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367
2002年我院抗菌药物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17-02

    在防治疾病的过程中,抗菌药物是一类很重要的药物,是人们抵御病原微生物的重要武器,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量新的抗菌药物不断涌向市场,使人们在抵御感染性疾病的同时有了更多的选择。但抗生素不能滥用,滥用抗生素会导致耐药菌株不断产生,使一些抗菌药物在应用过程中逐渐失去原有的功效。因此,合理选择抗菌药物,对于提高药物的疗效,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以及减少医药资源的浪费,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对我院病区药房2002年抗菌药物的销售情况进行分析,了解我院抗菌药物的应用情况及用药趋势。

    1 资料来源

    我院病区药房药品管理系统。统计时间为2002年1月1日~2002年12月30日。

    2 方法和结果
, 百拇医药
    抗菌药物限定日剂量(DDD)值主要根据《新编药物学》(第14版)并结合临床用药情况确定,以药品年度总用量除以相应的DDD值,求得该药的用药频度(DDDS)值。抗菌药物金额和DDDS排序(取前期20位)结果及各类抗菌药物应用情况统计结果见表1,表2,表3。

    表1 按用药金额排序排序(略)

    表2 按用药频度排序(略)

    表3 各类抗菌药物应用情况统计(略)

    3 讨论

    我院为地区级三甲医院,由于不同的病情需要,抗生素应用品相对较多,即有价廉易得的常用品种,也有价格较为昂贵的新品种,但用药频度排列在前几位的多为普通品种,如甲硝唑、青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所涉及的种类主要为β-内酰胺类、氨基苷类、大环内酯类及合成抗菌药喹诺酮类、硝基咪唑类等,氯霉素和四环素类抗生素则由于副作用较大而逐渐被临床淘汰。
, 百拇医药
    金额和用药频度排在首位的分别为替硝唑和甲硝唑,这种抗生素均属于硝基咪唑类抗菌药,是治疗厌氧菌感染的首选药物,甲硝唑在临床上的应用已经经历了很长的时间,价格低廉,而替硝唑为甲硝唑的更新换代产品,作用效果比甲硝唑更强,疗程更短,但价格较高。厌氧菌感染为临床常见的致病菌感染,即可以单独感染,也可与其他致病菌混合感染而使人体发病,易感部位包括人体各种腔道及手术、外伤等。因此甲硝唑和替硝唑在临床应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β-内酰胺类药物是一类最常见、应用最广泛的抗生素,作用于细菌的细胞壁,属繁殖期杀菌剂。主要包括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由于副作用较小可应用于各类人群。近年来,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与β-内酰胺酶抑制剂舒巴坦钠等制成的复方制剂陆续推向市场,如哌拉西林/舒巴坦钠、头孢哌酮/舒巴坦钠等,提高了β-内酰胺类抗生素对产霉菌株的敏感性,可以提高该类药物的疗效,从而可以减小剂量,缩短疗程,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由于临床效果较好,这些复方制剂的应用有逐渐推广的趋势。泰能(亚胺培南)属一类新的β-内酰胺类药物,抗菌谱更广,疗效更高,但价格昂贵,适用于一般抗生素不能控制的危重病 人。
, 百拇医药
    大环内酯类作用于细菌细胞核糖体50S亚基,阻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属生长期抑菌剂,其代表药物为红霉素。近年来,人们在红霉素的基础上,研制出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虽然体外抗菌作用相近,但后者在体内分布更为广泛,可以渗透到体内的多种组织,从而显示更高的疗效,适用于一般抗生素不易渗入的感染。阿奇霉素在我院应用有增加的趋势。

    喹诺酮类抗菌药是在合成抗菌药吡哌酸的母体分子结构上,经过化学修饰而成的一类药品,包括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洛美沙星、培氟沙星等。由于其抗菌谱较广,适用于多种感染,一度成为临床热门药物,我院左氧氟沙星用量较大,可能与临床医师的用药习惯有关,但过度应用会导致耐药菌株的增加,使药效下降,希望引起临床医师的注意。

    总之,抗生素的应用要针对病因,根据病原菌的种类选择敏感的抗菌药,否则,不仅起不到治病的作用,还会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但是做到绝对的物尽其用,目前的条件可能还达不到这一点,只能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总结,使抗菌药物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得到最大的利用。

    作者单位:252000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药剂科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