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4期
编号:10397837
力平脂致肌溶解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4-1270-01

    患者,女,73岁,退休工人,回族。患者因胸闷、心悸半月就诊入院。半月来常于上楼、爬坡等劳累时出现胸闷、心悸、气促症状,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可以缓解。偶有咳嗽。既往于12年前行“胆囊切除术”。无药物及食物过敏史。查体:T37.1℃,P88次/min,R20次/min,BP120/80mmHg,皮肤粘膜、浅表淋巴结无异常。头、颈部无异常。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罗音。心界不大,心率88次/min,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余(-)。常规生化检查:①肾功能正常。空腹血糖正常。②血脂:CHO4.18mmol/L;TG3.66mmol/L;LDL2.57mmol/L;HDL1.43mmol/L。③肝功能:AST22.5U/L,ALT35.8U/L。④尿常规、血常规正常。入院诊断:①冠心病心绞痛型?②高甘油三酯血症。诊治经过:2003年6月25日给晨间医嘱:力平脂0.1g,3次/d,口服。5天后患者诉双膝关节疼痛,但查体未见异常,未予处理。7月1日晨患者诉昨晚感四肢肌肉酸痛难忍,一夜未眠。查体发现肌肉触痛明显,尤以双下肢为甚。考虑力平脂引起的肌溶解可能,于当日停用力平脂,并于7月2日进行血检的结果:①血电解质:钾、钠、氯、钙、镁均正常;②血 清酶:AST78.9U/L,CK1664U/L;CKM110U/L;LDH139U/L;AHB141U/L。停用力平脂后,于7月4日开始,患者感肌肉酸痛逐渐缓解,7月6日完全缓解出院。出院后追踪观察,1月后复查血清肌酶:AST98.1U/L;CK1024U/L;CKM35.2U/L;LDH232U/L;AHB681U/L。

    讨论:服用他汀类降脂药引起肌溶解是该药少见而严重的不良反应 [1] 。据1988~2000年美国FDA药物不良反应自发报告系统的数据分析结果,西立伐他汀引起横纹肌溶解的报告最多。尤其是当他汀类与贝特类合用时,肌溶解的发生的危险性增加。单独服用力平脂引起肌溶解的报道尚未见到。本文所报道的这1例患者在服用力平脂4天后出现逐渐加重的肌痛,并且血清磷酸肌酸激酶及其同工酶明显增高,AST、LDH、AHB也有所增加。CK主要存在于心肌与骨骼肌中,当骨骼肌发生肌炎时,CK及其同工酶可超过正常3倍以上。该患者停用力平脂后,肌痛症状逐渐缓解,血清肌酶逐渐下降。因此,力平脂致肌溶解的诊断是成立的。力平脂引起肌溶解的机制尚不清楚。

    参考文献

    1 陆宗良.血脂异常的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44-145.

    作者单位: 671000 云南大理学院附属医院内一科

    (编 辑 使臻), http://www.100md.com(尹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