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4期
编号:10397827
反渗水异常致血透患者严重反应1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4-1292-01

    血液透析的疗效取决于透析器膜的材料,血透机性能和透析液质量、透析用水的好坏直接影响透析效果,甚至引起严重反应。本单位发生一过性氯胺超标的反应,现报告如下。

    1 水处理基本情况

    本单位水处理设备为Gambro CWP60系列,WRO61型。1997年4月安装,使用至1999年5月情况良好。1999年6月下旬起个别患者出现肾区不适、胸闷、恶心、肢体麻木、头痛及类热源反应,后发展为所有患者均出现相似反应,贫血加重,此期间多次检测透析液、透析器和管路消毒情况均无异常。适逢此期间我院改水,原使用深井水,现改为城市公用自来水,遂考虑碳罐失效,检测反渗水电导48. 2us/cm,硬度和游离氯均为零,氯化物为8mg/L,更换活性炭(上海产椰壳炭)后复查余氯<0.1mg/L,患者未再出现反应,贫血改善,4周后血色素恢复至反应前水平。

    2 血透患者反应情况

    1999年6月下旬至7月下旬,维持性血透患者12例,男11例,女1例,年龄最大71岁,最小24岁,平均42岁。病因:慢性肾炎8例,糖尿病肾病2例,高血压肾病、多囊肾各1例,患者平均血透239次,最长1076次,最短83次。 反应期间患者不适症状和红细胞变化分别见表1和表2。出现反应后第4周,患者RBC、Hb及Hct均显著降低,约为反应前的一半,水质正常后第4周,患者Hb等上升接近反应前水平。

    表1 患者出现症状及发生率 略

    表2 患者RBC、Hb和Hct变化情况 略

    3 讨论

    本组血透患者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是氯胺。本院原本使用地下水,基本不含氯化物,故长时间未更换活性炭未见不良反应。而改用公用自来水时正值梅雨季节,水厂加氯量较大,长期未换的活性炭吸附能力明显降低,使反渗机出水余氯增高。本组患者发病表现为突发性、集中性,符合水质异常的特征,水样检测水口含氯远高于国际公认的0.5mol/L标准。余氯含量的消长与患者症状消存密切相关。

    尿毒症患者的红细胞本身易受损,受氯胺的影响更易诱发溶血,其发生机理为:氯胺将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造成细胞内磷酸戊糖通路糖代谢障碍,再造成细胞膜脂质氧化。进而红细胞出现Heidz小体,发生溶血性贫血。

    活性炭在水处理过程中主要用来吸附余氯和有机质,与锰砂、树酯等不同,它不能再生,必须及时更换,一般使用半年至1年更换1次,具体可按碳罐实际工作负荷和工作时数而定,并且要定期检测水中余氯,及时更换,确保治疗安全。

    作者单位: 224200 江苏省东台市人民医院肾内科

    (编 辑 黄杰), 百拇医药(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