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病例报告
编号:10397627
重症低血钾致呼吸肌麻痹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第4卷 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603-02

    重症低血钾型周期性麻痹可发生呼吸肌麻痹,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和血压升高,血钾低于2.5mmol/L时可出现意识障碍或昏迷,该病临床较为少见,现报告3例。1 病例介绍例1,女,30岁,职员。因突发神志不清,呼吸困难1h于2001年3月10日入院,既往体健。查体:血压165/90mmHg,呈中度昏迷,呼吸8~10次/min,颅神经检查不配合,颈软,双肺及心脏听诊正常,四肢肌张力低,肌力0级,双巴氏征阴性,无肌束颤动。心电图示:窦性心律,Ⅱ°Ⅱ型房室传导阻滞,头颅CT示未见异常,急检血钾2.1mmol/L,即予以心电监护,0.9%氯化钠500ml+10%氯化钾15ml(每小时不超过1g氯化钾)静滴。同时,予以阿托品1~2mg

    静脉注射以纠正心律失常等综合治疗,补钾后约10h,患者神志转清,四肢肌力4级,呼吸困难消失,查血钾3.2mmol/L,24h后,肌无力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例2,男,14岁,学生。因发作性神志不清2年,加重伴呼吸费力10h于2001年8月2日入院。患者于12岁时,无诱因出现神志不清,呈短暂性,约3~4h,均求治于当地医院,予以输液(用药不详)后,约1~2h,神志恢复正常;先后发作3次,均对症治疗好转,未系统检查。本次发病仍予以输液治疗,约10h未恢复,故转我院。查体:血压90/75mmHg,深昏迷,呼吸8~10次/min,心率182次/min,四肢肌张力低,肌力0级,腱反射消失,即测血钾1.8mmol/L。心电图示:室上性心动过速,即予以补钾,纠正心律失常等治疗,入院后1h出现室颤而死亡。追问入院前治疗,患者用5%葡萄糖溶液静滴。

    例3,男,28岁,工人。因神志不清呼吸困难2h,于2002年4月3日入院。既往体健。查体:血压188/135mmHg,呈中度昏迷,呼吸6~8次/min,脉搏120次/min,四肢肌张力低,肌力0级,腱反射弱,双巴氏征阴性,急检血钾1.8mmol/L。心电图示窦速,即予以心电监护,0.9%氯化钠500ml+10%氯化钾15ml缓慢静滴,同时予以鼻饲,约10h,神志逐渐转清,呼吸困难改善,10~12次/min,测血钾2.9mmol/L,继续对症治疗约30h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本组3例均昏迷,2例经补钾后迅速好转,支持低血钾为昏迷原因,低血钾昏迷与中枢神经系统内环境离子的平衡紊乱有关。亦可能与呼吸衰竭,心律失常致脑缺氧有关。例2用5%葡萄糖溶液补钾,入院后查血钾1.8mmol/L,可能用葡萄糖溶液补钾血钾不易恢复,死亡原因不能排除合并其它潜在心脏疾病,死亡后未行尸体解剖,不能对死亡原因进一步确定。例1出现房室传导阻滞,文献报告用钾盐为禁忌,但在低钾型周期性瘫痪中,低血钾可引起房 室传导阻滞,补钾是必要的。故补钾亦在心电监护下进行,并发各种心律失常易于处理。

    综上所述作者认为,重症低血钾致神志不清,呼吸肌麻痹死亡原因多为心律失常,抢救成功关键为及时、适当补钾,口服为主,不能进食者可鼻饲,静脉补钾宜用生理盐水为溶液,用葡萄糖不利血钾恢复。呼吸衰竭经补钾后无明显改善时,可行气管插管人工辅助呼吸。宜在心电监护下补钾,合并重度房室传导阻滞者,经静脉用药不恢复时,可予以人工临时心脏起搏器。

    参考文献

    1 史玉泉.实用神经病学.第二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4,1129-1138.

    2 邝安.内科手册.第三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0,392-409.

    3 陈伟国.现代心脏内科学.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3,537-561. (编辑 元 红), http://www.100md.com(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