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7467
浅谈复用医疗器具的清洗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9-0858-01

    清洗是去除热原、微生物及有害离子的关键,用后的医疗器具污染严重,许多器具上带有血迹、脓迹、干燥的排泄物和分泌物,若清洗不彻底会给灭菌带来困难甚至造成灭菌失败。目前有的医务人员仍存在错误观念,认为反正要进行高压灭菌,使用后的器具清洗与否都无关紧要。殊不知,高压灭菌代替不了洗涤,灭菌并不能除去医疗器具上的微粒、血污、脓迹及蛋白质等致热原,据报道 [1,2] 一些已经灭菌处理的器械上仍存在潜血阳性,特别是带有齿、缝隙、细孔和关节的器具。所以清洗是减少医院感染的一个重要环节,只有选用适当的洗涤剂,采用正确的洗涤方法,才能保证医疗器具的灭菌效果。现就复用医疗器具的清洗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探讨如下。

    1 方法

    1.1 手工清洗 用于机器无法洗净的器具和不能浸泡于水中的器具,如某些管道、精密仪器及较难清洗的部位用手工清洗。手工清洗的缺点是不能保证每次清洗的一致性。手工清洗时应注意清洗的器具必须经过有效消毒液浸泡消毒后再洗,浸泡时按规定时间捞出,有管道的器具浸泡时不能扭曲;对绿脓杆菌感染、澳抗阳性等患者用过的器具应先进行高压蒸汽灭菌或高效消毒液浸泡灭菌后再清洗;带有管腔的复杂物拆下清洗,先冲净腔内污物,防止管道堵塞;贵重器械、精密仪器要轻拿轻放,避免碰撞掉落并防止过度用力损坏;不要用硬刷子刷洗器具,要用软细刷或专用抹布,并要定时换刷子和抹布。
, http://www.100md.com
    1.2 双扉式全自动清洗消毒机 主要是用于清洗有严重污染、残留血迹、分泌物的器具,在清洗过程中加入清洗剂,在消毒过程中加入消毒剂,可自动完成清洗消毒及干燥工作,并能保证清洗的一致性,防止职业危害的发生。使用时应注意掌握好清洗剂和消毒剂的浓度及清洗时间,根据不同的器具选择不同干燥时间,加强机器的维护和保养,避免机器的清洗失败。

    1.3 超声波清洗机清洗 是利用超声振动在液体中产生的空化作用,使器具表面及缝隙中的污垢迅速剥离脱落,达到清洗效果,所有管腔都可充盈洗涤剂和消毒剂,可反复循环,有的还配有软化水装置,可减少水垢的形成,防止硬水中的矿物质腐蚀器具,不仅节省人力,还可增加清洗效果,达到净化目的。使用时应注意精细的器具不要用超声波清洗机洗,因为声波的振动或器具的互相碰撞会造成精细尖端磨损;尖锐的器具避免倒插或重物压:有螺丝钉的器具在洗后要检查螺丝钉是否因振动而松动;镀铬的器具也不要用超声波清洗机洗,防止镀铬层脱落造成器具生锈;各器具放入清洗机时关节要充分张开;有弯度的钳和剪,弯曲方向要一致;超声清洗后要在干净溶液中漂洗、脱水。
, 百拇医药
    1.4 高压喷洗 用于清洗车辆、各种带管道器具及用手工和清洗机不易清洗到的器具,有汽枪、水枪、冲洗器等,有的还可通过高温蒸汽将消毒液或清水经喷枪喷出进行高温清洗,但洗后要注意及时干燥。

    1.5 含酶清洗剂清洗 含酶清洗剂因含有蛋白质水解酶,能有效地分解人体的各种分泌物即蛋白质粘多糖、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它能接触到器具的各个表面,对干的污物也有效,对复杂管道的清洗快速彻底,对血迹污迹有显著效果,去污程度高,尤其是带齿的器械,不受水质影响,易漂洗,洗后器具清洁光亮,不仅有效地减轻工作人员劳动强度,还能延长器具寿命,清洗后的效果优于其它的方法。使用时注意适当控制水的温度(20~45℃),因为水温过高会抑制酶的活性,影响清洗效果,对污染的器具先用流水冲洗,如污染重或残留已干,要延长浸泡时间,此外操作时要注意防飞溅。

    2 讨论

    现代预防医学研究已经清楚地认识到,病人用过的医疗器具可携带许多极危险的致病因子,如血液传播性致病因子: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艾滋病病毒(HIV)等,这些致病因子可通过污染的器具,经人体损伤的皮肤粘膜而使人感染,也可在清洗的过程中污染医院环境。因此,在清洗之前,一定要先进行去污染处理,清洗时要遵守严格的清洗规章制度,除了加强自身防护,戴防水口罩、手套、围裙、防水鞋、接种疫苗外,还要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对污染的环境及时处理。

    参考文献

    1 黄靖雄.中心供应室的功能及基本要求.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9,9(2):115.

    2 毛雅琴,葛洁芳,高雅文.消毒供应室的管理.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10(6):434.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常州解放军第102医院供应室

    (收稿日期:2003-07-03)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丁如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