞的发病率为60%~90%。多见于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其病因为血管基底膜增厚,脂肪样和透明样变性,微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失调,微血管狭窄闭塞。本文腔隙性脑梗塞为77.7%,梗塞区主要位于基底节区和顶叶,颞、额、枕等脑叶深部白质。本文梗塞以多发性梗塞多见为65%,而单灶梗塞患者右侧略多于左侧,但差异无显著性,由于梗死较小,未累及感觉和运动传导束或处于脑的静区,故而未出现神经系统局灶性损害的症状和体征。无症状性脑梗塞,如不及时给予有效的治疗,可反复发作,转变为症状性脑梗塞,也可导致患者的智能下降。本文7例老年性痴呆就是无症状性脑梗塞反复发作的结果。现已临床证实,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蛋白血症、冠心病等,是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资料显示以上疾病也是无症状性脑梗塞的危险因素。因此,老年性糖尿病患者只要影像学检查发现脑梗塞,无论有无症状,都说明脑血流量已明显低于正常,脑组织缺氧,所以应有效地控制老年患者的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并及时改善脑血液循环,预防和延缓脑梗塞的再发生。

    参考文献

    1 高旭亮,王慕一.无症状性脑梗塞.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4(12):743.

    作者单位:252000山东省聊城市光明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3-07-04)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张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