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617
口腔手术操作中病人虚脱的预防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8-0748-01

    口腔科手术操作集中在颌面部,牙齿的治疗集中在口腔内。口腔内外及颌面部血管神经较丰富,无论是颌面部手术还是牙体治疗的技术操作都有很大的特殊性,特别是在局麻条件下,病人的痛觉神经不能被完全麻醉,使得病人在手术过程中或其它治疗过程中发生虚脱的机会就比较多见。笔者自1995~2001年7年间接触到此类患者15例,统计后进行分析,供同仁参考。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5年1月~2001年12月我院口腔科病房和门诊,共发生虚脱病人15例,女12例,男3例。年龄30岁以下的14例,30岁以上1例,其中上颌骨囊肿刮治3例,间隙感染切口4例,开髓或拔髓4例,颌面部小手术4例。

    1.2 发生原因 (1)多数病人由于精神高度紧张,对颌面部手术及牙体治疗的恐惧,在强大的思想压力下发生。(2)疼痛刺激,一般情况下经局部麻醉疼痛刺激较小,但如上颌骨囊肿刮治术,局麻下开髓或拔髓,有时麻醉作用稍差,剧烈的疼痛导致病人虚脱。其它一些少见的原因如饥饿,身体虚弱等都是发生虚脱的诱因。
, http://www.100md.com
    2 处理

    虚脱发生后,只要诊断明确,处理则比较简单。(1)首先立即停止手术及各项操作,病人平卧采取头低位,尽量解除病人颈部衣扣限制,保证呼吸道通畅,注意观察病人血压、脉搏及意识状态,可指压或针刺人中穴或眶上神经处,多数病人几分钟后即可症状好转。(2)同时静脉推注或点滴高渗糖溶液,必要时保留一条静脉通道。(3)病人好转后根据病情决定是否继续手术。

    3 虚脱的预防和鉴别诊断

    (1)要求医护人员必须增强责任心,术前认真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详细向病人告知手术及治疗的必要性,相互配合的重要性,耐心的解释常常会使病人消除恐惧的心理,配合好医生完成治疗工作。(2)要求医生在治疗过程中操作轻柔、细致,严禁暴力,麻醉效果尽量完善,实行无痛下操作,同时还要注意尽量不让病人见到自己手术部位的出血情况,减少恶性刺激。(3)对于极度紧张的病人可适当应用镇静药物,治疗室内应保持适当温度,病人衣着不要太多,防止过热出汗过多。(4)正确判断虚脱和麻醉药物中毒过敏的区别:虚脱可表现为突然发生的面色苍白,出冷汗,心悸,脉搏加快,瞳孔可散大,但光反射良好,可有浅意识障碍,病情可迅速发生,但不会迅速加重。可发生在手术前中后的各时段。而药物中毒过敏大都发生在局麻药注射后不久,突然出现的进行性加重的症候群,包括生命指标的变化,意识障碍的加重,甚至休克。因此正确诊断虚脱和药物中毒过敏,有助于保证病人的安全和处理。
, 百拇医药
    4 讨论

    虚脱是由于多种原因所造成的小动脉的痉挛出现脑供血不足而引发的一过性意识障碍,临床上表现为全身各系统均出现轻重不等的变化,一般不会突然加重而危及生命。多数情况下造成手术或其它操作的停止进行。本组病例中女性显著多于男性,说明女性在情绪的控制上,对疼痛的耐受上都不如男性,因此发生的机会较多。因而提醒我们必须认真做好术前及各类处置操作前的准备和预防工作,包括对病人的心理护理。这样才能减少虚脱的发生几率,做好安全医疗。

    作者单位:117000辽宁本溪本钢总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3-04-14)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刘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