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857
B超诊断胆管囊肿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475-02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14岁,因右上腹痛伴畏寒、发热、黄疸10年入院,患者3岁时曾因腹痛、黄疸拟为“急性黄疸型肝炎”治愈。后右上腹痛、畏寒、发热、黄疸每年发作5~10次,常伴有恶心、呕吐、纳差、腹胀,近2年来上述症状明显加重,并伴有肝脾肿大。

    B超检查:应用AT1-超9350型彩色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患者前一天晚上素食,第二天早上空腹检查,取仰卧位、侧卧位作上腹部多方位检查;结果:肝体积增大,边缘光整,肝内光点分布均匀,肝内胆管囊状扩张,见多个大小不等的圆球形暗,最大径3.5cm,肝外胆管明显扩张,最大径8cm。胆管壁薄清晰,透声尚好。胆囊8cm×4cm大小,透声好,脾脏厚5.6cm,前缘超过腹中线;胰腺未见异常,超声诊断先天性胆管囊状扩张,经CT检查,与超声诊断相符。后于静脉复合麻醉下行手术治疗,术中探查病变情况同B超诊断一致,作胆囊切除、脾切除、胆总管空肠Roux-en-Y式吻合术,术后12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先天性胆管囊肿典型症状为腹痛、黄疸及腹部包块三联征,但同时出现的病例仅占30%,小儿患者三联征出现率显著高于成人患者,但典型的三联征常提示为胆管囊肿的可能。临床胆管囊状扩张,多为单纯性的肝外胆管囊状扩张,像这例肝内肝外胆管同时囊状扩张的病例还是少见的。

    B超不仅具有无创伤、经济、可多次重复检查的特点外,同时能准确显示胆管囊状扩张的大小和范围。确诊率 高,并能发现腔内有无结石,囊壁有无癌肿等,应作为首选的检查方法。

    作者单位:224001江苏省盐城市中医院B超室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邵荣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