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497
右旋糖酐40致过敏性休克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42-01

    右旋糖酐40又名低分子右旋糖酐,系蔗糖经肠膜状明串珠菌L.M-1226发酵后生成的高分子葡萄糖聚合物,经精制而得,平均分子量40000。因其能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解聚已经聚集的红细胞和血小板,而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于扩充血容量和改善微循环。常见不良反应有药疹、肺水肿等。我院于2003年5月发生1例右旋糖酐40引起的过敏性休克,现报告如下。

    患者,男,62岁,因阵发性头昏、眼花近2年入院,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症,在右旋糖酐40用量0.1ml皮试阴性后,予以250ml右旋糖酐40加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静滴,输入约15ml时,患者突然出现胸闷、气短,面色苍白、视力模糊,大汗淋漓,血压骤降至65/30mmHg;心率48次/min。迅即以50%葡萄糖20ml,加地塞米松5mg静注,吸氧,肌注盐酸异丙嗪25mg,阿托品0.5mg,后改用10%葡萄糖200ml加地塞米松5mg静滴,2.5h后症状缓解,之后用复方丹参入10%葡萄糖液静滴未见过敏反应。

    讨论:右旋糖酐40发生过敏性休克的机率很小,而且多数在首次输入本品数滴至数毫升时,立即出现胸闷、面色苍白,以致血压下降等症状,一般经及时抢救可恢复,故建议大家初次滴注时,应严密观察5~10min,一旦发现症状,立即停药,并采取相应抢救措施。同时,提醒同行们严格掌握适应证,尽量避免同复方丹参等中药注射剂联合应用,并加强临床监护,以防类似不良反应的发生。

    作者单位: 262229 山东省诸城市第五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20)

    (编 辑 使臻), 百拇医药(张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