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7267
县级医院职工继续教育实施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医学的快速发展,大量新技术、新设备不断涌现,为加快基层医务人员知识的不断更新,建立一支专业理论深厚、专科技术精干、知识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根据各医院医疗发展需要,做到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专业人才;做好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非常重要,笔者结合几年来抓职工继续教育的实践,现将体会总结如下。继续教育是一种综合性教育,形式和内容多种多样

    ,医院必须充分利用不同的形式和不同的内容来开展职工的在职教育。

    1 继续教育分类

    1.1 按照继续教育的形式可分为自学和医院组织学习 职工自学:自学是继续教育的首选形式,是属于终身教育类型。应提倡和鼓励广大职工自学,保持终身接受教育;组织学习:医院组织学习是继续教育的一种补充形式,是单位必须承担的教育任务。医院应当从发展的角度,根据不同的时期和工作需要,适时组织、安排在职职工参加一定形式的学习与培训。
, http://www.100md.com
    1.2 按照继续教育的地点分为院内学习和外出学习 院内学习:院内学习是继续教育的重点,是长期的继续教育,特别是低年资的医务人员,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医院内接受继续教育。医院应重点抓好院内的各类教育,如开展学术讲座、业务查房、病例讨论、疑难病例会诊,在上级医生带领下参加各种诊疗活动等。外出学习:外出学习又分参加学术交流、短训班和专业进修。(1)学术交流:参加学术交流主要为具备中级以上职称人员,有多年的实践经验,需要将自己的实践体会与别人进行交流,同时也更需要与别人的实践经验进行比较,吸收新知识和新理论。医院每年应为他们提供一次以上机会参加相应的学术交流和报销必要的会务经费。(2)短训班:短训班时间短,针对性强,是一种灵活方便的继续教育形式,医院应当根据当时的工作需要和外界所能提供的培训内容适时安排。(3)专业进修:专业进修是医务人员医疗生涯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的继续教育形式。医院应根据医疗专业发展要求,制定长期规划和当年的进修、培训计划,定期和不间断地安排一定量的各类专业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从而提高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

, 百拇医药     2 继续教育的目标

    通过不断的继续教育,使医院所有专业技术人员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得到提高和不断的更新,及时跟上现代医学的发展步伐,保持医院医疗专业领域的不断拓宽和医疗水平的整体提高。

    3 继续教育原则

    实施继续教育的一般原则:各医院要根据自身的发展要求,制定出本院开展继续教育的基本原则,要针对继续教育的不同类型进行。

    3.1 自学 按照国家有关专业技术职称晋升、关于提升学历和取得第二学历的有关规定,鼓励职工通过自学提高自身素质。对此,医院应为职工提供考试所需要的时间———请假而不扣工资,但不需提供相关费用。

    3.2 院内继续教育 应按照诊疗常规和当年科教计划进行,这既是继续教育,又是单位的日常工作,应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并与工作的考核与奖惩相结合。
, 百拇医药
    3.3 院外继续教育

    3.3.1 外出进修培训 根据医院医疗发展需要,选送热爱本专业工作,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敬业精神强,愿为医院学科建设、发展做出贡献,有培养前途的医疗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同时应根据医务人员的不同专业、年资和级别确定进修的范围、地点和时间的

    长短。

    我院根据自身的特点,将各类医务人员分成两级管理:一级和二级。(1)一级医务人员是医院的未来与后备力量,是医院人才梯队形成不可缺少的部分,应进行全面综合培养,重点是加强“三基”的培训,继续教育地点主要在院内。外出学习一般选择在临床、医技和护理专业工作3~5年,本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比较熟练的优秀人员,进行提高性培训。提高性培训属于普及性培训,绝大多数医务人员都应有机会参加,以便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和理论水平,从而能适应继续工作的要求。(2)二级医务人员是医院的骨干和宝贵财富,医院要创造条件,让他们有充分施展才能的机会。可根据医院新开设专业和新技术的需求,按照培养学科带头人的目标进行强化培训。二次进修、培训主要 指临床和部分医技科室专业骨干人员。(3)进修培训的时间和地点:①临床医师:临床医师第一次提高性进修培训,时间一般为1年,地点在省内上级医院即可;二次强化性进修培训,时间为3~6个月,地点可根据专业需要选择省外大医院,以便接受不同的诊疗模式和不同的学派风格;②护理专业:护理专业进修培训时间分两种:a短期轮训:为提高临床护理技能,每年选送一批护理骨干到市级医院进行短期培训,时间为1~3个月;b中期培训:根据临床专业发展需要,或为加强护理管理,每年选送若干名护理管理人员或骨干到省级医院进修培训,时间可为3~6个月。③医技专业:医技专业进修一般定在省内上级医院,时间定半年比较适宜。(4)外出进修审批程序:外出进修应根据医院当年医疗发展规划和科室学科建设要求进行安排。先由个人申请,科室推荐,报医教科、护理部等职能科室审核后列入当年计划,再经院长业务办公会商定。科室推荐时应说明进修的专业与解决哪方面问题,进修者还要与医院签订进修协议,保证回院后尽快开展新的项目,带动相应专业、学科的发展,同时还应保证为医院服务不少于5年。
, 百拇医药
    3.3.2 外出学术交流 原则:外出参加学术交流限中级以上人员,除年会外,一般学术会议必须有论文。手续:由个人申请或科室推荐,医教科登记备案并报分管院长批准。报销费用:按照自理与医院补偿相结合的原则,可根据医院的具体条件区别不同职称的医务人员报销不

    同的比例。参加行政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具备规定职称的院长可按高级职称、二级机构负责人按中级职称标准对待。但医院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外出学习和上级主管部门指定的学习任务时,费用不应受上述标准限制。

    3.4 发表论文 发表专业论文也是继续教育的一种具体体现。医院应鼓励职工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撰写各类学术论文,提高理论水平。我院规定:凡在相关专业的CN刊物上发表的本专业论文,版面费可以报销;而在中华系列刊物上发表的文章除报销版面费外,还将给予一定额度的奖励。前几年国家卫生部和我省卫生厅都制订了“关于在职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实施办法”和基本要求,其核心是实行学分制,规定在一定的任职年限内必须完成一定级别的“继续教育学分”。由于受市场经济的影响,这种很好的形式逐渐变成了商业化,失去了实际意义。我们认为继续教育要讲究实效,不能只看接受教育的形式和完成了多少学分,而要看接受教育后能否应用于工作中。我院规定在进修、学习回院后应完成院内学术交流,经医教科签字后,院长才予以批准报销有关费用,以及工作一段时间后再进行考核等办法,是一种值得借鉴的做法。

    作者单位:246200安徽省望江县医院

    (编辑 依依), 百拇医药(范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