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407
母婴同室围产儿发热的病因与防治(附6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37-01

    我院于2001年10月~2002年10月共出生新生儿1109例,均为母婴同室,其中有66例发热,占总出生围产儿5.95%,现就发热的病因与防治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6例中男37例,女29例;足月产儿60例,早产儿6例;阴道分娩51例,剖宫产15例。其中腋温37.3~38℃11例,~39℃51例,~40℃4例。1.2 发热时日龄和病因 见表1。

    表1 病因与日龄略

    2 防治方法

    因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不稳定,易受外界气温影响,加之群众习惯重视新生儿易着凉,故常常过分蒙盖被子或用热水袋保暖,造成小儿焐闷发热,此现象以冬春季多见,只要排除此种不利因素,护理得当,发热则会停止。同样在炎热的夏季,我们观察到无空调的房间围产儿发热人数比有空调的要多。

    新生儿脱水热多发生在出生后2~5天,因生后母乳不足或剖宫产者哺乳不方便,吸吮不足引起,小儿表现皮肤干燥,弹性较差,口干,尿少。只要给予患儿充足的奶水或静脉滴注一定量的葡萄糖液则能迅速退热。

    围产儿上呼吸道感染部分是由于护理不当着凉引起,如沐浴时室温、水温过低,部分与陪住、探视人员的传染有关。因此提高母婴同室护理人员的服务质量,同时严格控制陪护和探视人员,加强婴儿室内消毒及空气净化,则能有预防作用。对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小儿,给予口服小儿速效感冒颗粒(石家庄神威药业公司生产)每次1/3包,1日3次,疗效可靠,且未发生毒副作用。对出生时有产科情况,临床疑有肺炎、败血症、颅内出血、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等发热的围产儿,转儿科病房诊治。

    总之,围产儿的发热,只要医护人员细心观察分析,去除病因,恰当的处理,预后良好。在该66例发热围产儿中,无论热度高低,笔者均未使用强烈的退热针剂。

    作者单位:224700江苏省建湖县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申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