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4期
编号:10397797
苄基二氢小檗碱的降压作用部位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大鼠实验模型了解其降压作用部位。方法 制造大鼠实验模型,不同途径给予BHB,测定血压值。结果 中枢给药不能引起血压下降,对肾性高血压大鼠的作用时间长。结论 BHB降压作用部位不在中枢。

    关键词 BHB 降压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4-1303-01

    苄基二氢小檗碱(Benzydihydroberberine,BHB)是巴马汀人工改构合成的化合物。本实验将BHB溶于生理盐水,调pH值为5.4~6.0,在大鼠模型上研究了其降压作用。

    1 材料和仪器

    基二氢小檗碱(BHB,江苏常州制药厂,批号20010806);戊巴比妥钠(上海先锋药业公司,批号20010709);生理盐水(内蒙古康源药业有限公司,批号20010506);可乐定(南京第二制药厂,批号20010609);青霉素G钠(哈尔滨制药总厂,批号20010304);SJ-42四道生理记录仪(江苏泰兴医疗器械厂);人工呼吸机ACM803(江苏泰兴医疗器械厂);Wistar大鼠(哲盟药品检验所提供)。
, 百拇医药
    2 方法和结果

    2.1 对麻醉、正常血压大鼠的急性降压作用 Wistar大鼠,体重230±32g,戊巴比妥钠45mg/kg ip麻醉,分出气管做气管插管,接人工呼吸器,以250ml/min的潮气量给予正压呼吸。分出右侧股动、静脉并插管。股动脉的插管连接SJ-42四道生理记录仪的压力换能器,记录血压变化。股静脉留置以备给药。稳定20min后开始实验。

    将动物分成两组,每组7只,分别给予BHB8mg/kg、16mg/kg。结果发现,BHB对清醒大鼠有降压作用。给药5min后,BHB8mg/kg、16mg/kg可使MAP分别下降25%±11%和32%±15%,而降压作用持续时间仅为10±3min。

    2.2 中枢降压作用 Wistar大鼠,戊巴比妥钠50mg/kg ip麻醉,俯卧固定。在大鼠头骨冠状缝与矢状缝各旁开1.5mm处钻一小孔,进行深度4~4.5mm室内给药。给药总体积不超过15μl,均在1.5~2min内给完。同时做气管插管,接人工呼吸机给予正压呼吸(55次/min,2ml/100g)。分出右侧颈总动脉,记录血压方法同前。
, 百拇医药
    实验分四组,分别给0.2mg/kg,0.4mg/kg的BHB,可乐定组给5μg/kg,空白给生理盐水对照,观察血压变化。

    BHB给药后50min内对血压无明显影响,可乐定能明显降低血压,以相同剂量外周静脉给药,均无降低血压作用。

    2.3 对肾性高血压的影响 Wistar大鼠,戊巴比妥钠40mg/kg ip麻醉,仰卧固定在手术台上。无菌操作,打开腹腔,寻找并分出左侧肾动脉,以狭缝为2mm宽银夹,造成一侧肾动脉狭窄,关闭腹腔,并给予青霉素肌注抗感染。喂养4周后,取收缩压高于160mmHg的大鼠,作清醒大鼠血压测定,观察BHB对血压的作用。

    结果表明,BHB对该模型大鼠的降压作用维持时间较对正常大鼠的作用时间略长。给BHB8mg/kg5min时可使MAP下降31%±14%,15min时仍为原水平的80%±9%(P<0.05),30min时恢复。BHB16mg/kg给药5min时可使MAP下降为42%±16%,30min时仍为给药前水平的86%±13%(P<0.05),40min恢复。BHB中枢给药不能引起血压下降,提示BHB降压作用部位不在中枢。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BHB静脉注射,对麻醉正常血压大鼠及肾性高血压大鼠都有剂量依赖性的降压作用,在降压的同时,对心率除给药初有一过性加快外,并无明显影响。可能是血压迅速下降引起的神经反射所致。BHB与小檗碱相比,其降压作用不如小檗碱持久,后者可维持30min以上。

    BHB对肾性高血压大鼠降压作用维持时间长于对正常血压大鼠。曾有人报道高血压时突触后膜α 2 受体有关的密度明显增加,因而提示此作用和BHB阻断α受体有关。BHB中枢给药不能引起血压下降,提示BHB降压作用部位不在中枢。

    作者单位: 028000 内蒙古通辽市医院

    (编 辑 黄杰), 百拇医药(包喜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