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737
止血散治疗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7-0658-02

    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系指食管、胃、十二指肠以及胰腺、胆道等器官病变而致急性出血以及出血所致的一系列全身症状。属祖国医学“血证”范畴。临床上表现为呕血、黑便。血证之由无论气火虚实皆因血不循经,络损血溢所致。故止血乃治血证之第一要义,必须及时迅速止血,防止发生气随血脱之危象。

    1 临床资料

    我院内科于2001年10月~2002年10月选用中药止血 散与泰胃美对照治疗急性上消化道出血共196例,中药治疗取得比较满意的疗效。治疗结果:止血散组86例,治愈61例,显效17例,有效5例,无效3例,治愈率70.9%,总有效率96.5%,平均止血时间2.25天;泰胃美组110例,治愈50例,显效28例,有效22例,无效10例,治愈率45.5%,总有效率90.9%,平均止血时间3.74天。两者比较平均止血时间及治愈率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01)。止血散组疗效优于泰胃美组。在服用止血散治疗过程中,护理上加强了服药护理及服药后观察、病情观察,从而对患者早日痊愈起了相当大的作用。现笔者总结86例服用止血散病人的护理体会如下。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服药方法及护理 护理人员必须全面掌握和了解止血散的功用、使用方法及服药护理,才能更好地提高疗效。止血散的配制:取儿茶、白芨、生大黄、乌贼骨研细末过筛按4:4:1:3配伍,每瓶6g,每次2g,每日3次。其中儿茶具有收湿敛疮,生肌止血功效,性凉味苦涩;白芨具有收敛止血、补肺生肌的功效,味甘涩。大黄具有泻下攻积、泻火通便、止血祛瘀功效,性寒味苦;乌贼骨具有止血制酸、涩精敛疮功效,性微温味咸涩。四味配伍,取其止血生肌散瘀之意,以达到收而不滞,涩而兼通祛瘀生新的目的。

    止血散中含鞣质,遇热易凝结,服药后难以扩散,所以一般宜以温开水(30±2℃)适量调成糊状或装入胶囊中空腹服用,切勿倒入口中吞咽,以免粉末致呛咳。按上法服用,然后再用少量温开水漱洗口中剩余药物,再嘱咽下。服药后半小时勿进食勿饮水,以免冲淡药物浓度,影响止血效果。止血散中含有大黄,对于少数体弱及脾胃虚弱者,可出现大便溏薄、次数增多等轻度反应,一般可自愈。极少数不能自愈者可予以补液支持并告知医生酌情减量服用。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病位大多在脾胃,故脾胃本虚加之失血所致气随血耗,运化失司,因此服药期间凡属生冷、腥味、油腻类及不易消化、有刺激性的食物均应避免为宜。还要严密观察服药后病情变化,及时掌握药效出现的时间及观察药物效果,以提供医生治疗参考。
, 百拇医药
    2.2 静心休养 “三分治疗,七分休养”,休养内容包括生 活起居,饮食,精神等各个方面。病室的安静、整洁能使人心情舒畅,得以安心养病。因此须保持病室安静,室温适宜,避免污秽浊气的刺激。出血期宜卧床休息,并避免不必要的搬动及体格检查,防止劳倦过度,以免伤及正气。保持大便通畅,防止大便干燥,一般血止后1周方可适当活动。精神上的怡情悦志,对于配合治疗、提高疗效有很大的作用,所以必须加强精神护理。应及时安定出血患者的情绪,消除其紧张心理,并在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使其充满信心,密切配合治疗,切忌忧思恼怒。患者能在饮食上配合治疗,可以达到缩短疗程、早日恢复的目的。出血患者饮食以清淡、富于营养、易消化为原则,一般呕血患者暂禁食不禁药,呕血停止后或仅便血者予以清淡素流、素半流,如藕汁、梨汁等清热凉血止血之品。禁食肥甘、酒热辛辣等动火伤络之品。并要加强口腔护理,以防止并发症发生。

    出血病人病情多变,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重要。护理人员必须严密观察病情变化,经常巡视,及时发现。定时测血压,脉象并正确记录。注意患者面色、神志、肢温、汗出以及大便和呕吐物性质,及时送验隐血。一般在大便隐血连续3次阴性后方可停服止血散,对于服用止血散后仍出血不止或血红蛋白低于6g者可以配合输血治疗,必要时转外科手术治疗,切不可麻痹大意,贻误抢救时机。并随时备置急救器械及药品,做好输血输液准备。

    综上所述,笔者体会到:止血散的正确服用以及服药后的精心护理,病情的密切观察对于急性消化道出血病人的早日康复至关重要。

    作者单位:215500江苏省常熟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06)

    (编辑 木子), 百拇医药(华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