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357
洗胃出现窒息2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628-01

    现将我院对在洗胃过程中出现2例窒息患者的抢救过程及相关认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女,32岁。因酒后意识模糊晕倒1h而来我院就诊。就诊时呕吐大量胃内容物,查生命体征均正常。诊为癔病。家属又反映酒前服过药物,故给予洗胃。插管时患者突然出现口唇、面色紫绀,呼吸及心跳骤停。即刻拔出胃管,给予吸氧胸外按压,约3min呼吸、心跳恢复正常,次日好转出院。

    例2,男,40岁。因服敌敌畏60ml半小时急来我院就诊,入院时患者深昏迷,神志不清,瞳孔缩小,对光反射迟钝,呼吸急促,心律不齐,血压低,双肺湿性罗音及哮鸣音。诊为农药中毒,即给大量阿托品,解磷定,同时静滴强心利尿药物,并给予清水洗胃,洗胃约10min患者突然面色紫绀、呼吸心跳骤停,即刻拔出胃管,给O 2 吸入,胸外按压,约10min,呼吸心跳恢复,住院2周痊愈出院。

    2 讨论

    2.1 洗胃出现窒息的原因 (1)胃管从口腔或鼻腔经食管到胃内时,要经过三个狭窄处,其中通过咽移行处时,咽部粘膜受到摩擦,刺激迷走神经兴奋,致使喉痉挛,反射性呼吸心跳暂停。(2)插入的胃管对食管粘膜也产生刺激,粘膜受刺激后迷走神经兴奋,造成食管痉挛,反射性呼吸心跳暂停。

    2.2 洗胃插管时注意事项 (1)注意观察脉搏及面部情况。患者仰卧位,头部适度后仰,面朝向操作者,可防止避免插管时咽部受阻,如发现异常,应拔出胃管,观察片刻再行插入。(2)讲究插管方法,安全通过狭窄处。胃管通过咽喉部后,前端不要翘起,顺着食道弯度缓行,以免顶在气管分叉处,如有阻力,切勿硬插。(3)洗胃过程中,护士不应离开。病人常因插管不适而不配合,因此护士应细心观察,及时有效地对症处理。

    此外,护士应了解洗胃机原理,熟练操作,以便充分发挥医疗器械的最佳效能。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