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647
上颌窦穿刺病人临床观察及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8-0760-01

    上颌窦炎是鼻部最常见的疾病,而上颌窦穿刺术是协助医生诊断和治疗上颌窦炎的主要手段,但在临床工作中,病人一听到“穿刺”“手术”等医学用语,就产生恐惧情绪从而影响穿刺的进行及结果。我们通过对648例上颌窦穿刺病人的观察和调查,得出加强上颌窦穿刺病人的心理护理,能增强病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提高病人的痛阈值,减少术中因紧张而造成的虚脱现象,减轻术中和术后出血。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2年7月~2003年5月接受上颌窦穿刺病人648例,男466例,女182例,年龄12~42岁,随机分成两组,均为324例。

    1.2 方法与制定标准 两组使用相同型号(16 # )的上颌窦穿刺针,操作全部由一人进行。实验组穿刺前向病人讲解上颌窦的解剖位置及穿刺进针的方法,进行心理安抚,使其放松,不要紧张、害怕,并采取暗示方法,使病人相信穿刺不会疼痛,并告知患者穿刺时护士会准确把握穿刺部位和进针角度,进一步提高病人的信任。当操作者将穿刺针伸到下鼻甲下1.5~2cm处时,让病人体会麻醉效果,病人没有疼痛的感觉时,将针尖指向同侧眼外眦方向,快速穿入,阻力突然消失时即刻停止,并告知病人,穿刺成功,最痛苦的时候已过,让病人放松,张口呼吸,身体稍前倾,下颌微收,进行冲洗。对照组操作方法同实验组,但没有做相应的心理护理。这些均有专人进行观察及询问有关事宜。具体标准为:(1)无痛:患者接受穿刺时,面部表情无改变,询问穿刺时局部无疼痛。(2)微痛:患者接受穿刺时,面部表情紧张、皱眉、呻吟、自诉穿刺点很痛,时间不超过10s。(3)疼痛:患者接受穿刺时,面部表面紧张过度,手颤、手心出冷汗,大声叫喊,甚或虚脱等。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患者疼痛程度分析 例(略)表2 患者心理承受能力及虚脱、出血情况 (略)

    3 讨论

    加强上颌窦穿刺病人的心理护理,分散病人的注意力,增强病人对操作者的信任度,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其精神放松,情绪稳定,可减轻疼痛感觉,因为痛觉伴随着情绪反应,可将痛觉划分为“感觉”和“情绪”两部分 [1] 。而心理因素对人体的痛阈,耐痛能力有影响,不良的疼痛心理应激反应可使病人对疼痛更加敏感,对疼痛病人心理护理可产生或提高镇痛效应 [2] 。从表1和表2也可看到,加强上颌窦穿刺病人的心理护理,可以提高病人的痛阈值,增强患者的心理承受能力,使患者放松,减少了因紧张而致的虚脱现象,减轻了术中及术后的出血情况。因此,通过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采用暗示、安抚、放松、分散注意力等心理护理 [3] ,效果满意。

    参考文献

    1 徐丰彦,张镜如.人体生理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310.

    2 李学增.外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13.3 蔡雄鑫.护理心理学.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88,265.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保定252医院五官科

    (收稿日期:2003-09-01)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乔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