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877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及卡孕栓终止12~16周妊娠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481-01

    1997年4月~1998年12月我院以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及卡孕栓用于终止12~16周妊娠62例,进行临床观察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孕12~16周单胎正常妊娠,年龄19~38岁,初产妇22例,占35.5%,经产妇40例,占64.5%。术前详细询问病,排除禁忌证,常规体检、实验室检查。

    1.2 药品 米非司酮为北京第三制药厂生产,25mg/片,卡孕栓为东北制药总厂生产,1mg/枚;米索前列醇为英国西尔公司制造,200μg/片。

    1.3 方法 米非司酮50mg,早、晚各1次连服2天,总量200mg,第3天晨服米索前列醇600μg,服上述药前后2h空腹。服米索前列醇3h后,于阴道后穹窿放置卡孕栓1枚,放药后卧床半小时。根据宫缩持续时间和强度,每隔2~3h重复放药,直到胎儿排出停止放药。由于卡孕栓为前列腺素PGF 2α 类,能使消化道平滑肌痉挛,所以为预防消化道反应,每次放药前常规口服复方苯乙哌啶2片。
, 百拇医药
    1.4 判定标准 (1)完全流产:胎儿、胎盘、胎膜完全排出(含堵于宫口或阴道者)。(2)不全流产:胎儿排出,胎盘、胎膜部分或全部残留,行清宫术。(3)失败:用药72h胎儿、胎盘未排出改用其它方法。

    2 结果

    2.1 流产效果 62例全部成功。完全流产51例,占82.3%;不全流产11例,占17.7%,与文献报道 [1] 相近。

    2.2 流产时间 自服米索前列醇开始至胎儿排出,最短2h,最长10h,平均5.8h。

    2.3 卡孕栓用量 最少为0,最多4枚,平均1.7枚。

    2.4 副反应 出现恶心、呕吐6例,同时伴腹泻13例,这主要是由能引起胃肠反应的卡孕栓造成的,由于剂量小、程度均较轻,不需特殊处理。手掌瘙痒2例,由米索前列醇引起末梢血管扩张造成。上述症状流产后自然缓解。
, 百拇医药
    2.5 出血量 最多150ml,最少20ml。平均44.8ml。

    3 讨论

    终止12~16周妊娠是一棘手问题,目前国内外学者仍在不断寻求安全、简便、有效的终止手段。在这一孕周终止妊娠的手段通常是采取扩宫行钳刮术或阴道托起子宫后再行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这两种方法比较麻烦,手术风险较大,而且还需较高的技术,医生和患者均不愿接受,自卡孕栓问世以来,有些医生利用它配伍米非司酮或丙酸睾丸酮来终止这一孕周的妊娠 [2] ,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卡孕栓又叫卡前甲酯(PG 05 ),为PGF 2α 类似物,适量可引起子宫规律性收缩,还能软化扩张宫颈。米非司酮(Ru-486)是一种新型抗孕酮药物,它能引起蜕膜和绒毛变性,导致出血,此两种药物配伍可达流产效果 [2] 。但由于卡孕栓的造价比较高,用量平均为2.9枚,最多达6枚 [1] ,所以一般患者不愿接受。我院根据米索前列醇具有与卡孕栓相似的作用机制,而且廉价的特点,在用卡孕栓前服用米索前列醇,使其对子宫的收缩及宫颈的软化产生一定的作用,然后再放置卡孕栓,这样就使卡孕栓的用量明显减少,平均为1.7枚,最多达4枚,而且不影响流产效果。
, 百拇医药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及卡栓为终止12~16周妊娠提供了一种安全、方便、损伤性小、痛苦轻、出血少、成功率高的方法。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唐玉清.米非司酮配伍卡孕栓终止妊娠60例临床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1):56.

    2 李玉萍.卡孕栓配伍丙酸睾丸酮终止12~16周妊娠临床观察.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8,6(10):458-459.

    作者单位:158200黑龙江省鸡东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李明月)