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关节损伤 > 踝关节扭伤
编号:10397197
关节镜诊治踝关节疾病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对关节镜技术作为踝关节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手段进行初步探讨。方法总结近年笔者开展踝关节镜6例。其中3例为陈旧性踝关节扭伤,诊断为:足球踝,踝关节软骨损伤及踝关节外侧不稳;3例为慢性踝关节疼痛,诊断为:踝关节游离体,踝关节骨性关节炎,踝关节滑膜炎。分别行踝关节镜下关节清理,踝关节游离体取出,踝关节胫骨前缘骨赘切除术,关节软骨成形术。踝关节外侧不稳经镜检确诊后,先行关节镜下关节清理,再切开行外侧韧带重建术。结果 6例镜下手术,术中均获确诊。术后平均随访28个月,优4例,良2例。结论 踝关节镜可直接观察和处理踝关节内病变,利于明确诊断,指导手术。且镜下手术创伤小,术后康复快。

    关键词 踝关节 关节镜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082-02

    踝关节镜术可以通过关节镜直视观察踝关节内部结构,用于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采取病理标本,是关节镜技术的新进展。我中心自1999年10月~2003年1月开展踝关节镜检查及镜下手术治疗6例,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例,男2例,女4例,年龄15~45岁,平均年龄35岁。3例为陈旧性踝关节扭伤,诊断为踝关节外侧不稳,足球踝及踝关节软骨损伤;3例为慢性踝关节疼痛,诊断为踝关节游离体,踝关节骨性关节炎,踝关节滑膜炎。

    1.2 手术方法 首先在皮肤上标记足背动脉、内外踝,以及各入路点位置。通过跖屈和背屈踝关节来确定关节线。持续硬膜外麻醉,仰卧位。在大腿根部扎自动充气气囊止血带,设定充气压力为患者的收缩压+100~150mmHg。止血带以远皮肤全部消毒,按骨科下肢手术常规铺无菌巾单,贴皮肤保护膜,趾端套无菌手套。下肢驱血,止血带充气至设定气压。屈膝,小腿自然下垂。关节镜入路常规选择踝关节前内侧入路、前外侧入路、后外侧入路,部分患者根据需要选用前正中入路。前内侧,前外侧入路最为常用,这两个入路较为安全。先经前内侧入路将18号针刺入关节,注入生理盐水20ml使关节囊充盈。再从前外侧入路插入另一枚18号针即有液体流出,在此处做一小切口,钝性分离周围软组织至关节囊,用钝的穿戳器及套管穿入,有液体流出即达关节内。穿戳过程中应避免损伤关节表面。插入关节镜,镜鞘连接入水管。同法在关节镜直视下作前内侧入路,并可利用关节镜的光照显示大隐静脉位置,避免损伤。在关节镜直视观察下,经对侧入路口插入手术器械可施行滑膜活检、刨削切除、软骨损伤及软化病灶的清理、修整等手术治疗。在本组病例中,踝关节软骨损伤镜下见软骨皲裂,骨软骨碎块部分游离,踝关节镜直视下行软骨成形术;踝关节游离体于关节镜直视下用异物钳取出;踝关节骨性关节炎,镜下见关节软骨磨损,软骨下骨外露,并见大量滑膜增生,行关节清理和软骨成形术。踝关节滑膜炎,镜下见滑膜增生,绒毛混浊,软骨破坏关节腔内有大量絮状漂浮物,行滑膜活检及滑膜切除术,术后证实为踝关节滑膜结核;踝关节外侧不稳病例镜下见滑膜向外侧间隙脱入,行滑膜清理后,重建外侧副韧带;足球踝,关节镜下见胫骨前唇骨赘形成,直视下切除骨赘。手术完成后松止血带,用大量 盐水灌洗,用无菌敷料加压包扎。
, 百拇医药
    1.3 术后处理 应用抗生素3~5天。术后第1天下肢抬高,术后48h换药并去除加压包扎,除踝关节结核和踝关节外侧不稳2例予制动外,其余4例术后3天开始非负重的主动和被动胫距关节活动、功能训练。关节肿胀消失、活动幅度达术前水平即可完全负重活动。

    2 结果

    6例踝关节镜下手术患者术后随访18~37个月,平均随访28个月,优4例,良2例。无感染及神经血管损伤等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3.1 踝关节疾患在临床上较为多见,有些病例即使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X线摄片,CT甚至MRI检查,仍无法明确诊断。踝关节镜检查通常可以得到平片、造影、踝部磁共振检查不能发现的一些重要信息。踝关节镜技术于20世纪30年代被提出。通过直视下观察和处理踝关节内部一些病变,进行韧带结构的应力检查,可以用于大多数踝部疾病的诊断和部分手术,并具有较少的术后病残率,有利于早期康复和功能恢复 [1] ,又因手术疤痕较小,更易被患者接受。而踝关节表浅,关节镜检查入路方便、损伤小、安全、准确性高,发生关节粘连及感染等并发症少见,故踝关节镜检查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并正逐步成为踝关节外科的重要治疗手段。本组病例全部有阳性结果发现,均达到了临床诊断的要求,同时避免了盲目切开探查造成的创伤。
, 百拇医药
    3.2 踝关节镜检查及镜下手术的适应证主要有:①关节内软骨损伤;②类风湿性关节炎;③各种急慢性滑膜炎;④关节游离体与关节内异物;⑤骨关节炎与创伤性关节炎,骨赘形成;⑥诊断不明的踝关节慢性肿痛。⑦距后三角骨损伤 [2] 。踝关节镜检查的绝对禁忌证:局部软组织化脓性感染;相对禁忌证:关节间隙过于狭窄、活动幅度小于30°等。

    3.3 踝关节镜手术需注意的问题 (1)足踝皮肤粗糙,有较深皮纹及皱褶,易隐藏细菌,术前应特别注意清洁,术前3天开始用高锰酸钾泡脚,每日2次,每次15min,修剪趾甲,如足趾间有足癣,应提前治疗。(2)牵引方式有多种,如:跟骨牵引,外固定支架,距骨牵引,绳套牵引,手法牵引等。但是,手法牵引即可完成踝关节镜下手术 [3] 。我们一般采用徒手牵引。这样便于随时改变牵引方向,利于手术者镜下解剖结构的定位。(3)在关节镜入路以前内侧,前外侧入路较为安全,入口位置选择不当可能损伤神经血管结构。术中器械进出入口时应轻柔,并尽量减少进出次数,避免使用锐性器械,以防关节软骨损伤。(4)关节镜检查应依次探查各间室内结构。踝关节分成前间室和后间室,每个间室又分为内侧、中央和外侧间室。内侧间室有三角韧带深部,内侧胫距关节和内侧距踝关节。前中央间室可见距骨穹隆和相应的胫骨顶,可通过跖屈及背伸足来扩大距骨穹隆和相应的胫骨顶的显露。胫距关节较窄,可通过牵引或撑开的方法来观察整个胫骨关节面。术中如发现游离体与其它病变并存时,应先取出游离体,以防其位置移动后而难以找到。在处理剥脱的软骨和骨软骨碎片时,也应清理一块取出一块,避免碎片残留在关节内形成游离体。(5)术后应松开止血带,观察有无活动性出血,必要时应适当扩大切口找到出血点结扎止血,防止血肿出现。(6)合并明显关节不稳者,应在关节镜手术结束后,立即重建关节的稳定性,以防关节软骨损伤进一步加重。(7)术后观察踝关节镜可能产生多种并发症,主要是血管和神经损伤 [4] ,所以 要注意观察足踝部的皮肤感觉、血运及肿胀情况,以便及时对症处理。但本组病例无1例发生感染和血管神经损伤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Barry B Philkips.Arthroscopy of lower extremity.CAMPBELL’S OPˉERATIVE ORTHOPAEDICS-9th ed.St Louis Missouri:Mosby-Year Inc,1998,1542-1550.

    2 胡跃林,敖英芳,田得祥,等.关节镜在踝关节运动损伤中的作用.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03,3(1):44-47.

    3 王立德,张羽飞,王福生,等.关节镜下治疗踝关节软组织撞击综合征.中华骨科杂志,2000,22:230-233.

    4 Ferlel RD,Small HN,Gittins JE.Complications in foot and ankle arthroscopy.Clin Orthop,2001,(391):89-104.

    作者单位:210008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关节病诊治中心

    (收稿日期:2003-10-24)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王骏飞)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关节损伤 > 踝关节扭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