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747
血站实验室的网络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7-0669-02

    当今输血事业现代化在飞速发展,血站实验室作为血液质量、血液传播疾病控制中心,它的现代化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山东省聊城市中心血站从1998年就实现了网络化管理,是比较早的,笔者就我们的网络化管理经验介绍如下。

    1 良好的硬件

    我们实验室内网络由四台微机组成,两台IBM,两台联想。一台IBM(以下称IBM 1 )控制着全自动加样仪器Microˉlab AT plus2(产自瑞士HAMILTON公司);另一台IBM(以下称IBM 2 )控制着酶标仪anthos htⅢ(产自瑞士HAMILTON公司)和一台HP Laserjet6L激光打印机;一台联想(以下称联想 )控制着全自动酶免系统仪器Microlab FAME(产自瑞士HAMILTON公司);另一台联想(以下称联想 )连接血站内网络和一台EPSON PHOTO710打印机。
, 百拇医药
    2 良好的软件

    IBM 1 内装有Microlab AT plus应用软件,包括机械臂二维运动系统、加样针洗涤和擦拭系统、试剂系统、仪器维护系统和条码扫描系统等,它能够准确无误地把血液样本加到每一样实验微板孔内。目前,我们用它加样的实验项目有HBsAg、抗-HCV、抗-HIV、TP、ALT和血型鉴定等。每一个样本和实验微板都有一个唯一的条码,经扫描仪把加样信息储存在IBM 1微机内,加样结束后,经网络把加样信息传送到联想 和IBM 2 电脑上。

    联想 微机内装有Microlab FAME应用软件,包括进板系统、孵育系统、洗板系统、试剂系统、混合系统、读数系统、传感系统、维持保养系统和计量校验系统等。它能指导F.A.M.E进行微板确认,加试剂、孵育,洗板,最后酶标仪进行读数,生成OD值,传送到IBM 2 电脑上。
, http://www.100md.com
    IBM 2 内装有Auslab酶标实验室管理系统软件,包括:(1)系统设置:含用户管理,试验项目设置,试剂设置,生产商设置,系统设置,酶标仪设置。(2)试验方法的创建:它能对ELISA、动力学、血型鉴定等试验项目进行编辑、创建、锁定。(3)结果汇总:含标本类型设置、判读规则设置、试验项目设置。试验做完后,每一个样本的信息通过IBM 1 和联想 两台电脑传送过来,都汇集在IBM 2 上。(4)读取数据:能从AT、FAME、酶标仪读取数据,根据所设定的试验进行结果判读,并通过打印机打印出检验结果报告单。(5)数据贮存:每天的实验项目,每板的样本数量及每个样本的实验结果,都能通过单一的标识,很快查到相关信息。我们实验室每天做的样本数量大约在60人份左右,实验项目有HBˉsAg、抗-HCV、抗-HIV、TP、ALT、血型鉴定等。这些数据通过网络贮存在IBM 2 内,打开Auslab酶标实验室管理软件,就能看到每天做过的实验项目。通过微板唯一的条码标识,就能看到每块微板的数据,如:样本数量、阳性样本数量、阴性样本数量及每个微孔的OD值等信息。通过样本唯一的条码标识,就能看到每个样本的数据,如:是阴性结果还是阳性结果、OD值、化验日期、上次献血化验日期及相关信息等。(6)室内质控的统计:能自动判读室内质控值并进行数学统计学处理,算出每一个阶段的方差、平均值、并自动标识。(7)能够数据备份:联想 微机内装有现代血站计算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软件,与血站内网络连接,主要作用是处理血液样本结果。具体说有两方面,一是收集血液样本最初信息。血液采集后,献血者记录档案信息由血源科工作人员输入微机,通过血站网络传送到实验室管理机联想 电脑上。二是实验室工作人员把它们分批处理,根据IBM 2 电脑上打印出来的检验结果报告单,分别报上阳性和阴性结果,并把信息通过血站网络传送到相关科室。
, http://www.100md.com
    3 良好的管理

    有了良好的硬件和软件,我们还要有良好的管理。(1)要有能够熟练操作仪器的工作人员。在管理中人是最重要的,在实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往往都是工作人员操作不熟练造成的。所以,首先要把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明白每一个实验程序的编辑过程,熟悉每一个实验步骤。掌握了这些,还要了解一些电脑知识,能够熟练操作微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自如运用实验程序,指导仪器进行工作。(2)严格遵守《标准操作规程》。每个实验室都应有自己的《标准操作规程》,它能够帮助工作范围内管理,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规程》进行工作。这样我们的每一步工作都是符合要求的,得出的实验结果也是可靠的。

    4 总结

    网络化管理是一个血站实验室现代化的标志,它要有良好的硬件和软件,还要有能够熟练操作的人员,才能构成 一个完整的网络体系。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程度,保证了血液的安全性。

    作者单位:252000山东省聊城市中心血站

    (收稿日期:2003-09-05)

    (编辑 夏天), http://www.100md.com(张树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