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727
小儿外伤性硬脑膜下积液6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7-0651-01

    本文总结自1993年1月~2002年1月所收治的152例颅脑外伤患儿,其中经头颅CT扫描证实并发硬膜下积液者67例,现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女之比为2.5:1,多发生于6个月~3岁患儿,占70.15%,占同期颅脑外伤患儿的44.08%,其中单纯积液44例,占65.67%,积液加血肿23例,占34.33%。

    1.2 方法 经前囟穿刺放液31例,锥颅硬脑膜下置管引流7例,手术开颅19例,保守治疗10例。

    2 结果

    治愈57例,死亡10例,有效率为85%。

    3 讨论

    外伤造成婴幼儿脑脊液吸收不良、分泌增加,再加上蛛网膜破裂形成活瓣,脑脊液潴留于硬脑膜下腔形成硬脑膜下积液,因脑表面血管损伤可同时并发硬脑膜下血肿,婴幼儿外伤性硬脑膜下血肿发生率远比成年人高,由于婴幼儿颅缝未完全闭合,囟门未闭,对颅内压能起缓解作用,因而病情发展缓慢 [1] 。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呕吐、抽搐、 烦躁易惊吓,前囟隆起,视力减退等颅内高压症状,也常表现某些眼部症状,如复视、阵发性黑朦,这种伤后发生的脑功能失调多与小儿脑皮质尚未发育完善,脑皮质抑制能力差有关,且与实际脑损伤的程度不相一致。前囟未闭者经前囟穿刺放液是治疗的主要方法,前囟闭合者或因积液较多连续穿刺放液效果不佳者行锥颅硬脑膜下穿刺置管引流,同时补充等量0.9%氯化钠溶液。合并颅内血肿有脑疝征象者应积极尽早开颅清除血肿。婴幼患儿,由于脑组织尚未完全发育,使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脑组织发育减缓或停滞,而颅骨的发育正常或因颅内压增高体积逐渐增大,使脑与颅骨的发育不协调,从而导致硬脑膜下广泛积液,使其预后不良 [2] ,因此对有颅内血肿的小儿应尽早手术治疗,慢性硬脑膜下积液形成较厚包膜者应行包膜切除。对积液量少,脑挫裂伤、脑水肿为主者应用脱水、利尿剂及激素治疗,以解除脑水肿,降低颅内压。小儿外伤性硬脑膜下积液如能及时诊断治疗,往往恢复迅速,后遗症少。

    参考文献

    1 吕中林,张长润,刘远贵.小儿外伤性颅内血肿的特点及手术治疗(附60例报告).中华创伤杂志,1993,9(3):176.

    2 张晓路.高原地区小儿外伤性颅内血肿特点与救治.中国急救医学,2003,23(6):425.

    作者单位:265718山东省龙口市南山心血管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23)

    (编辑 洋洋), 百拇医药(包双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